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自製黑芝麻湯圓, 乾磨 水磨 圓糯米 的差異

我不喜歡買現成的粉﹐ 因為我不相信它的成份。今天我要做黑芝麻湯圓﹐ 就比照了糯米粉怎麼磨才可以做出細嫩的湯圓。

乾磨﹕ 用我的磨穀機﹐ 把圓糯米倒進去磨粉﹐ 用最細的設定出來還是摸起來粗粗的﹐ 所以我磨了兩次﹐ 還是粗﹐ 再放進vitamix裡乾打﹐ 感覺細了不少。然後加水揉成粉團﹐ 揪了一塊進水裡煮。

結果﹐ 不好吃﹐ 還是粗。

水磨1﹕ 我沒水磨米機﹐ 所以就把糯米泡了一夜水﹐ 然後用vitamix連水一起打碎﹐ 大概最高速打了2-3分鐘吧﹐ 然後倒到棉布袋壓東西讓它慢慢滲水半天。

水磨2﹕ 糯米先用磨穀機磨粉﹐ 然後用水泡一夜﹐ 然後再用vitamix連水一起打碎﹐ 大概最高速打了2-3分鐘吧﹐ 然後倒到棉布袋壓東西讓它慢慢滲水半天。

兩組水磨的都然後加水揉成粉團﹐ 揪了一塊進水裡煮
結果﹐ 另一名裁判說水磨2比較細﹐ 可是我感覺不出來。

以下是用水磨2做的﹐ 可以參考﹕

黑芝麻內餡﹕
有機生的黑芝麻90g
糖 90g﹐ 怕甜少加點
奶油(我沒豬油了)30-50g﹐ 自己酌量﹐ 我用目測可以滾成球狀即可


黑芝麻先炒香﹐ 跟糖一起打成粉﹐ 如果用vitamix小心不要一次打太久﹐ 會出油黏住很難挖出。
挖出後拌油就好。
放冰箱降溫變硬比較好包

糯米先用磨穀機磨粉﹐ 然後用水泡一夜

vitamix連水一起打碎﹐ 大概最高速打了2-3分鐘吧﹐

 然後倒到棉布袋壓東西讓它慢慢滲水半天




挖出來揉成團﹐ 如果要加糖﹐ 在這時候加﹐ 揉糖進去﹐ 會回水﹐ 所以先揉糖﹐ 再加粿粹(接著看)﹐ 才不會太濕

切下1/10(或1/20)麵團﹐ 壓扁﹐ 煮熟﹐ 這叫粿粹

把粿粹加到粉團裡一起揉﹐ 就會讓粉團有黏性﹐ 不會鬆散容易裂﹐ 不好包。
粿粹最好慢慢加﹐ 不要讓粉團太粘﹐ 很容易就會變太粘哦﹐ 要注意。
如果粉團變太粘﹐ 就加些vitamix磨過的粉﹐ 雖然比較粗﹐ 總比黏得不能操作好。







如果要冷凍﹐ 我建議用真空包裝﹐ 不然久了會裂開。這東西真的很好吃﹐ 又香又甜又嫩 要注意會發胖嘿﹗

8 則留言:

  1. 也就是說 一定得經過滲水這個步驟才有辦法做出好吃的湯圓
    我這懶人一直想 把米拿去摩成粉就可以像買來的粉那樣用了

    pau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你想法一樣﹐ 結果做出噁心的東西 XD

      刪除
  2. 我也跟樓上的想的一樣耶
    一心想說把糯米磨成粉就可以變成天然糯米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你想法一樣﹐ 結果做出噁心的東西 XD

      刪除
  3. Great experiment!!! We (your follower) can save a lot of time on trial and erro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你想法一樣﹐ 結果做出噁心的東西 XD

      刪除
  4. 傳統的粿粹都是水磨法,我還記得我阿母從前都是這樣的做法,不過至於湯圓的部份我的做法也一樣,我比較好奇的是那種傳統元宵是用餡下去一層層的滾圓,不知道吃起來會怎麼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小在都市長大﹐ 沒有機會看到傳統食物的做法﹐ 妳真幸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