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自製簡易版蘋果西打汁 DIY Apple Cider 食品安全碎碎唸



今天是我到美國來之後上班最冷的一天。汽車外面只有5度F ﹗﹗﹗

這裡說的是老美的那種蘋果汁﹐ 不是汽水蘋果西打喔﹐ 簡易版就是沒有發酵過的啦﹐ 味道當然差一點﹐ 但是還是相當好喝耶。

要用果汁機或vitamix這類的機器比較好不過果汁機也行啦﹐ 還有要濾豆漿的那種袋子。

這要熱的才好喝喔﹗
5個蘋果去心
3杯水
2小匙有機香草精
1小匙肉桂粉(自己調整)
2大匙黑糖(自己調整)
5片薑(自己調整)

機器打爛同時加熱至冒煙(果汁機不行﹐ 喝的時候要另外微波加熱)



用豆漿袋過濾

就醬﹗
一般2天就喝光了﹐ 因為粉好喝﹗

週末到附近一家新開的超市﹐ 又是一家以健康取向為訴求的好店﹗
這是大桶的純野生蜂蜜﹐ 自己帶罐子來裝。

各種花茶﹐ 自取秤重賣的

各種新鮮有機堅果類﹐ 也是自取秤重賣的。

這個是老美吃沙拉或燉湯喜歡加的小球莖﹐ 叫做Brussels sprout (布魯塞爾豆芽)﹐ 是球莖勒蔬菜﹐ 可能是源于比利時﹐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它在整顆植物上的樣子說﹗

這家也開始賣最近蠻流行的大瓶玻璃瓶裝鮮奶﹐ 下次來買的時候自己把玻璃瓶帶回來﹐ 可以退錢。這些牛奶是吃草養大的乳牛﹐ 不是餵了精料例如玉米粉什麼高蛋白飼料的乳牛﹐ 所以所產的牛奶特別香﹐ 還有一種沒有經過均質化的選擇﹐ 一般牛奶上市前會經過多這一道手續讓乳脂均勻懸浮於牛奶中﹐ 但是現在有人覺得越少加工步驟越營養﹐ 所以這種沒有均質化的牛奶應運而生﹐ 會有一層脂肪浮在最上面﹐ 要喝的時候自己用力搖瓶子再倒出。類似醬﹐ 我忘了照相。

我想說的是﹐ 在這個食品安全出現危機的時候﹐ 消費者的力量是最重要的。商人都是要賺錢﹐ 沒人買﹐ 他就沒錢賺﹗ 美國的消費者成功的讓抽煙人口大減﹐ 就是透過‘拒吸二手煙’的力量﹐ 在各種社交場合﹐ 讓吸煙變成不受歡迎的行為﹐ 進而減少吸煙人口。現在很多這類標榜有機天然的超市應運而生﹐ 就是因為消費者需求增加﹐ 我們要買這種﹐ 你沒這種﹐ 我就到別家店買。自然而然的﹐ 架子上這種產品就會越來越多了。所以﹐ 消費者的正確的教育是太重要了。我們要會看產品標示﹐ 我們要廠商誠實的標示﹐ 前者要靠我們自己的教育﹐ 後者要靠政府制定完整健全的法律﹐ 這是需要時間的﹐ 是一種大規模的革命﹐ 大家要合作﹐ 監督﹐ 給予正面的幫助﹐ 而不是互相指責﹐ 只出口不動手。現在美國這裡越來越多這種專門賣天然﹐ 有機﹐ 少加工﹐ 少添加的超市﹐ 而且它們專門找當地的小農戶合作﹐ 因為美國人發現﹐ 他們的食物來源﹐ 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操縱在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的大財團手裡。這些財團大量的和當地農戶簽約﹐ 要農戶用他們的基因改造種子﹐ 進而長期控制農戶﹐ 他們的化肥﹐ 他們的殺蟲劑﹐ 他們虐待動物的低成本飼養方式﹐ 他們壓榨廉價勞工﹐ 最後送到大型超級市場把食物擺的美美的﹐ 價格非常低﹐ 讓當地沒有跟他們合作的小農都生存不下去﹐ 但是﹗ 我們吃到的食物﹐ 卻是用不正常的方式在最短期上市的品質﹐ 我如果跟這些超市買﹐ 等於間接支持他們不對的行為﹗ 所以現在只要我能力允許﹐ 我一定不去這些店裡買﹗ 我不要變幫凶﹗ 我希望我的下一代能夠吃到健康的食物。

12 則留言:

  1. 我要加入妳的行列!
    超市在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我們最近的是roots, 另外在Rockville movie theater附近新開了一家 Dawson Market.照片就在那裡照的﹗ ^^

      刪除
  2. 每次经过Rockville那间都以为那是个很小的店, 没想到好料这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想到﹐ 本來以為是進去繞2分鐘就想出來了說 ^^

      刪除
  3. 茅茅謝謝妳完整的把我想的話都說出來了!!!
    美國的畜牧業從被少數食品業財團把持開始
    就變成頭號邪惡的產業
    真的讓人很不平而憤怒
    我們消費者真的要發揮力量去影響市場的走向
    給我們自己更安全健康的食物!

    小妮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近年來才真正接觸到真相﹐ 了解事情的嚴重性﹗
      我很樂觀的覺得是會有改變的﹐ 不過大家都要多多幫忙﹐ 哪怕是一傳十﹐ 十傳百這樣﹐ 都會見效﹐ 看看Food Inc, 這類的DVD﹐ 真相非常令人震驚。

      刪除
  4. 茅姐 新年快樂^^
    我跟妳想的一樣,妳把我的心聲都寫出來了!
    就讓我們大家一起一點一滴的建立起拒買黑心食品的網路吧~
    相信這樣下去,總有一天那些沒良心的大財團也會慢慢屈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樂快樂﹗
      對﹗ 團結力量大﹗ 加油﹗

      刪除
  5. 這食譜太棒了,因我老公很愛喝,謝謝茅姐。

    回覆刪除
  6. Mia, 很高興妳喜歡這食譜﹐ 我自己很愛在這寒冷的冬天來上一杯又香又熱騰騰的蘋果汁﹐ 享受啊﹗﹗﹗

    回覆刪除
  7. 请问您的豆浆袋是在哪里买的?看着质量挺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美國, 這裡買的
      http://www.amazon.com/Pro-Quality-Nut-Milk-Bag/dp/B00KLT6X9W/ref=sr_1_3?ie=UTF8&qid=1451347426&sr=8-3&keywords=almond+milk+nut+ba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