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計算麵團攪拌用的水溫和冰塊量

做麵包時﹐ 發酵步驟成不成功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 而麵團溫度又是酵母作用的要因﹐ 如果想要控制每次的成品有相同的結果﹐ 就必須儘量使整個烘培過程的每一個步驟都有一樣的條件。 這篇文章就來紀錄一下如何計算水溫使打好的麵團達到同一個理想溫度。

計算方式﹕

首先必須算出你的攪拌機摩擦係數﹐ 首先決定室溫﹐ 水溫﹐ 麵粉溫﹐ 麵團攪拌完成後紀錄麵團溫度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自己炸豬油, 最安心的油﹗ Le Creuset


自己扛了有機豬回來﹐ 脂肪部份有了個很好的出路﹕ 炸豬油﹗﹗﹗

首先,要不辭辛勞,把豬肥肉切1-2 cm 以下的小方塊。不要切得太小﹐ 不然最後會有很多細細的渣渣沉到底下﹐ 撈起來麻煩。

★新菜板﹑ 砧板﹑刮刀報到﹗ 好用的麵團刮刀


美國天氣比台灣乾燥許多﹐ 所以木製的砧板不會發霉﹐ 不會有洗不掉的噁心藍黑色的東東。

錯﹗﹗﹗﹗﹗﹗﹗﹗﹗
我的木製菜板用完就擦乾﹐ 還墊高通風﹐ 冬天可以乾燥到拍兩下籃球整頭頭髮起靜電站起來發出爆炸聲﹐ 照樣霉給你看﹗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天啊﹗﹗﹗ 讓人心醉魂迷的龐多米﹗﹗﹗


最近發現台灣的部落格天空有龐多米(Pain de Mie)飛來飛去﹐ 之前一直搞不懂﹐ 不就是白土司嗎﹐ 怎麼瘋成這樣﹖﹖﹖ 後來在靠近紐約的Mitsuwa日本超市吃到後﹐ 就徹底被征服﹐ 不就是白土司嗎﹖ 怎麼會好吃成這樣﹖﹖﹖ 我努力的爬文許久﹐ 始終搞不懂到底要怎麼做才會跟一般土司不同﹐ 所以遲遲未開工嘗試﹐ 直到兔小鋪的Luby給了我臨門一腿﹐ 教我呂昇達老師的飯店土司龐多米﹐ 我終於開工了﹐ 真的好好吃喔﹗﹗﹗ 這個世界實在是太美好了﹗﹗﹗
 

我總共做了3次這個配方﹐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瓜子肉燥



這是冰箱裡的常客﹐ 拌飯﹐ 淋在燙青菜上﹐ 加在乾拌麵裡﹐ 炒菜調味﹐ 都非常方便又下飯。我以前會用現成的罐頭醬瓜﹐ 但是現在都用自己做的醬瓜﹐ 自己做很方便而且吃了很放心﹐ 大家知道做醬瓜的小黃瓜是重農藥的蔬果嗎﹖

材料﹕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茅茅牌紅燒醋溜茄子﹐ 不油喔﹗﹗﹗



這是跟老媽學的菜﹐ 從前看媽媽做﹐ 茄子又亮又紫﹐ 配上紅色辣椒﹐ 是絕對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 搬到美國來後﹐ 只看得到比白蘿蔔還粗的鴕鳥蛋茄子﹐ 買不到台灣細細長長的漂亮紫茄子。一直到最近﹐ 開始在韓國店還有中國店出現了﹗ 一開始我喜孜孜的買回來做﹐ 大受挫折﹗ 每一次都變成黑黑爛爛的﹐ 看了就不想吃﹗ 連老媽都沒辦法再重現她的雌風﹐ 也是做出黑黑的茄子。後來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沒做茄子了。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自製醬瓜脆瓜花瓜



味全醬瓜﹐花瓜是平日稀飯最佳排檔。而且經常做來做瓜仔肉﹐ 不過每次看到它的成份就搖頭﹐ 經常邊吃邊對孩子說﹕ 不要吃太多﹐ 那對身體不好﹗ 老大問我﹐ 不好幹嘛還讓我們吃﹖ 昏倒﹗﹗﹗ 大哉問﹗﹗﹗ 老媽我自己做總可以吧﹗ 有誰能告訴我﹐ 醬瓜脆瓜花瓜蔭瓜是不同在哪裡﹖﹖﹖

這次做法是參考大麥町太太的格文

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生活小偏方﹐ 怎麼去除原木桌的‘燙傷’印記


我的飯桌是10人坐的深色原木桌﹐ 兩邊的‘葉子’可以拔除變成6人坐﹐ 像照片這樣﹐ 當初重新裝璜廚房時買的整套桌椅﹐ 用很好的整塊的木頭﹐ 找了一位專門替大公司的總裁做辦公室傢具的退休木匠訂做的。在哪裡都不會看到比它要壯的桌腳﹐ 更厚的桌面﹗ 是飯桌裡的中國小姐﹗﹗
 
經過幾年之後﹐ 這美輪美奐的桌面上﹐ 有好幾個被杯子盤子燙出來的‘白雲’﹐ 極為礙眼﹗﹗ 今天老娘我實在忍不住了﹐ 終於替它做了去疤美容手術。其實我早知道這方法﹐ 但是因為要用到的‘熨斗’在樓上﹐ 而爬樓梯是我除了洗碗以外最不愛做的事﹐ 所以一拖2﹑3年﹐ 桌面上的雲朵越來越多﹐ 還加上敲螃蟹的坑疤﹐ 鉛筆的揮灑線條﹐ 極有歲月的痕跡。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