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海鷗電動壓麵機 開箱文 影片



請看下面第一篇使用安全的回覆﹗


這臺壓麵機是我想很久的﹐ 終於在今年扛回來了﹐ 謝謝好友幫忙訂貨及測試﹐ 當然還有老公出肌肉﹗

在美國其實可以買到一臺意大利製的 marcato 製麵機﹐ 但是基於下面幾點考量﹐ 我沒買 marcato﹐ 而買了中國製的海鷗﹕

- marcato 麵團必須先揉成型﹐ 壓扁﹐ 才能餵進機器滾筒間。海鷗只需要把麵粉加水喇喇成粉團﹐ 就可以‘撒進’ 滾筒間﹐ 壓兩次就變成片狀了﹐ 這點是我最主要考量﹐ 我一次喜歡做大量的食物﹐ 如果要一直把麵團先揉好壓扁﹐ 會累死﹐ 沒兩次就不會想做麵條了。
- marcato 的滾筒寬度只有15公分﹐ 海鷗有更大的選擇﹐ 我買了20公分的﹐ 之所以要寬的﹐ 主要是因為我想做水餃皮還有饅頭﹐ 我覺得15公分太窄﹐
- 價格﹐ marcato如果加上幾個不同麵條的配件﹐ 價格可觀﹐

海鷗的這個尺寸有齒輪傳動還有皮帶傳動的。跟我一起合購的朋友覺得齒輪是塑膠的不保險﹐ 所以買了皮帶的﹐ 可是我覺得皮帶的感覺很‘古老’﹐ 所以我買齒輪的。結果她幫我試機的時候說齒輪的有力很多的感覺。另外買不到110v的﹐ 所以有買一個變壓器一起扛回來。

我試用了海鷗之後幾個重要心得﹕
- 做大量麵條麵皮好快好爽﹗ 我家小孩看一次就會了.
- 麵條只要壓的次數夠多﹐ 讓筋度出來, 好吃的很﹗
- 這臺機器品管有瑕疵﹐ 後面餵麵團的平板寬度竟然比滾筒寬﹐ 所以組裝的時候要把平板硬凹一點﹐ 讓寬度變窄才能裝進去, 不然塞不進去。不過這並不影響功能.
- 還有好幾個地方在組裝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手工蠻粗的, 但是還是不影響功能.
- 剛開始用, 每次都有很多黑油, 主要是從滾輪的左右兩邊出來的, 後來拆開來看發現滾輪其實是空心的, 所以黑油是滾輪的邊緣脫落產生的, 麵團如果跟兩邊接觸就可能會在擠壓過程進入滾輪邊緣和機器之間然後把黑油帶出來. 這點非常困擾我, 也是讓速度減慢的主因, 每次壓完就要停機把黑油從麵團上揪掉. 我相信假以時日這一定會慢慢消失, 但是不知道要多久以後.

關於這個黑油問題, 我想可能要從後面餵麵團的平板著手, 如果平板比滾筒寬度稍微少那麼一點點, 麵皮寬度就不會比滾筒寬, 也不會塞入滾筒和機器之間了, 那就不會沾到黑油了.

我已經在聯繫賣家了, 希望有解決辦法.

我第一次用它是做意大利麵條, 經過幾次調整最後我使用的配方如下:
如果不是做細麵, 那我會把高筋改成中筋麵粉麵粉, 不然麵團太有咬勁其實並不討喜.

杜蘭小麥粉 (Semolina flour) 140g
高筋麵粉 150g
兩顆蛋(大概共110g)
鹽 1/2 小匙
水(1-3大匙不等)

做法:

1. 先把蛋加鹽打散
2. 兩種粉秤好混合差不多均勻
3. 2+1用筷子攪拌成粉團, 有點乾粉不要緊
4. 把壓麵機滾筒間距先調寬, 用壓麵機壓兩次左右, 如果還是有很多乾粉沒成麵片, 就加些水然後再重複壓麵
5. 把不同的麵片重疊壓麵, 對折壓麵, 相當於混合的動作, 沒有粉團後把滾筒間距縮小, 麵皮會變薄
6. 最後會變成很光滑的麵皮
7. 把切麵刀裝上, 切出麵條即可

這些麵條看起來似乎還是粘在一起, 但是我如果不管它們, 以後放入書熟裡煮的時候它們會自動分開的. 除非妳的水量一開始就比我這個高蠻多, 那就不保證不會黏一起了.




最上面的紅鈕調整滾筒間距
滾筒後面放麵團的地方就是我說太寬的餵麵平板





慢慢變光滑了, 我會一直壓到很光滑為止. 最後一次壓的時候我會把麵皮壓到很薄, 因為我喜歡細麵條

最下面的紅鈕可以調每跟麵條的寬度
右下角那裡有個禁止伸入的貼紙的地方, 那是一扇小門, 麵刀要開門才可以裝進去
我把那門拆了, 因為它容易刮到手


上面的影片其實蠻簡單明瞭的. 有空看一下會清楚很多.

21 則留言:

  1. 阿茅,恭喜您又有新玩具了,不過看到你的手勢,不由讓老哥我憂心害怕,一周前我的右手指才被壓麵機壓壓破+骨折,
    不知以前是否有人告訴過你,壓麵機放進及取出麵團的手掌勢,手指方向須與壓輪平行,照片中你那與壓輪垂直的指頭稍不慎就會出事,莫以為手的位置離倫還遠,但一時大意還是會被稍"黏"的麵團給拖帶進兩滾輪中,結果就會$#^@^$@^.
    或許多嘴了,我有專業的中麵乙照,也用了近30年的壓麵機,一時的分心大意也受了重傷,所幸當時滾輪間隙還大,倘若再密一點,手指骨就碎光囉!所以請您務必謹慎保重!一定要養成正當的放取麵團的手勢!
    您的壓麵機進麵托盤是不鏽鋼的,過去一些小型的機種是木板,不鏽鋼較易黏麵糰,所以必要時托盤或者麵團表面要適度灑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0V轉220v的變壓器通常壽命不長,且耗電易發高熱,不是長期使用的理想東東,可從220V的冷氣插座孔分接延長線出來使用,或者從兩來源的不同的110V插座各拉其中一條"火線"來組成220V使用,當然這必須專業電工才知如何處理,一點建議罷了!

      刪除
    2. "黑油",是這機型的瑕疵點,厚工的話,可請木工依滾輪大小及位置作托盤進壓輪兩側的擋板,約束麵團不碰到壓輪邊邊兒,不然就洗去黑油,改用食用油潤滑,常常清理唄!
      壓麵機的清理也有安全規範,如果您還聽得下去,老哥我再來多嘴吧!Sorry!

      刪除
    3. 謝謝你提醒手指要小心, 我嚇得冷汗直冒, 前幾天還讓豆豆去壓麵團勒, 以後再也不讓她碰了!
      關於你說的220v, 還有做擋板, 我聽聽就好, 這裡只要牽扯到手工, 就貴貴貴! 另外, 我上面有講, 這個滾輪是空心的, 軸心不可能碰到麵團, 碰到麵團的是滾輪邊, 所以黑黑的是滾輪材質脫落, 不是黑油.
      我們這裡乾燥, 清理比較不需要那麼講究, 而且做出來的東西還要經過蒸煮, 所以蠻安心的.

      刪除
  2. 很榮幸我有機會照顧到這台壓麵機幾天呢

    回覆刪除
  3. 黑油的問題很快就會沒有了,我也有一台

    回覆刪除
  4. 請問茅茅
    這台壓麵機重量多呢?
    可行的話我想請台灣親友幫我海運一台到美國

    回覆刪除
  5. 你的水放的太多了不好压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自從在妳這裡看到這台壓麵機, 就一直念念不忘。前天在淘寶看到海鷗出了一款新的壓麵機, 可以雙面調節的, 還有安全防護蓋, 可以壓出二公分厚的麵片, 想來可以做千層酥皮了....價格又不貴, 要不是家裡沒位置可以擺放, 真想馬上買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麵機非常值得買﹐但是真的要有空間﹐因為它很重不適合搬來搬去

      刪除
  8. 看到妳這台電動製麵機好心動喔,我想用來壓饅頭和包子皮,請問茅茅覺得適合嗎?請問妳是如何帶回來的呢?我想趁暑假時回台灣搬回來一台,但看妳說含包裝有35公斤,不知道妳的朋友是如何幫妳帶回來的呢?先謝謝妳的熱心分享,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再補充一下,我在PC Home 有看到一台海鷗牌電動壓麵機,壓麵寬也是20公分,不知道和妳的型號是否一樣呢?謝謝!http://www.pcstore.com.tw/jjjshop/M15920444.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妳這台電動製麵機好心動喔,我想用來壓饅頭和包子皮,請問茅茅覺得適合嗎?請問妳是如何帶回來的呢?我想趁暑假時回台灣搬回來一台,但看妳說含包裝有35公斤,不知道妳的朋友是如何幫妳帶回來的呢?先謝謝妳的熱心分享,新年快樂喔!

      關於這個﹐是因為捆工是VIP﹐ 所以每件行李可以35公斤 ^^

      上面這個連結的機器跟我的幾乎一樣﹐但是我的是220v的﹐雖然110也可以用﹐但是如果用很乾又厚的麵團的話(例如30%水份)﹐ 機器明顯容易沒力停住﹐如果使用變壓器用220v繼續開機使用就不會停住﹐所以這個電壓的確會是一個重要因素。供你參考

      刪除
  10. 真的千里遇知己
    這台也是我好想扛的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