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自製 韓式炸雞 Bon Chon Chicken 又辣又夠味﹐ 讓你吃了還想再吃﹗


就像台灣的鹽酥雞一樣﹐ 韓國也有個炸雞﹐ 大街小巷都有賣﹐ 美國有個連鎖店叫做Bonchon Chicken, 韓文好像是我的家鄉的意思。老公年前到韓國開會的時候就品嘗到了﹐ 他說韓國人不用睡覺的﹐ 晚餐吃完大餐後﹐ 去唱卡拉ok﹐ 然後去喝生啤酒加炸雞﹐ 弄得他精疲力竭討饒回旅館睡覺﹐ 回來以後跟我口沫橫飛的描述﹐ 說炸雞的皮怎樣怎樣酥脆到不行﹐ 肉質怎樣鮮美到不行﹐ 最重要的是醬汁﹐ 香﹑甜﹑辣﹐ 非常好吃。我很不以為然的看著他﹐ 真的假的﹖﹗ 也不帶我去﹐ 現在才回來吹牛。

就醬﹐ 幾個月過去了﹐ 前幾天家裡party的時候﹐ 好友博生帶來了bonchon雞﹐ 原來現在美國已經有50家分店了﹐ 我們附近的Rockville還有Ellicott City各有一家。當時博生最早到, 興沖沖的介紹說這怎樣怎樣好吃到不行﹐ 只見老公默默的坐在跑遍已經吃翻過去了﹐ 我本來在炒菜﹐ 看見已經一半被掃光了﹐ 疑~~~﹖﹖﹖ 不對油﹗ 我趕快跟過去搶了一根塞進嘴裡﹐ 哇塞~~~~ 這怎麼那麼脆那麼好吃啊﹗﹗﹗ 就這樣﹐ 我開始了仿造之路。

不廢話了﹐ 講重點﹕
外皮要極脆﹗﹗﹗ 塗醬要極好吃 (香﹑甜﹑辣)﹗﹗﹗

很難把我的條件用很科學的定量數字表示出來﹐ 所以就把我的做法和觀察到的統統寫下來各位自己參考。

我用玄米油 (Bran Oil), 254C 的起煙點﹐ 算是非常高的﹐ 用來油炸比較心安。

這個深而窄的鍋﹐ 是我的專用油炸鍋﹐ 我不喜歡用電子油炸家電﹐ 溫度控制太慢﹐ 所以用這個瓦斯控制的。這個鍋我用掉這桶油的一半﹐ 大概2公升吧。我會重複使用這個油大概5-8次才倒進塑膠袋然後丟到垃圾桶裡。


雞翅膀一般分三節﹐ 最小尖端那節我不炸﹐ 剩下的第一節和第二節用剁骨刀分開﹐ 這樣算兩根﹐ 一共24根等一下會一起放進去上面的油鍋炸。本來我會先醃一下肉﹐ 但是後來發現不醃也沒差。

粉漿 (感謝饅頭兄慷慨提供)
低筋麵粉1/8杯+玉米澱粉(<不是玉米粉>)1/8杯+地瓜粉1/4杯+水1/4杯

地瓜澱粉:口感酥脆,脆度持久,有顆粒口感.
玉米澱粉口感與太白粉相似,口感較細緻稍帶Q勁,但比太白粉較能延緩炸物軟化
低粉脆度佳但易軟化,所以會與玉米澱粉配合使用

此三類粉,用漿水調用,炸衣薄易附著,且有多層次的酥脆口感,再加其他調味粉(如蒜粉,起士粉...)可輕易帶出特殊風味! 只能用"香酥脆"來形容了吧! 這是總鋪師常用滴!中餐葷食乙級有此類似配方。

上面這個量夠裹24根雞翅﹐ 我就倒入雞翅中﹐ 用手翻拌讓粉漿到處粘附即可。

油炸
半桶油入油鍋﹐ 熱油到320F(160C)﹐ 我是有量溫度的。這支溫度筆是我隨身必備的法寶﹐ 沒有它活不下去﹗

第一次炸
把24隻雞翅全部丟進去﹐ 所有的雞翅都不要露出油面﹐ 火雖然是開到最大﹐ 但是溫度會馬上降成200多度F﹐ 繼續開大火讓溫度慢慢回來﹐ 中間量了好幾次﹐ 都還是280-300F之間﹐ 到了12分鐘之後﹐ 外皮顏色已經很酥黃很漂亮了﹐ 但是溫度還沒回到320F (如果超過﹐ 我會改小火)。如果到了12分鐘﹐ 外皮顏色還是不漂亮﹐ 我會繼續用<320F的火力炸到外皮顏色漂亮才撈出瀝油。

第二次炸
要上桌前﹐ 把油鍋熱到375F (190C)﹐ 24隻雞翅統統丟進去﹐ 火力全開﹐ 再炸個3-5分鐘﹐ 讓外皮看來顏色更深些﹐ 但是不要燒焦喔﹐ 撈出塗醬﹗

塗醬的製作﹕
請自行調整辣醬份量﹐ 被辣死我不認識你嘿﹗
A.
鹽 1/2小匙
黑糖1.5大匙
韓式甜辣醬 1大匙 長像左邊醬﹕
米酒 1/3杯
大蒜3顆
薑片3片
麻油 1小匙
蜂蜜1大匙
五香粉 1/8小匙



B.
水(等一下估計)
太白粉 (1小匙-1大匙自行決定)

做法﹕
1. 全部材料A放入機器打碎﹐ 倒到小容器煮滾﹐ 過濾﹐ 如果沒有調理機﹐ 就把大蒜薑片切碎﹐ 加熱時用手把材料打散拌勻。
2. 加B﹐ B的水量與過濾的A等量﹐ 然後加太白粉﹐ 加的太白粉越多﹐ 醬汁越濃稠﹐ 雞翅味道也越重﹐ 所以自行決定。
3. 攪拌後立即放入微波爐加熱﹐ 不然太白粉沉澱就結塊了﹐ 也可以分兩段加熱﹐ 第一次後取出攪拌一下﹐ 再熱第二次﹐ 變濃稠即可(大概15-30秒)

最後將醬汁塗在雞腿上﹐ 可以撒點芝麻﹐ 馬上吃﹐ 保證秒殺﹗



有人送老公一瓶很棒的高粱酒﹐ 配上Tina公司做的Salame﹐ 厚﹐ 讚啦﹗﹗﹗



17 則留言:

  1. 吼~~ 潛水很久了
    看到炸雞忍不住浮出水面!!
    口水都流出來了

    Pau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嘿!把你釣出來了!妳要是賣這個,一定賺啦!

      刪除
  2. 哈哈~~ 阿豆仔的口味跟我們不一樣
    他們不怎麼吃辣.
    我們這邊的肯德基生意都不怎麼樣, 西班牙人好像對炸雞沒有很大的興趣
    如果做這個來賣的話,肯定內銷比賣出去的多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蠻驚訝老美會喜歡這個耶﹐ 妳就試試看有沒有人喜歡嘍﹗ 新年快樂﹗

      刪除
  3. 疑~~ 我還以為他們都是賣東方客,沒想到老美也喜歡喔
    是說我覺得老美的接受度比較高ㄟ
    像我們這邊,尤其是我在一個小村莊, 新的東西他們都比較無法接受,
    就像我們的珍奶, 這邊的人並不愛喝茶,聽到裡面有茶很多就連試都不想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啊﹐ 連茶都不愛喔﹗ 其實應該是鄉下的關係﹐ 應該不是國家的關係吧。大城市應該會好很多﹐ 因為接觸外國文化的機會多很多。

      刪除
  4. 他是本村炸雞,妳是茅村炸雞.
    모촌치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Jackie妳會韓文啊﹗﹗﹗ 好厲害﹗﹗﹗

      刪除
  5. 看到你提到玄米油
    想請問你通常煮飯都是用哪一種油呢?

    我們這邊最多的是橄欖油
    但是好像不太適合中式料理的煮法

    今天在網上亂逛
    看到原來有爛掉的薑不能吃
    要整塊丟掉
    唉~~~ 已經不知道吃了多少進去了
    食在恐步
    都不知道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了!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部份用豬油﹐ 自己從肥肉炸的。有時候來不及炸就會用 ‘extra light' 橄欖油﹐ 不能用 ’extra virgin' 橄欖油。
      別想太多﹐ 儘量買當季, local的全食品﹐ 用新鮮的食材自己做東西吃﹐ 沒那麼嚴重啦﹗

      刪除
  6. 我都是用extra virgin的橄欖油,
    不過拿來煎炒食物好像不太適合
    看台灣那邊說最好的是椰子油
    但是這邊沒看過

    豬油.... 專家們不是說會容易有膽固醇嗎? ( 不過我覺得既然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東西, 應該還是比那些經過加工的油類好吧)
    就像雞蛋, 之前不是說不能吃太多,對身體不好, 最近又看到篇報導, 說吃雞蛋沒關係....
    埃~~~ 真是聽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有說法﹐ 我是很相信自然就是美 ^^

      刪除
  7. 這道韓國炸雞味道口感真的讚
    昨晚試作
    大家讚不絕口

    因為不清楚甚麼是玉米澱粉
    所以我就拿糯米粉來代用
    比例是
    低麵1:糯米粉1:蕃薯粉2:水3
    外皮好酥脆喔
    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厚﹗ 都被秒殺﹗
      玉米澱粉就是corn starch, 用它可以脆比較久﹐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8. 我要回去试试看!!!!!那个韩国辣酱超好吃,我们经常拿来炒菜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是這個
      http://www.webstaurantstore.com/taylor-9878epr-purple-waterproof-digital-pocket-thermometer-with-sleeve/6089878EPR.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