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2012春 中國行一之四 北京 天津


老公出差到大陸很多次﹐ 我因為假期有限經常不能跟去玩﹐ 這次累積了休假跟他去了12天﹐ 小孩扔給老媽﹐ 皆大歡喜。
在華盛頓機場等飛機時﹐ 剛好遇到美國發現號太空梭退休降落﹐ 運氣不錯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一位遺失自己的母親 傅培梅食譜一 糖醋排骨 切蔥器


這個週末﹐ 老公20年前在Ohio唸書的老同學全家來訪﹐ 老公盛情邀約他們住在家裡。媽媽叫Susie﹐ 白人﹐ 20年前拿了博士後就在家相夫教子﹔ 爸爸自己開公司﹐ 印度人﹔ 哥哥13歲﹐ 有輕度自閉症﹔ 妹妹7歲, 活潑美麗。 老實說﹐ 我完全沒想到﹐ 這一家人是這麼的與眾不同。
 
當門鈴響時﹐ 我門一打開﹐ 兩個從未謀面的孩子就碰一聲衝進來﹐ 哥哥抱著他的手提電腦大叫﹐ 第一句話就是﹕ 我要無線網路﹗﹗﹗ 妹妹看著我的客廳說﹐ 我的房間在那裡﹖ 完全不懂禮貌﹐ 連個你好都不會講﹐ 兩個孩子接著就穿著鞋子往裡面跑﹐ 我根本來不及請他們脫鞋。父母慢吞吞的終於現身﹐ 媽媽看起來非常疲倦﹐ 爸爸則手上提著行李問﹕我們的房間在那裡﹖﹖﹖ 十分鐘之內﹐ 我的客廳廚房地面上就堆滿了他們一家的大包小包二三十包。這些東西並沒有逐漸被收走﹐ 而是就這麼攤在地上整個週末。老公後來告訴我﹐ 他到過Susie家﹐ 整個就像垃圾場﹐ 沒辦法走﹐ 沒地方坐﹐ 地上﹐ 桌上﹐ 椅子上﹐ 床上堆滿了各種東西﹐ Susie沒有時間整理﹐ 可是又怕不小心丟掉重要的東西﹐ 所以一直堆著要等到她有空的時候慢慢整理﹐ 據說這一等就是至少10年﹐ 東西只有越來越多。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周老師的古早味台灣蛋糕﹐ 不加SP而用卵磷脂取代的版本



像我這樣離鄉背井的台灣之子女﹐ 一定會同意我說﹐ 我想念台灣蛋糕。最近看到周老師波上來的古早味台灣蛋糕﹐   心裡一陣狂跳﹐ 想著‘我要我要’﹗ 稍微冷靜幾秒鐘後問自己﹐ 那是什麼味道啊﹖ 像戚風﹐ 蜂蜜蛋糕﹐ 雞蛋糕﹐ 我知道那在說什麼味道﹐ 但是台灣蛋糕﹖ 我家從來沒有拜過祖先﹐ 所以沒在供桌上看過﹐ 別人家拜完也沒給我吃過﹐ 所以還真不知道那是什麼味道。所以﹐ 我做出的卵磷脂版本﹐ 味道到底像不像﹐ 我真的不知耶。

我的做法跟周老師一樣﹐ 但是沒加SP﹐ 用做蜂蜜蛋糕的方法先把卵磷脂﹐ 水﹐ 和奶油調成乳化物取代。乳化物的製作要點技巧﹐ 不是混在一起就會成功的﹐ 有興趣重複的朋友請移駕至茅茅牌蜂蜜蛋糕留言並留下您的email, 我會提供蜂蜜蛋糕配方以及製作乳化物的方法﹐ 然後同樣的乳化物製作方法可以用在這個台灣蛋糕上。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我的法國棍子麵包耳朵終於長出來了 ^_^



我最近迷做法國棍子麵包﹐ 各種配方做個沒完﹐ 最喜歡的是有很多孔洞的高含水量的法棍﹐ 但是這種高含水量的麵團﹐ 劃麵團的時候很難製造出長耳朵的效果, 我知道這在高含水量的麵團不是容易的事﹐ 但是這幾天做的法棍﹐ 全部都沒長﹐ 很沮喪﹗ 到底是因為麵團含水量高還是我劃麵團方式有問題﹖ 我得先搞清楚才行。所以今天﹐ 目標就是耳朵耳朵耳朵﹗﹗﹗ 我需要耳朵﹗﹗﹗

配方跟之前這裡的第一種67%含水量Hamelman的作業麵包一樣﹐ 不過我用的是茅茅一號天然酵母﹐ 預熱烤箱是用290C而不是260C﹐ 而且開始烤之後2﹐4分鐘各倒了一杯水增加蒸氣。今天法棍直徑較小﹐ 所以只烤了20分鐘﹐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自製Q彈粄條﹐ 面帕粄


 
我很喜歡吃粄條﹐ 這裡唯一可以吃到的是一家台灣小吃 ’六六‘﹐ 之前都是去那裡打牙祭﹐ 直到有一天﹐ 我的鄰居Belinda告訴我﹐ 她在排骨飯裡面吃到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