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超級好用新雞絲﹐ 量身訂做的水槽揉麵板﹐小量筒﹐撒粉器﹐法棍




我覺得我的大理石工作臺表面非常光滑﹐ 對於不黏手的麵團滾圓等類似臺式麵包很適合﹐ 但是做不同麵團時﹐ 例如需要撒粉的歐式麵包﹐ 麵粉在表面很容易滑﹐ 如果灑了粉想用手抹均勻﹐ 會全部抹掉﹐ 整形很不順手﹐ 必須要用像木板那樣的粗糙表面﹐ 麵粉灑上用手一抹﹐ 薄薄一層很好用﹐ 之前曾經買過一個日本的揉麵板﹐ 像這個這樣﹐ 是Cuoca的﹐ 沒想到它的表面竟然也是光滑的﹐ 而且它必須放在我平常工作的台面﹐ 佔掉所有的空間﹐ 很不方便﹐ 我又不希望搬到其他地方去做﹐ 弄得到處是麵粉﹐ 另外﹐ 我也有軟是矽膠揉麵墊﹐ 也是太光滑﹐ 用手抹粉不容易﹐ 所以一直耿耿于懷。最近有一天在等發酵時盯著水槽發獃﹐ 忽然靈光一閃﹗ 疑﹐ 如果揉麵板可以架在這水槽上﹐ 那就不會佔掉旁邊的工作空間了﹗ 上網找了半天﹐ 沒有適合的尺寸﹐ 所以後來在網路上找了個木匠﹐ 他答應用合理的價格替我訂做一個﹐ 我一個星期之後就收到了﹗﹗﹗ 狂喜﹗﹗﹗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好用小物(大物) 超快速不用手擠的豆漿過濾器 影片


 其實好幾年前我就想到要用這種工具了﹐ 但是我能買到最大的﹐ 濾網又夠密的﹐ 也只有巴掌大﹐ 不實用﹐ 再加上用vitamix打全豆漿又細又營養又好喝﹐ 就忘了這碼子事了。直到前一陣子﹐ 想做豆花﹐ 但是又很痛恨用手擠那麼大鍋豆漿累歪歪﹐ 就又開始猛找心目中的濾網﹐ 終於﹐ 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找到了啦﹗﹗﹗ 結果這是餐廳裡用來過濾大量高湯用的﹐ 專門用來架在大鍋上﹐ 把一大鍋湯往裡一倒﹐ 讓湯自己慢慢過濾進鍋裡。我一看﹐ 這濾網非常細﹐ 直徑有10寸﹐ 又是不鏽鋼材質﹐ 另一頭有個鉤子可以穩穩架在鍋緣的另一端﹐ 再加上是圓錐形﹐ 有很大的3D過濾面積﹐ 哈哈哈﹐ 就是他啦﹗﹗﹗

收到之後﹐ 豆豆迫不及待的猜是幹嘛用的﹐ 弄到後來就套在頭上了......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好吃又簡單的馬鈴薯泥佐醬﹑淋醬




最近小朋友迷上馬鈴薯泥﹐ 纏著要我做好吃的淋醬﹐ 我自己也很想找個簡單又好吃的配方﹐ 所以就到allrecipes 找了一個人氣很高評價又好的﹐ 哎喲喂呀﹐ 真是有夠好吃的啦﹗﹗ 不過﹐ 這個材料很奇怪﹐ 要用到一個特殊牌子的美式香腸(sausage)﹐ 不知如果用一般豬絞肉要怎麼調味就是了﹐ 不過下次我一定會用豬絞肉來試試看的﹐ 這次先搞清楚原味是什麼再說。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法棍朝拜之旅 氣孔 割麵團 筋度 耳朵 脆薄皮 Poolish Biga 昏天暗地



最近被格友小顏的法棍霞到﹐ 又開始瘋法棍。之前一直都斷斷續續做不出自己滿意的法棍﹐ 這次卯起來我不想停了﹐ 非要做出自己滿意的不可。在美國有一個問題﹐ 附近買不到所謂的法國粉﹐ 所以我就用King Arthur的中筋麵粉。另外﹐ 之前我做的法棍都是用我的茅茅一號天然酵母﹐ 不過天然酵母的變因太多不好控制﹐ 先用速發酵母做到滿意的成品﹐ 日後再來改用天然酵母。之前poolish或biga的都試過了﹐ 不過是用茅茅一號﹐ 這次就用小顏的配方﹐ 步驟改來改去做了好幾次﹐ 不過沒用麥芽精﹐ 因為我的中筋有malted barley (發芽大麥粉)。不過﹐ 寫到這裡倒讓我想了想﹐ 下次加我的有機大麥麥芽精﹐ 看看有什麼差別。

酵頭 (有poolish和biga版)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天然酵種法國棍子麵包 baguette﹐ Peter Reinhart 作業麵包



每次發酵開始前﹐ 就從主麵團扯下一小塊麵團﹐ 放進這個可愛的容器裡﹐ 它如果長了兩倍﹐ 那主麵團也是啦﹐ 不然每次都又看又猜的。
 
久沒做法棍了﹐ 最近決定要正式跟法棍宣戰。之前雖然有弄出來許多洞洞﹐ 但是並沒有再深入改進其他細節﹐ 例如整形﹐ 口感﹐ 風味﹐ 等等。其實不管做什麼食物﹐ 我原本就不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 甚至蠻邋遢的﹐ 不過倒是深深被‘挑戰’所吸引﹐ 越不容易不可能的事﹐ 我越想試試看﹐ 但是試過後如果不成功﹐ 也是說放棄就立刻放棄的﹐ 我知道這東西沒啥好說﹐ 就是多做多練﹐ 本來也該多讀的﹐ 但是老實說﹐ 該讀的也早都讀了﹐ 就差起而行。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自製正宗鹽酥雞 強力推薦自製油炸粉 美國陪審團經驗談




舉凡身為美國公民﹐ 每隔個幾年都要盡點義務去做陪審員(jury duty). 我在情人節 2/14/2013應召參加了生平第一次陪審團。過程讓我覺得很值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