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自製 DIY 抹茶冰淇淋 無敵好吃配方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抹茶冰淇淋。 幾年前買了冰淇淋機之後﹐ 家裡算常做冰淇淋了﹐ 但是因為成品口感跟Haagen Daz 畢竟有所出入﹐ 所以孩子不是非常捧場。最近烘培好友娜娜大方的分享了這個美妙的配方﹐ 而且同意讓我放在格子裡﹐ 做出的冰淇淋給小朋友吃﹐ 兩人都異口同聲的笑我說﹐ 馬麻﹐ 妳買店裡的來騙我們說是homemade厚﹗

哇哈哈﹗﹗﹗ 真的﹐ 這個配方真是太棒了﹗ 超級感謝娜娜﹗

首先﹐ 我用這臺冰淇淋機
注意﹐ 要用抹茶粉﹐ 不是綠茶粉﹐ 這個牌子的味道很香顏色很美﹕





材料及做法﹕

1.冰淇淋內鍋至少在冷凍庫冰一晚﹐ 最好24小時

2.Half half cream 500克 +糖100克 煮到80度

3.把三顆蛋黃+50克的糖+抹茶粉10克﹐ 先放vitamix裡﹐ 等一下要跟2一起打
    如果不用vitamix, 當然也可以﹐ 把抹茶粉先過篩再用﹐ 不然不容易打散

4.等half half cream冷卻至60度時,再沖進vitamix打20秒(因為抹茶粉非常難化開)
    如果不夠涼﹐ 蛋黃會熟變蛋花湯哦。如果不用vitamix﹐ 要打得夠﹐ 因為這個步驟是讓蛋黃裡的卵磷脂發揮乳化作用﹐ 把脂肪和水份乳化讓口感平順﹐ 沒有小碎冰的口感。

5.把打好的"冰淇淋液"拿去冰箱至少冰3小時﹐ 有朋友說可以放冷凍30分鐘也一樣﹐ 我沒試過。

6.把250克的鮮奶油打成8分發 (其實我覺得不打發也可以說)

7.冰淇淋液混合打發鮮奶油倒入預先冰好的冰淇淋內鍋

8.打20分即可(此時冰淇淋應該變硬了)

9.裝入容器內再拿去冷凍即可





很簡單對不對﹗ 無敵好吃﹗ 太高興了。這個配方跟冰淇淋機附贈的食譜最大的差異應該是把鮮奶油打發這個步驟﹐ 而且有加蛋黃。蛋黃富含卵磷脂﹐ 是天然的乳化劑﹐ 可以把水和油乳化結合﹐ 所以口感不會像有小冰塊那樣﹐ 而是很平滑順口的感覺。









6 則留言:

  1. 茅茅,您好
    非常謝謝妳大方的分享各式配方,常來這個寶地撈寶.
    跟妳分享一個小方法...可解決抹茶易結塊難化開的問題,
    1. 抹茶粉用小篩子過篩,(日本還有專用篩子咧)
    2 .將已過篩之抹茶粉與少量"純糖粉"混勻再過篩一次,
    可放入密封容器保存下回使用就方便多了.
    這個方法處理過的抹茶粉就算用冷水沖泡也很方便泡開
    另外推薦妳一保堂的抹茶粉做點心也很美味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分享的方法﹐ 相信很多朋友會很高興看到。我看了一保堂的抹茶粉﹐好貴耶~~

      刪除
  2. 茅茅您好
    感謝您無私地分享,很高興找到烘培的同好
    在此和你分享一個簡易的冰淇淋作法
    1. 1+1/2 cup heavy cream+130g sugar+抹茶粉20g 打到發( I use Kitchen Aid )
    如果想要更creamy 可增加1/8-1/4 cup heavy cream
    2. 再加入2 cups of milk then mix it together
    3. 倒入預先冰好的冰淇淋內鍋 打20到25分即可
    4. 冰入冰箱

    I hope you will like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賽, 真的太感謝妳了, 我最近就來給他試試!

      刪除
  3. 看到這篇,忍不住分享我的懶人冰淇淋配方。記得幾年前從美國扛了這台(http://www.amazon.com/DeLonghi-GM6000-Gelato-Self-Refrigerating-Compressor/dp/B002RT91FM/ref=sr_1_31?s=kitchen&ie=UTF8&qid=1410581639&sr=1-31&keywords=ice+cream+maker)回台後不斷嘗試做冰淇淋,老實說蛋的乳化加上鮮奶油真正是無敵好吃,但常常就是覺得費事(量溫度,買鮮奶油的保存問題等),所以不斷嘗試簡化法,終於發現這懶人法,味道感覺不差,提供參考。

    黑芝麻冰淇淋

    材料
    * 全脂奶粉 270 g
    * 水 400 g
    * 糖 60 g
    * 鹽 2 g
    * 黑芝麻粉 適量

    做法
    1. 奶粉 + 水 + 糖 + 鹽: 混合冷卻
    2. 加入黑芝麻粉混合後放入冰淇淋機打約 20 分鐘 (有結冰)
    3. 取出放入冰淇淋盒(紙製佳) 約1-2 hrs 即可食用

    note: 若要改為 gelato,請將奶粉量改為 70% (190 g) 即可。 gelato 的溫控一直沒研究,冷凍過久風味大減,我的經驗是冰到比霜淇淋稍硬度食用最佳,通常是2~6小時後食用都 OK。


    芒果冰淇淋

    材料
    * 芒果肉 500 g
    * 全脂奶粉 180 g
    * 水 120 g
    * 糖 60 g
    * 檸檬汁 適量

    做法
    1. 全部用 Vitamix 打勻冷卻
    2. 放入冰淇淋機打約 20 分鐘 (有結冰)
    3. 取出放入冰淇淋盒(紙製佳) 約1-2 hrs 即可食用

    note: gelato: 奶粉量改為 70% (130 g) 即可。


    藍莓冰淇淋

    材料
    * 新鮮藍莓 270 g
    * 全脂奶粉 180 g
    * 水 220 g
    * 糖 60 g
    * 檸檬汁 適量

    做法
    1. 新鮮藍莓加水用 Vitamix 打勻過濾 (藍莓渣會影響口感)
    2. 加入剩餘材料混合冷卻
    3. 放入冰淇淋機打約 20 分鐘 (有結冰)
    4. 取出放入冰淇淋盒(紙製佳) 約1-2 hrs 即可食用

    note: gelato: 奶粉量改為 70% (130 g) 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