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50% 蜂蜜全麥Spelt思佩爾特土司麵包 精工麵包機 HBK-151

今天用的不是一般的硬麥穀子wheat﹐ 而是思佩爾特穀子Spelt。Spelt和Wheat是近親﹐spelt是很古老的品種﹐含有的gluten和wheat裡面gluten很不同﹐ 比較容易形成長鏈和薄膜狀的網路﹐ 也有很高的溶解性。所以做麵包的時候尤其是麵包機很強力攪打時﹐ 有斷筋的可能﹐ 許多人發現對wheat gluten過敏的人對spelt gluten不會過敏。

在這裡我還是要再度強調我的想法﹐ 許多過敏反應﹐ 是因為腸道黏膜受到了破壞﹐ 失去了過濾功能﹐ 讓尚未完全分解的﹐ 不該通過腸道的分子通過了﹐ 造成身體對它的抗拒及過敏反應。許多現代加工食品含有各種人工添加劑﹐個別的含量也許沒有超標﹐ 但是如果每天吃好多種就可能超標了﹐ 我們的身體逐漸受到這些添加劑的毒害﹐ 又不是鐵打的﹐ 當然會有出問題的時候。食品工廠大量生產的土司麵包﹐ 一般在1-2小時內就發酵結束﹐ 跟從前手工做的麵包需要至少3-4小時的發酵時間比起來少了一倍﹐ 麵粉裡的養份在發酵過程裡應該受到的水解也少了一大半﹐ 所以當進入我們腸道之後﹐ 這些分解作用就統統變成我們身體的負擔。 例如過去非大量生產麵包的時候﹐ 用天然酵種自己做麵包﹐ 麵粉裡的gluten在天然酵種的含酸的環境下會被水解弱化﹐ 部份分解﹐ 然後才被人們食用﹐所以消化完全得多。



回到麵包機﹐ 結果我用spelt取代wheat, 現磨做出的土司﹐ 超讚的啦﹗有spelt特有的堅果芳香﹐ 加上蜂蜜的甜香﹐ 新鮮現磨的粉充滿尚未被氧化的維生素和養份﹐ 大推﹗﹗﹗

成份
水 290g
鹽 6g
蜂蜜 36g
高筋麵粉 200g (用光了﹐用中筋麵粉加1% gluten 取代)
現磨spelt 200g
奶粉 9g
奶油 20g
高糖速發酵母 3g
麵包機設定 #6
當然啦﹐ 麵包是麵包機抱著暖爐做的﹐ 昨天這裡零下耶﹗




 

2 則留言:

  1. 我是過敏性體質,尤其是皮膚反應,只知某種產品擦劑會引起過敏,但吃的就檢查不出因什麼過敏,總之不能吃同一種類吃太多,另外我有點上方“現磨spelt"連結,但沒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a﹐ 謝謝你告訴我﹐ 我修好了﹐ 其實就是磨穀機的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