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如何自製、儲存 炭烤 甜椒 青椒

義式及西式料理中, 經常用到烤甜椒, 意大利麵﹐ 批薩﹐ 雞豆醬﹐ 還有很多其他。我每次都偷懶用沒烤過的, 味道差很多, 但是其實烤甜椒很容易做, 做好後可以冷凍, 也可以儲存在油中放入冰箱, 很方便. 冷凍沒有肉毒桿菌的考量, 而肉毒桿菌在40F下不會生長, 所以儲存在油中放冰箱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這是估狗截下來的圖﹐ 用途多多﹕


1. 先將甜椒洗淨水甩乾﹐ 不要切開﹐ 整顆烤
2. 放瓦斯爐上用大火把外表整個燒焦﹐ 要很完整的整顆越黑越好嘿﹐ 沒有黑的地方等一下就是剝不掉的皮﹐ 用鐵架子不時把甜椒轉動讓各部位都燒焦
3. 烤好的甜椒放到預先準備在旁的盆子﹐ 蓋上蓋子﹐ 讓蒸氣把甜椒外表泡軟
4. 10分鐘之後﹐ 用乾的餐巾紙把燒焦的地方抹掉就好了
5. 把甜椒切開﹐ 去籽﹐ 去頭
6. 內外擦乾淨﹐ 放入塑膠袋冷凍﹐ 或泡入橄欖油中冷藏儲存








3 則留言:

  1. 茅姐您好!
    我最近想來學canning,在您的Blog有看到您自製、儲存甜椒,也上網查了一下canning的方式,不過我查到的都是美式的食譜,不曉得您有沒有經驗自治中式食譜,如八寶粥、肉燥醬?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 我從來沒有做過canning, 但是我家那口子是美國FDA罐頭加工authority, 我替你問了他, 回答如下:
      如果食品的酸度< pH 4.6, 那就可以抑制肉毒桿菌, 就是屬於高酸食品, 又叫低風險食品, 只需要再用沸水加熱15-20分鐘殺死其它腐敗菌, 即可裝罐.
      但是如果食品酸度> pH 4.6, 像你的八寶粥和肉燥醬, 是屬於高風險食品, 那就必須先用121C以上的蒸氣殺死肉毒桿菌(其它腐敗菌也死了), 才可裝罐. 而這種高溫不是一般家庭可以做到的, 而且FDA規定如果要製作這種罐頭, 一定要先向FDA登記才可製作(自己家裡應該不用, 但是自家不太可能有這種設備).
      所以簡言之, 妳可能沒辦法自己做.

      刪除
    2. 茅姐: 謝謝妳那麼清楚的解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