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 自製早餐店蛋餅皮﹐ 比較樹薯粉(太白粉)﹐ 綠豆澱粉, 玉米澱粉, 地瓜澱粉*

我一直很喜歡吃蛋餅﹐ 尤其是越Q的﹐ 越喜歡﹗ 這裡買蛋餅皮頗貴﹐ 而且不知道加了什麼在裡面﹐ 不安心。所以開始根據小米桶的早餐蛋餅皮配方自己做。不過老覺得還是不夠Q。網路爬文看到的多是玉米澱粉為主﹐ 不過我在做芝麻球時有加綠豆澱粉﹐ 會比較Q﹐ 而肉圓和涼圓和蚵仔煎等QQ的皮是加地瓜粉﹐ 所以這次就來比較地瓜澱粉(sweet potato starch)﹐ 玉米澱粉(corn starch)和綠豆澱粉(mung bean starch, 或green bean starch)的差異。比例還是照米桶的配方﹐ 但是用這四種不同的澱粉。照相時電池一直閃紅燈﹐ 快沒電了﹐ 我懶得換電池還是繼續照﹐ 結果全部沒有寫成檔案﹐ 下次再做的時候再補吧﹗

材料
樹薯﹐ 綠豆﹐地瓜或玉米澱粉2 1/3大匙
高筋麵粉 1/2 杯
水220ml

作法 (我這裡的蛋餅皮要冷凍的﹐ 不是現吃的﹐ 所以沒有加蛋﹐ 要加蛋看米桶的作法)
1. 先把材料混好﹐ 放個10分鐘醒麵
2. 小火熱不沾平底鍋﹐ 抹油薄薄一層﹐ 一定不能太熱﹐ 不然麵糊會起泡﹐ 而且來不及晃動鍋子調整形狀麵糊就熟了不會動了﹐ 皮會很醜。
3. 倒入麵糊﹐ 稍微晃動一下鍋子以便調整形狀
4. 不要碰它﹐ 不然會東黏西黏﹐ 
5. 當四週開始翹起離開鍋面﹐ 中間也有浮起的樣子時(
 我的大概2分鐘)﹐ 用平底鏟很快有力的鏟起整片蛋餅皮﹐ 迅速翻面。
6. 此時下面那一面不會黏﹐ 上面那面很黏﹐ 大概再一分鐘後﹐ 將蛋餅皮滑到木頭菜板上放涼 (不要翻面﹐ 不然會粘住菜板)。我不想在蛋餅皮還很熱的時候蓋保鮮膜﹐ 放涼再蓋。
7. 上下都放保鮮膜﹐ 最後一起放封口袋冷凍庫儲存。
 

比較結果
QQ程度﹕ 地瓜>綠豆>玉米澱粉>樹薯粉。 所以地瓜澱粉最適合我﹗ 
很高興內﹗﹗ 終於做出令我滿意的QQ皮了﹐ 不過﹐ 我還要試蓮藕粉和高中低筋粉﹐ 還有增加地瓜粉量。改天再報告一下。 

6 則留言:

  1. 太棒了! QQ的蛋餅也是我的最愛
    試到目前最合胃口的就是包包的食譜(小小米桶用的那個)
    可是就像你說的
    感覺就是不夠Q
    我一直都是用太白粉(大陸人說的生粉 馬鈴薯澱粉)
    下次我也來試試妳用的地瓜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用馬鈴薯澱粉喔﹐ 那太好了﹐ 我本來要試它的﹐ 看來可以省了﹗ 如果可以買到細的地瓜粉﹐ 會比較容易溶解。

      刪除
  2. 我試了另一種馬鈴薯澱粉(德國太白粉)還有台灣的日正地瓜粉
    吃起來兩個差不多
    都很Q喔

    PS.我這個懶人,懶得一片片分開裝,我全部煎好通通疊在一起冷卻後放進塑膠袋冷藏,
    早上拿出來用都沒有粘在一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不同的馬鈴薯澱粉啊﹐ hmm...
      我不敢冒險耶﹐ 如果統統黏住﹐ 我會很火大內﹗

      刪除
  3. 請問 綠豆澱粉 要在哪買阿 拜託告訴我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美國﹐ 所以就在中國超市買的﹐ 通常叫做‘mung been flour' 或 ’mung bean starch' 或 ’green been'.是純白色的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