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電子飯鍋炸豬油﹐ 快速﹐ 安全﹐ 無油煙﹐ 不變質 好用小物 分油杯


前幾天看到臉書上有個聰明的大大分享用他的大同電鍋蒸豬油﹐ 好漂亮﹐ 剛好我的炒菜油也用完了﹐ 用我的韓國Cuchen壓力電子飯鍋來試試看﹗ 結果太出乎意外的好了﹗ 我想所有的電飯鍋應該都可以吧﹐ 我也沒有用壓力的設定。

我要先說明一下我對豬油製作過程的了解。

我是用電鍋加熱, 別人是用瓦斯爐加熱, 在都沒有加水的情況下, 電鍋是低溫加熱, 瓦斯爐是高溫加熱, 兩者的產物是不同的。

脂肪裡有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 長鏈或短鏈都有, 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分解形成短鏈脂肪酸, 長鏈飽和脂肪酸很穩定。當高溫加熱時(瓦斯爐法), 短鏈脂肪酸容易揮發, 聞到的香味就是它們揮發時的味道, 剩下沒揮發的就是穩定的長鏈飽和脂肪酸。電鍋法是屬於低溫加熱﹐ 對短鏈脂肪酸的破壞很少, 油本身比較沒有變質, 然而由於短鏈脂肪酸揮發少, 所以聞起來比較不如高溫加熱法做出的豬油香。

來自不同的部位的豬油含有不同比例的 飽和/不飽和/長鏈/短鏈,因此製造出來的豬油起煙點也不同,範圍從121-218C。高溫加熱法容易超過起煙點造成豬油變質,從豬油的顔色就很容易分辨,顔色會變黃,不白。如果用‘蒸', 或是‘加了水’再用瓦斯爐炸, 都會讓加熱過程溫度降低, 所以跟我這個電鍋豬油是類似的低溫加熱法. 油脂比較沒有變質。如果回想我們老祖母那代炸豬油的時候, 會加水讓豬油比較白, 原因就是因爲水的存在讓溫度維持不會升高, 所以油不易變質變黃。

至於爲什麽用低溫加熱製作的豬油比較容易壞, 主要是因爲它的短鏈不飽和脂肪酸依然存在較多, 而這種脂肪酸容易酸化變質。


買來的絞碎肥肉﹐ 放入鍋裡沿著鍋邊壓緊


用蒸的功能﹐ 20分鐘, 請注意﹐ 這裡的蒸﹐ 並沒有出蒸氣哦﹐ 只是低溫加熱。



過程沒有油煙臭味﹐ 一點也沒有
好了之後﹐ 內鍋蓋上完全沒有油漬﹐ 好神奇﹗

清清的豬油就這樣出現了


絞肉翻過來貼鍋底的地方只有淡淡的黃色﹐

4磅的肥肉大概炸出 900ML的豬油﹐ 底下有一點點水份﹐ 我把它用分油杯去除

分油杯也可以用來把湯汁上層不要的油脂去除﹕

冷卻後好白好漂亮﹗


我覺得用電鍋蒸這個主意實在太棒了﹐ 不用顧火﹐ 不用攪拌﹐ 沒有油煙﹐ 而且是用肥肉裡自己的水份加溫自己的脂肪﹐ 所以溫度最多就是100C, 不會過高溫﹐ 造成肉末表面產生燒焦的致癌物質﹐ 非常推薦哦。

另外應該有格友會很好奇﹐ 豬油健康嗎﹖ 植物油呢﹖ 我個人覺得當一個人的飲食失調之後﹐ 自然容易有很多疾病﹐ 不要怪到這些天然的脂肪酸上面﹐ 是自己吃太多﹐ 太胖﹐ 或是飲食不均衡了。我比較不喜歡用化學方法提煉出來的植物油﹐ 自己炸的豬油又香又健康﹐ 又沒有當水喝﹐ 只要不過量﹐ 我覺得好的很﹗

6 則留言:

  1. Well Done! 阿茅!
    容老哥囉嗦一句,豬油雖然便宜,但也有上下等級之分,若不想留下太多油渣子,就請豬肉攤老闆別拿板油(上油),較軟碎的"下油"便宜一半多多,可省點瑯喔!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分油杯,去哪買,謝謝?

    回覆刪除
  3. 茅茅
    最近有買到不錯的蜂蜜
    準備研究作蜂蜜蛋糕

    能否參考你的食譜
    email是beer2352@yahoo.com.tw
    先謝了

    回覆刪除
  4. 長錬脂肪酸存在較多的高溫法會讓豬油比較香且易保存,但油本身産生質變,所以比較不好,可以這樣理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Edith, 我重新修改過文章内容,你再看一次看看有沒有比較清楚再跟我說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