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SharpAx-x1還是傳統蒸氣烤箱適合烤法國麵包﹖ Kneader揉麵機PK601


 我常用免揉麵團做麵包﹐ 這種麵團的烘培百分比(baker's percentage)都很高﹐ 有些75%﹐ 有些80%﹐ 全麥甚至更可高到85%﹐ 也就是說每100g的麵粉有85g的水。這種麵包的內部筋度很高﹐ 外殼則利用烘烤時的高蒸氣含量產生非常硬而脆的口感。

然而﹐ 麵包有各式各樣的裡裡外外﹐ 我是個典型的水瓶座﹐ 喜歡變變變﹗ 所以﹐ 今天要做60%的baguette。另外﹐ 我一直想比較SharpAx-x1的麵包蒸氣烘烤和傳統烤箱加‘自製蒸氣’的麵包有何分別﹐ 今天有空比較了。但是為了省點等待的時間﹐ 多加了一點酵母和糖, 另外﹐ 先做縮小版的﹐ 弄清楚那個烤箱好才做大的。

材料﹕
高筋麵粉280g
水 168g
鹽 1小匙
糖 1大匙
速發酵母 5g

乾粉先混合好﹐ 再加溶解了酵母的水。
Kneader 揉麵機揉 30分鐘
發酵1小時
桿平放氣分成6等分揉圓鬆弛15分鐘
塑成長梭型﹐ 因為趕時間﹐ 所以用搓的﹐ 不漂亮﹐ 如果有時間用壓捏的會漂亮很多。
底下墊保鮮膜﹐ 放法國麵包模發酵1小時或發到2倍大
2種烤箱在半小時前預熱到210C。
Sharp選‘麵包’設定﹐ 210C
傳統烤箱設210C﹐ 石板在上層﹐ 水盤在下層
發酵好的麵團從模上轉到烤紙上﹐ 手沾水才不易黏
一半麵團進sharp﹐ 另一半進傳統烤箱


我本來以為sharp的麵團上色會比較慢﹐ 結果不會耶﹐ sharp的麵包上面和底部反而都比較深
兩者的烘培張力(oven spring)都差不多﹐ 進烤箱後大小都差不多
組織看來也沒上面差別﹐ 不好意思﹐ 麵包割的好醜﹐ 下次一定要雪恥﹗
最後﹐ 也是最重要的是﹕ 傳統烤箱的皮比較脆﹗ 咬下去會有嘎吱嘎吱清脆的聲音。我想是因為傳統烤箱的蒸氣含量很高﹐ 我要來弄清楚sharp那種設定有最高的蒸氣含量﹐ 如果可以用sharp﹐ 可以省點麻煩放水盤﹗
 

10 則留言:

  1. 妳家的廚房看起來超舒服的...乾淨清爽^O^

    做麵包偶最不行囉@@"

    妳做的這麵包看起來很好吃喔^^

    推推~~~~

    第一次來訪的"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糕可以做的那麼迷人﹐ 說做麵包不會我不信啦﹗﹗ ﹕)
      歡迎有空常來坐﹗

      刪除
  2. 您好 茅茅老師

    為何你說
    最後﹐ 也是最重要的是﹕ 傳統烤箱的皮比較脆﹗ 咬下去會有嘎吱嘎吱清脆的聲音。我想是因為傳統烤箱的蒸氣含量很高﹐ 我要來弄清楚sharp那種設
    定有最高的蒸氣含量﹐ 如果可以用sharp﹐ 可以省點麻煩放水盤

    我以為清脆是要 乾一點的高溫
    烘烤後段用 全力乾烤

    我目前對烘烤 還是一知半解

    最後請問法國麵包模 材質會有差嗎
    請問你在何處購買

    不好意思 麻煩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叫我老師啦﹐ 我差的遠勒﹗ ﹕P
      很妙厚﹐ 要蒸氣才會脆。我有在想﹐ 下次要用sharp蒸魚或炸雞那個設定試試﹐ 它可以把外皮考的很脆。一般烤箱就是乾烤﹐ 只會讓外皮硬﹐ 不會脆。這和我之前烤免揉麵包的原理一樣﹐ 它是用高水含量的麵團﹐ 在密閉的烤模裡用自己的蒸氣烤自己。所以皮很脆。
      法包一般有兩大類模子﹐ 烤圓和橢圓形的用的陶製或石製有孔隙的模子﹐ 有利底部蒸氣流通﹐ 外皮脆﹔另一類是是我上面用的底部有曲線和洞洞的﹐ 可做圓筒狀法棍﹐ 底部蒸氣流通也會脆﹐ 多為金屬或鋁製的不沾材質。我喜歡金屬的﹐ 因為比較輕﹐ 而且烤出的法棍比較厚﹐ 切片後比較容易放料在上面。我上面是用石板烤的﹐ 當時是因為在跟sharp做比較﹐ 所以也放在平面上烤。不然會用那個金屬的洞洞模烤。我是在amazon買的﹐ 我的雞絲絕大多數都是網路買的。﹕)
      如果你問出sharp那個設定蒸氣最高﹐ 不要忘記跟我分享喔﹗

      刪除
  3. 感謝您 茅茅老師

    我會試試看去AMAZON找你說的法國麵包模.

    在烤甜不辣時候
    要烤的脆 我指知道 我要選酥炸模式
    會變圓鼓 脆皮
    或許我要想酥炸模式 在sharp AX-X2 要如何用手動模式操作

    最後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 不要叫我老師啦﹗﹗﹗ 叫茅茅就好。
      不客氣﹗

      刪除
  4. 換我想來試試這種"阿豆仔"麵包
    你這個配方看起來比口袋麵包那個好整形ㄟ
    另外那個要放在冰箱冰一天的配方看起來好像很黏手
    兩個吃起來口感味道有差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那個冰著的麵團是5分鐘麵團﹐ 它的含水量非常高﹐ 大概大於75%﹔ 是很黏手﹐ 但是因為它基本上不怎麼需要整形﹐用指頭拍拍﹐ 刮刀折一折就好了﹐ 所以才會叫5分鐘麵包﹐ 裡面筋度非常高﹐ 咬勁很強﹐完全不綿不鬆軟﹐ 是和台灣麵包完全不同的。 上面這個是法國麵包﹐ 含水量只有60%﹐ 的確比較好整形。其實它裡面很軟﹐ 是外皮很脆﹐ 比較像台灣麵包。

      刪除
  5. 你好
    因為我也是用美式哪種有三層的大考箱,沒有蒸汽,所以在嘗試烤法包時都必須自製蒸汽,目前有買了石板放在烤箱內加強,所以想請問您在預熱時,是一併放烤盤加入熱水進去,還是等放入麵包時才一起倒入水呢?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這篇和裡面提到的影片。http://maobaocun.blogspot.com/2012/03/pain-rustique-jeffrey-hamelman.html
      基本上﹐ 烤架上放石板﹐ 一起預熱﹐ 溫度到達後再加30分鐘石板才會熱到溫度。我的火山石也跟放石頭的盛盤(是鑄鐵的)一起進去預熱﹐ 乾的熱﹐ 沒水。等到麵包要進去的前幾秒鐘﹐ 倒入1杯滾燙的沸水到火山石上﹐ 要很小心﹐ 我被燙了很多次﹐ 馬上關門﹐ 拿麵團放入﹐ 馬上關門。過一下再加滾水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