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草莓蛋糕瑞士捲﹐芋泥蛋糕捲﹐ 美國白色不香芋頭


最近迷上蛋糕捲﹐ 所以選了個芋泥的內餡和草莓的內餡。問題是這裡買不到台灣那種又香又大的芋頭﹐ 我只好試試美國這裡每個都不比拳頭大而且完全沒有紫色的芋頭了。

=======芋泥蛋糕捲========
配方來自carol的芋泥蛋糕捲﹐ 但是我很自作聰明想做厚一點的蛋糕皮﹐ 所以把份量增加了2/5﹐ 結果蛋捲裂得一塌糊塗﹗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爆薑三杯紅燒雞


溫室裡的九層塔已經變成大大的一叢了﹐ 我想最好消的方法就是配紅燒雞了﹐ 又不想每次都做一樣的三杯雞, 爬文後看到蔣公的爆薑版本﹐ 就它了﹗﹗﹗ 因為我做了很大量﹐ 所以稍微修改了食譜。

材料﹕
去骨雞腿肉 2200g左右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白神天然酵母50%有機全麥饅頭﹐ Sharp Ax-x1 蒸氣微波烤爐特製蒸網


最近想吃饅頭夾蛋﹐ 不想老是吃麵包﹐ 而且也想好好用一下新買的Sharp蒸網﹐ 所以參考了carol的配方


Carol用的是中種法, 一般我們常看到食譜中把所有的材料混合在一起攪拌,揉好的麵糰直接進行基本發酵、翻麵及延續發酵、分割滾圓、中間發酵、整形、最後發酵等步驟,這是 直接發酵法(Straight-Dough Method)。但是,要製作更香更柔軟的麵包,專業師傅們採用的是 中種發酵法(Sponge-Dough Method)。因為中種法有較長的發酵時間﹐ 所以我覺得蠻適合白神的。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白神天然酵母基本型白土司吐司 精工麵包機 MK Seiko HB-150 中文食譜麵包


最近有好些網友問我有關用白神做精工麵包機的食譜麵包的問題。因為我只用白神在精工麵包機做過自己的100%全麥食譜﹐所以無法肯定回答.這兩天用白神做了三次麵包機基本型白麵包﹐ 一次馬上做﹐ 一次隔夜定時做﹐ 一次隔夜定時用法國麵包設定#4做﹐ 大家做個比較。
感謝Carol提供的中文食譜哦﹗

材料(按下列順序加)﹕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輕乳酪蛋糕 Sharp Ax-x1


週末有party, 想做個這裡買不到的甜點﹐ 忽然就想到有一次再中壢還是桃園一家有名的店買到超級為敵好吃的輕乳酪蛋糕﹐ 眼淚都吃到掉下來﹐ 一時就心癢無比﹐ 我要做做看﹗﹗﹗

我選了Carol的配方﹐ 除了用不同形狀的烤模﹐ 還有烘烤的過程因為是用Sharp蒸氣烤箱而加以修改之外﹐ 其它全部乖乖依照她的配方。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馬鈴薯荷蘭芹土司﹐ 精工麵包機 HB-150


最近家裡有人點‘白的’麵包﹐ 我想是該照麵包機食譜做些麵包的時候了﹐ 今天選一個馬鈴薯荷蘭芹(Parsley)吐司。

材料﹕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有媽媽味的雞哈豆腐


 這是媽媽教我的家常菜﹐ 從小吃到大。最近上網查了才知道﹐ 這是簡易版的雞哈﹗ 不過因為我吃慣了﹐還是覺得好吃﹗ 改天來做個正版的看看。

材料
板豆腐5塊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100%現磨全麥香蕉土司(一)﹐ 精工麵包機 HB-150


我的香蕉快爛了﹐ 覺得丟掉可惜﹐ 所以用來做麵包吧﹐ 也算讓爛香蕉死得其所了﹗ 其實爛香蕉的抗氧化力比沒爛的還高勒﹗
因為精工麵包機的食譜用的香蕉量太少了﹐ 而且不是用100%全麥﹐ 所以我決定用自己調出來的食譜﹐ 然後用 #1 中間色設定。
 
現磨有機全麥粉 420g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加水的 Ciabatta 意大利歐式麵包﹐ Le Creuset 鐵鑄鍋﹐ Jeffrey Hamelman


一直很喜歡ciabatta這個字的發音﹐ 感覺好輕快豪放﹐ 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今天就選它啦﹗ 作業麵包﹗
這次嘗試提高含水量﹐ 但是也因此產生了幾乎不可能整型的麵糰糊﹐這次我就把麵團糊直接在鐵鑄鍋裡發酵﹐ 等烤箱預熱好後整鍋放入烤。我猜想外皮應該會比較不脆不薄不好吃吧﹗ 試試再說﹗

配方來自Bread - A Baker's Book of Recipes and Techniques, by Jeffrey Hamelman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天然酵種歐式鄉村麵包﹐ Tartine Bread, Le Creuset 鐵鑄鍋﹐ Chad Robertson


 
買了這本許多人推崇的麵包書﹐ 又多了本作業了﹗ Chad Robertson有家麵包店在三蕃市﹐ 每天5點麵包出爐時就在一小時之內一掃而空﹐ 我沒辦法親自買來吃﹐ 所以只好自己做看看了。

今天選了基礎型的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希臘節慶麵包, Peter Reinhart



這是Peter Reinhart's 作業麵包﹐ 希臘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節慶麵包﹐ 通稱 Artos, 主要由不同的麵團編法區分不同節慶. 我這次做的匆忙﹐ 整個發懶﹐ 就沒編了 這個麵包整個充滿異國風味﹐ 非常突出, 不過我想我的香料可能沒有很經典﹐ 如果有當地的香料在手邊就好了。

此配方出自Peter Reinhart,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p111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Anadama 玉米麵包﹐ Peter Reinhart



這個是作業麵包。Anadama是新英格蘭有名的麵包﹐ 據說創始人是個被老婆拋棄的男人﹐ 用家裡僅存的一些食材做出來的。Peter Reinhart運用‘soaker'以及’sponge'將玉米裡豐富的各種糖類由包覆它們的澱粉裡釋放出來﹐ 並增強穀香﹐
 
此配方出自Peter Reinhart,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p108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現磨有機全麥枸杞養生吐司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茅茅牌臺式燜炒米粉


我從前住台灣時﹐ 很喜歡吃像新竹米粉那樣又細又Q又不油的炒米粉﹐裡面有多種顏色的蔬菜﹐而且一點也不油膩。出國後著實想念了好久好久﹐ 直到再也忍不住了﹐有一天拜託老媽替我尋找坊間好吃的食譜﹐我終於學會了。其實這個炒法不是’茅茅牌‘﹐ 但是裡面的料卻是我自己組合的﹐ 而且每次都可以有些出入﹐全看我冰箱裡有什麼。之前最困難的是買到新竹米粉﹐ 我還會從台灣運好幾箱囤積﹐ 每次都省省的炒﹐ 就怕斷貨﹗ 後來終於附近的中國超市進貨了﹐我才可以經常隨心所欲的吃﹐ 更是朋友派對菜單上的常客。

材料(份量隨意)﹕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希臘雅典行之一


今年老公的食品工程年會在雅典舉行﹐ 小叔一家剛好到美國玩就住我家,可以替我們顧小孩 ﹐偷得1週閑工夫﹐二話不說,跟!!! 聽說希臘的財務很吃緊﹐我想趁‘動亂’之前去看看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

出師不利﹗ 我們從華盛頓DC接到紐約的飛機在最後一刻被取消了﹐ 真討厭聯合航空﹗﹗﹗ 所以我們決定自己開車到紐約去﹐不遠啦﹐ 大概4小時就到了﹗ 可是﹐到了之後﹐聯合航空竟然告訴我們﹕飛雅典的班機誤點五五五五五小時﹗﹗﹗ 當場傻眼﹗﹗﹗ 沒辦法﹐ 為了不要在機場表演睡著嘴巴張開流口水﹐ 我們決定到聯航的俱樂部裡去上網放鬆等飛機﹐這還是第一次進這種俱樂部﹐挺舒服的。軟軟的沙發﹐飲料美酒小零食隨便吃喝。這一趟單程就要14小時﹐好久哦。不過因為累翻了﹐一路都在睡﹐所以很快就到了﹗

★豆鼓青花椰菜炒雞丁


這是多年前在Delaware州中國餐館吃到的菜﹐ 一直很喜歡﹐也很好做。

材料﹕
雞腿肉300-600g切丁

★希臘雅典行之二


 
大會辦的爱琴娜島(Aegina)一日遊,下午3點左右開船﹐ Aegina 位於雅典的西邊,距離雅典的航程不到1小時。船停在兩個港口﹐ 一個是Aegina港﹐ 另一個是Perdika港。我們去的時候雲層很厚﹐ 一副快要下雨的樣子﹐可惜沒有看到漂亮的大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