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Sharp AX-X1嫩滑香蕉雞蛋布丁﹐ 果糖對人體是毒

老公女兒一直抱怨我食言﹐ 騙說要做布丁一直沒做。其實我知道很簡單﹐ 但是加太多糖了﹐ 太不健康了。如果您有時間﹐ 請很快的讀一讀下面這段。這是進年來科學研究證實的﹐ 千萬不要被廠商廣告誤導歐﹗

果糖對人體是毒﹗﹗﹗﹗﹗﹗
白糖(也就是蔗糖﹐ 俗稱砂糖﹐ sucrose)﹐ 裡面有一半是葡萄糖(glucose), 一半是果糖(fructose)
葡萄糖是身體各部份都可以利用的糖類﹐ 例如肝臟(20%)﹐ 肌肉﹐ 腦部﹐ 肝臟﹐ 腎臟等﹐ 在肝臟裡﹐ 葡萄糖主要是在肝臟裡轉變成肝醣儲存﹐ 而肝醣可以無限量高﹐ 對身體無毒性
但是果糖就不一樣了一般人誤以為果糖的GI 值很低﹐ 所以對身體很好﹐ 完全不然﹗ 食物的GI 值是由能否提高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決定的﹐ 濃度提高越多﹐ GI值越高﹐ 一般認為越不好﹔ 但是﹐ 果糖的GI值低完全是因為果糖無法透過正常代謝管道提高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 當然GI值低﹗ ﹐ 我們身體裡﹐ 只有肝臟 可以吸收果糖﹐ 果糖的代謝路徑與葡萄糖大不相同﹐ 它的代謝副產物和終產物絕大部份是對身體有毒的﹐ 要靠肝臟代謝排除(只能靠肝臟代謝的﹐ 會造成人體失衡的﹐ 一概稱毒物﹗)﹐ 這些果糖產物﹐ 會造成﹕
- 體內尿酸昇高﹐ 引起高血壓﹐ 痛風
提高血液內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並造成脂肝
- 果糖與酒精(alcohol)使用相同的代謝路徑﹐ 對肝臟的傷害與酒精不相上下﹗
- 果糖長期過度食用會造成各器官對胰島素的減敏性而造成糖尿病

但是﹐ 如果果糖和豐富的纖維一同食用﹐ 則纖維會透過下列機制中和果糖對身體的毒性﹕
- 減緩醣類(包括果糖﹐ 蔗糖等)的吸收﹐ 避免血中濃度急劇昇高﹐ 造成胰島素血中濃度劇烈變動而引起各器官的減敏性
- 加速將食物運送至迴腸﹐ 引發飽足感﹗
- 促進SCFC在直腸中的生成﹐ 而SCFC對重要的的調節功能例如血糖血脂濃度﹐ 直腸環境﹐ 以及腸道免疫力﹐ 都有極佳的貢獻

因此﹐ 天然食物中﹐ 幾乎所有的甜的食物都是含高纖維的﹐ 例如如果吃水果﹐ 也會吃到很多纖維﹐ 那就可以中和果糖的毒性﹐ 你也不太容易一次吃下5-6個柳丁(大概可以擠出1杯柳丁汁)﹐ 但是﹐ 如果喝一杯柳橙汁﹐ 你的血糖就會一飛衝天﹐ 全身各部門努力的工作著﹐ 想要把身體平衡回來﹐ 對身體是很大的壓力﹐ 非常不好的﹗

這也是我偏好吃天然的全食物的原因﹐ 我覺得大自然中﹐ 自有它存在的協調﹐ 有害的成份﹐ 自有另一個成份剋它。現今社會太多加工食品了﹐ 白砂糖就是一個完全純蔗糖﹐ 其他的礦物質完全在加工過程中被去除﹐ 以利大量生產﹐ 促進經濟利益﹐ 可是對我們的身體真的沒什麼好處。我女兒們說她們很可憐﹐ 都不能吃甜食﹐ 唉﹐ 再管也只能管這幾年了﹐ 將來誰聽我的啊﹗

好了﹐ 說太多了﹐ 今天週末﹐ 我還是做了布丁 ﹐ 不過不是每個禮拜做一次﹐ 是大概半年一次吧 ﹕P
 
作法﹕

焦糖液
有機黑糖蜜晶4大匙
加水1大匙
稍攪拌
Sharp手動500W﹐3分20秒
攪拌均勻﹐ 
加熱水1大匙
分配到各杯中放涼


 布丁﹕

砂糖60g(這裡沒加黑糖蜜晶﹔ 女兒說﹐ 你好不容易才做布丁﹐ 真的要把美麗的蛋黃色弄成大便色嗎﹖ 我就投降了)
牛奶500ml
香蕉香精幾滴
雞蛋4個
微波2分30秒﹐ 溫溫的。
輕輕倒入杯中


 
Sharp #212 設定, 完成後再延12分鐘

布丁好嫩好滑﹐ 真不賴﹗

9 則留言:

  1. 黑糖的主成分....也是蔗糖orz.....目前市面上會甜的糖只有蔗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也沒錯﹐ 甘蔗汁經過煮沸進行濃縮,使其中的糖結晶。經過第一步驟的煮沸並剔除糖晶體後的液體便是初級糖蜜(mild molasses),約含90%蔗糖﹐ 其中一半是果糖。經過第二次煮沸並剔除糖晶體後的液體便是次級糖蜜(dark molasses),約含60-70%蔗糖;經過第三次煮沸並剔除糖晶體後的液體便是黑糖蜜(blackstrap molasses),約含40-50%蔗糖。
      這些糖蜜中含有白糖所沒有的高量鈣﹐鎂﹐銅﹐鐵﹐硒以及微量礦物質和維他命B6﹐ 其中黑蜜糖更是2大匙的含鈣量就等於一杯鮮奶的含鈣量。
      我們家仍然吃糖﹐ 只不過儘可能不吃白糖﹐ 儘可能少吃外購甜食。

      刪除
  2. 那請問茅茅現在很流行的一種糖BLUE AGAVE

    到底好不好呢

    它因是一種低GI糖而大受歡迎

    但它果糖的成份也是很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就因為它果糖含量高﹐ 我就離它遠遠的﹗ 說句老實話﹐ 西方所謂的‘科學’都是片面的﹐ 而不是全面性的, 例如這個GI就是很好的例子﹐ 就像我上面講的那樣﹐ 我們能從GI值說blue agave好嗎﹖ 大自然有太多我們無法用科學解釋的現象﹐ 西方科學試圖把所有現象從科學角度解釋﹐ 根本就是亂來﹗ 例如中醫有’寒‘的食物﹐ 有’燥熱‘的食物﹐ 有’沖到‘的食物﹐ 科學解釋的出來嗎﹖ 我還比較相信’看整體‘的中醫﹐ 有幾千年的統計數字背書﹐ 我自己是科學家﹐ 就是因為知道科學是在學什麼﹐ 我才覺得很多所謂的科學根本就莫名其妙完全不合理﹗ 扯遠了﹐ 總之﹐ 我完全不菜小那個GI值﹗ XD

      刪除
  3. 前一陣子看到天下雜誌講台灣的肥胖問題,據調查,鄉村地區的兒童肥胖率比都會區嚴重 ( 一般可能會認為都會區較有錢,吃較多,會較胖 ),記得其分析的原因好像是因隔代教養,鄉村地區的祖父母較缺乏正確的觀念、也認為能吃就是福,結果小孩吃太多炸雞排、珍珠奶茶。
    小孩子缺乏正確觀念,也容易被色香味誘惑、不懂自制,我覺得你給你女兒健康的飲食、正確的觀念、並養成其自制力,你女兒才會這麼健康聰明漂亮,她們以後會很感謝你的。
    An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真的是不好教﹐ 老公三步五時會扯扯我後腿﹐ 買些有的沒的回來﹐ 不過很少啦。看著她們長得健康長得好﹐ 很有成就感是真的。

      刪除
  4. 而且你又不是只重健康不重美味,你做的很多東西還是看來很棒,尤其你的歐包看起來好好吃哦,只是不能吃甜食,不可憐啦,美食那麼多; 像我姐也都要吃的很健康,但她做的東西都讓人食之無味,我就可以體會為什麼她小孩有一次因想外食在鬧脾氣,這樣真的很考驗小孩的自制力:)
    An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只是小孩﹐ 我跟老公也很愛吃好吃的﹐ 我們也會外食﹐ 也得放風嘛﹗ 我很喜歡歐包﹐ 但是孩子比較愛軟綿的台包﹐ 老公愛饅頭包子﹐ 所以什麼都要學一點。XD

      刪除
  5. 茅姐,這篇文章真是相近恨晚呀,標題清楚又有力,請借我分享到fb好嗎?

    台灣到去年才有醫生出來講果糖不好,並解釋原因,但是在乎的人不多,

    看看搖搖飲料的生意搶搶滾就知道了。

    韻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