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意大利拖鞋麵包﹐ Bosch攪拌機 Ciabatta 再一次接觸





離上次做拖鞋麵包也有好一陣子了﹐ 這些歐式麵包其實有各種不同的詮釋﹐ 沒有什麼一定要這樣或那樣﹐ 喜歡怎樣就做怎樣﹐ 這也是自己做麵包吸引人的地方﹐ 自由創造﹐ 沒有人可以限制我﹗ 最近看到格友小顏和火頭工的拖鞋麵包﹐ 覺得這種方式的拖鞋我從來沒試過﹐ 很有興趣﹐ 所以就用類似小顏的配方做了一個週末﹐ 搞的滿桌子都是拖鞋﹗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芝麻燒餅來嘍﹗



我很喜歡吃燒餅油條豆漿﹐ 現在自己做油條豆漿已經不成問題了﹐ 就剩燒餅了﹐ 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以為燒餅很麻煩﹐ 所以從來沒想自己去做看看﹐ 最近心血來潮去翻了一下中式麵點參考書﹐ 才發現是哪個說很難的﹖﹖﹖﹗﹗﹗ 一興奮﹐ 就決定放大配方﹐ 做了一大堆凍起來﹗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悲慘世界 奈及利亞之行 一 ﹐ 食品安全﹐ 誰還管啊﹖




去年十一月份就回來了﹐ 至今才提筆開始寫下所見所聞﹐ 之所以拖了這麼久﹐ 主要是因為心裡感觸太多﹑太震憾了﹐ 一方面消化吸收它們﹐ 另一方面也觸發了不少想法﹐ 跟老公著手開始作些事﹐ 希望能讓自己心裡好受些。 這將是很冗長的心得紀錄﹐ 有很多照片都是在行進中的車上照的﹐ 所以並不清楚﹐ 加上千頭萬緒﹐很難有條有理的敘述﹐ 我就儘量吧。 至於有多少人有興趣和耐心讀完﹐ 倒也不是我在意的事﹐ 我主要是想把自己這次有價值的經歷做個完整的紀錄。

此行起因於奈及利亞 Federal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t Abeokuta 的Obadina教授﹐ 聽說老公三不五時會到開發中國家給予義務性的食品加工及安全培訓﹐ 所以就安排了為期3周的課程。我年輕時曾經動念要到類似非洲農耕隊那類的組織工作﹐ 命運陰錯陽差的把我的路整個岔開了﹐ 現在孩子慢慢大了﹐ 我也發現老公的工作好像一直在往開發中國家跑﹐ 看來路又要走回來了﹐ 這次我就安排了一周跟上了﹐ 只能說﹐ 還好我有跟上。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超神速 紅燒蘿蔔豬肉 黑晶鑽韓國壓力電磁飯鍋 Cuchen WHA-LX1000



 已經買了這個超眩的壓力鍋好幾個月了﹐ 跟它混得蠻熟了﹐ 覺得它很好用﹐ 尤其是再也不用擔心清洗問題﹐ 好容易洗﹐ 煮出來的飯很Q很香﹐ 但是我覺得它比之前的Cuckoo 還有Panasonic壓力鍋少了一個強項, 就是它的壓力比較小, 這兩臺壓力大到豬頸骨都可以咬碎吞下去﹐ 因為根本就是軟的﹐ 但這臺壓力沒那麼強﹐ 雖然肉全爛了﹐ 但是骨頭還是爛不了就是了。這個‘barley'的設定似乎是壓力最大的設定﹐ 所以我一般燉湯﹐ 紅燒﹐ 都用它。請想像一下﹐ 把下面這些材料全部砍砍切切扔進去﹐ 大概5分鐘﹐ 然後這鍋肉就出來了﹐ 還有要小心舀﹐ 不然肉塊還會碎耶﹐ 太有力了﹗ 是忙碌主婦們的大幫手﹗

水3杯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終於讓我滿意的天然酵種 法國棍子麵包﹐ 老麵﹐ 自我分解﹐ 冷藏發酵 poolish﹑ autolyse﹑ refrigerated fermentation


連日來﹐ 我幾乎天天在朝拜練功﹐ 這種棍子﹐ 那種棍子﹐ 一直覺得雖然外皮已經夠酥脆夠薄了﹐ 但是內部一直覺得不夠軟嫩﹐ 太Q了。還有外觀﹐ 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耳朵不出來。最近三次可以重複的穩定結果﹐ 終於我覺得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了。

跟練功前的觀念比起來﹐ 有下面的不同﹐ 也是我滿意的原因﹕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自製 台灣早餐店美而美 特有口味 美乃滋



建議一周內吃完。蛋黃容易壞。

有格友關心吃生蛋是否安全﹐ 所以我想在這裡加註一下。根據統計﹐ 美國平均每20000個蛋裡‘有可能’ 有一個蛋會含有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也就是每84年你有可能會吃到一個可能有沙門氏桿菌的蛋。而且沙門桿菌大部份都只會存在於蛋白﹐ 而非蛋黃。避免食用蛋殼有裂縫﹐ 外殼不乾淨的蛋﹐ 吃前洗手﹐ 可以有效降低風險。

我啊﹐ 覺得這好吃的美乃滋是絕對值得我冒這個小風險的﹗ 其它食物造成的健康問題遠遠高于這個﹐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自製天然酵種原理入門一




做歐式麵包有好一陣子了﹐ 過程因為沒有上過烘培課程﹐ 全靠自己摸索﹐ 蠻辛苦的。把到目前為止學到的寫下來﹐ 將來或許會有些用處。先聲明﹐ 我不是專家老師什麼的﹐ 所以這些是我個人的認知﹐ 歡迎交流指正。這篇是我自己養成的天然酵種過程﹐ 建議先把下面看完﹐ 再動手做自己的天然酵種, 比較知道自己在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