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Bosch universal plus 攪拌機 製麵機 配件 使用心得 影片




一開始買了這個配件之後﹐ 做過了一次中式麵條﹐ 但是用的是kneader揉麵機的烏龍麵食譜﹐ 它的水份太多﹐  大概55%吧﹐ 結果因為這個擠麵口的設計﹐ 每根麵條都互相接觸﹐ 統統一條條黏回一大條﹐ 手忙腳亂非常不爽﹐ 結果好久都不想看它。今天下雪停班﹐ 撇了它一眼﹐ 好吧﹐ 再給它個機會。

在youtube有這個影片﹐ 用杜蘭小麥粉和蛋﹐ 來做意大利麵。很短暫的攪拌成豆粒般大小的麵團後就停止了﹐ 然後用手捏成柱狀﹐ 放進冰箱冷卻﹐ 然後用pasta配件擠成意大利麵條。

這個短片我剛看沒什麼感覺﹐ 真的自己做了之後才發現﹐ 到處充滿了眉角而且發現一點﹐最重要的﹐ 如果用的粉種類對﹐ 那根本不用怎麼揉﹐ 交給配件擠壓就對了﹕
- 粉的種類﹐ 它用的是杜蘭小麥粉﹐ 高筋度的粉
- 水份﹐ 他用蛋﹐ 只有一點水﹐ 然後一咪咪油﹐ 所以是呈碎粒的小麵團﹐ 然後用手捏成柱狀﹐ 並沒有像我們的手工麵條那樣不停的揉﹐ 讓它出筋Q彈
- 放冰箱﹐ 加油到擠麵管裡﹐ 這其實是同一個目的 --> 讓麵團溫度降低﹐ 摩擦降低﹐ 不然麵團會變熱﹐ 變軟﹐ 變黏黏黏
- 擠麵條要把強度轉到 #3

我並沒有用杜蘭小麥粉﹐ 因為我要吃的是中式麵條﹗﹗﹗

我看了一下carol自在生活﹐ 她用中筋粉 45%水份﹐ 揉成光滑麵團﹐ 我這次一開始就用她的配方﹐ bosch攪拌機攪成粉粒狀之後就開始空轉﹐ 因為乾粉太多了。所以我放了1小時醒麵﹐ 然後繼續攪拌﹐ 這次就明顯可以攪成比較大團了﹐ 但是還是不能成一大團﹐ 而是很多比較大的團。 我用手把這些麵團捏成柱狀﹐ 忘記放冰箱﹐ 選了一個中等寬度扁麵條的擠麵頭﹐ 也倒了油到擠麵管裡﹐ 結果﹐ 還是黏一起﹗﹗﹗ 火大﹗﹗﹗ 於是我把剩下的麵團全部撕成小顆像葡萄那麼大的麵團﹐ 整盤放冷凍庫10分鐘﹐ 然後選了一個最寬的扁麵條的擠麵片﹐ 這些擠出來的麵條間隔比較大就不會這麼容易黏在一起﹐ 這次成了﹐ 雖然還是有點黏﹐ 但是我一邊擠一邊撒粉﹐ 做出了大概1公斤的麵條。煮來試吃之後﹐ 覺得還挺不錯的﹐ 麵條是很薄的那種﹐ 但是蠻Q的耶。







 又再試了一次﹐ 這次用高筋麵粉﹐ 水份改42%﹐ 短暫打到沒乾粉之後(<1分鐘)﹐ 就捏成一條條醒麵一小時﹐ 結果還是給我卡住不出來﹐ 只好又把小柱撕成葡萄大小全部餵進去就可以了。這次我中途換擠麵片兩次﹐ 做出三種形狀的麵條﹐ 試吃後覺得有夠Q啦﹐ 怎麼會可能那麼Q﹗﹗ 我根本沒揉說﹗ 蠻高興的 ^^








經過上面兩次後﹐ 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根本不需要用手﹐ 可以直接把小小碎碎的粉團﹐ 直接倒進去餵口裡﹐ 所以這次我用了38%水份﹐ 1%鹽﹐ 短暫混合之後沒有醒麵直接倒入餵口裡﹐ 成了耶﹗ 麵團從出口出來時已經變得很熱﹐ 很軟 不知道裡面攪成什麼樣子﹐ 怎麼會熱成這樣﹐ 但是我硬是忍住沒撒粉﹐ 雖然好像要粘粘在一起的樣子﹐ 但是其實放一下之後溫度降低後並不會。用水煮過後我覺得馬上撈出放冷水裡過一下﹐ 麵團不會糊糊的﹐ 很好吃﹐ 有點太Q的感覺﹐ 有可能我煮的不夠久﹐ 所以下次我還要試一次中筋麵粉﹐ 再試用有機穀子直接磨成粉來做看看是什麼味道。



這是配件的組裝影片

這是無影手做麵條的影片﹐

如果你已經有bosch攪拌機﹐ 而且只想做麵條﹐ 這個配件真的蠻值得買的﹐ 很快﹐ 很容易﹐ 而且可以做很大量。缺點是﹐ 不能壓面皮﹐ 也就是說不能做水餃皮。這點讓我覺得蠻可惜的。

但是話又說回來﹐ bosch 麵條配件蠻貴的﹐ 要買絞碎主機 (grinder, $150) 再加上pasta配件($200)﹐ bosch是這樣的﹐ 它的絞碎機主體可以搭配很多其它的配件﹐ 例如麵條機﹐ 榨汁機﹐ 磨碎堅果機﹐ 餅乾機﹐ 擠香腸器﹐ 所以一個主機搭配好幾種配件。但是討厭的是﹐ 這些配件都不算便宜﹐ 如果單買一種功能的機器也不見得會貴到那裡去﹐ 例如我自己有加工機﹐ 絞肉機﹐ 磨穀機﹐ 果汁機﹐ 等等﹐ 除了較佔空間﹐ 並沒有貴多少。

我看了一下電動壓麵機﹐ 一臺不含運費要200美金﹐ 我是說海鷗牌直徑20公分的轉輪。因為我很喜歡包餃子﹐ 對於這裡的水餃皮也不是很滿意﹐ 所以正在考慮要不要買一臺。不過它蠻佔空間的﹐ 要想想放哪裡。




23 則留言:

  1. Bosch Mixer 價值不錯, 但是這個配件價格就太高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也沒錯﹐ 這個MIXER很好﹐ 但是PASTA配件怎麼也不覺得應該賣這麼貴﹗

      刪除
    2. by the way, Thanksgiving Holiday 禮拜天的CyberMonday Deal, Mixer only 只要$299, 應該是年度最佳deal

      刪除
    3. 嗯﹐ 我那天在FB有分享﹐ 自己也買了一台給老弟﹐ 不少朋友都買了﹐ 但是也有太晚看到我的留言沒買到的大跳腳﹗ ^^

      刪除
  2. May I get more info about 海鷗牌轉‏輪‏?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tch this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i8Fm5kr8
      this is something that you will just need to mix flour with water briefly, then feed to this machine and let the 'pressing' do the kneading work for you. it's ugly though. It has 3 sizes. I am more interested in the medium one. I think the roller is 25cm width.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Will the noodle cutter be purchased separately? How do you compare it to other brands such Marcato? Will it be shipped from China direct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you need to buy grinder main body first, then the pasta attachment. very expensive for both together if compare to 海鷗. If you have space at home, want to make noodle and 壓麵皮﹐ I will buy 海鷗﹐ Not sure about it's from china or not. but I will buy from taiwan. i don't know about marcato.

      刪除
  5. Marcato Atlas 是義大利製的 Here is some info for it:
    http://www.amazon.com/Atlas-Pasta-Machine-Motor-Set/dp/B000679FZ8/ref=sr_1_4?ie=UTF8&qid=1387780056&sr=8-4&keywords=atlas+marcato+electric+pasta+machine

    它可壓麵皮及切兩種呎吋的麵,如果要切其他呎吋的麵,都得另外買附件。
    Did you mean 海鷗不需另購買切麵的附件嗎?可以調整麵的寬度嗎? Marcato Atlas不能用水洗,
    how about 海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 我知道你說的那台意大利的﹐ 本來我是有考慮它﹐ 但是後來發現他必須先把饅頭捏成團然後壓扁才能餵進機器裡﹐ 這就相當費功夫了。而且它的寬度15公分我嫌太窄﹐ 20公分我比較喜歡。海鷗是把麵粉扮成片狀就可以餵了﹐ 壓幾次自己變麵皮。雖然好像可以把roller拿下來沖洗﹐ 但是好像要上油不然會有摩擦聲。目前海鷗110V缺貨。

      刪除
    2. Is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2192722178 where you were thinking of buying it from? The price is NT$7,900?

      刪除
    3. It looks good, but as you said, it has a big footprint.

      刪除
  6.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about 海鷗電動面條機. I saw this product also in Taobao.
    http://s.taobao.com/search?initiative_id=staobaoz_20140103&js=1&q=%BA%A3%FAt%EB%8A%84%D3%C3%E6%97l%99C&stats_click=search_radio_all%3A1

    I know there are several models (size). Which models do you think it's better for family use?
    I'm living in Chicago and thinking to ask the seller to see whether they can ship to US?
    Thanks so much if you can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

    Heidi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Heidi, 我覺得會跟台灣買110伏特的機器﹐ 不會跟淘寶買﹐ 另外會買20公分的﹐ 感覺如果做餃子皮可以一次壓出比較多片。bosch 做麵條非常方便﹐ 完全不用壓麵皮﹐ AO的麵條配件要先壓麵皮﹐ 太麻煩了。謝謝你浮出水面﹗ 新年快樂﹗

      刪除
    2.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valuable information!
      Happy New Year!
      Heidi

      刪除
  7. How do you make 饺子皮? By machine or just by hands?
    Many thanks!
    Heid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都是買韓國超市的餃子皮﹐ 雖然不滿意但是也沒辦法﹐ 自己做太麻煩了。希望很快可以從台灣帶海鷗壓麵機回來自己做。

      刪除
  8. hi 茅茅
    你好 第一次留言 您在文中有提到 "要買有機穀子來磨粉" 我對這點蠻有興趣的
    我對穀物磨粉機很有興趣 不過我更想先入手的是家用的穀物脫殼機
    請問您可以幫忙教我一些搜尋用的關鍵字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請問下我也想買一台要怎麼買?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下我也想買一台要怎麼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