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Hobart A-200 Mixer 落地型攪拌機 中種龐多米吐司 影片




Hobart是享有國際聲譽的食品工業機器製造商﹐ 在餐廳﹐ 食品廠﹐ 處處可以看到聽到它的足跡。它的機器都很堅固﹐ 耐用﹐ 可靠﹐ 數十年如一日。它的攪拌機在運作時﹐ 機身不會晃﹐ 更不會讓你覺得它在吃力的慘叫抗議﹐ 當然﹐ 價格對我們家庭烘培者而言是很不可愛的。

我一直想要擁有一台Hobart的12L或20L攪拌機﹐ 12L的可以攪拌13磅60%含水量的麵團﹐ 20L的可以攪拌25磅60%含水量的麵團﹐ 但是20L的市面價格是美金$5000﹐ 如果再多看幾眼配件﹐ 更不得了了﹐ 因為就算它外表又舊又生鏽﹐ 它骨子裡的馬達齒輪就是不斷的忠實的繼續運轉﹐ 不會壞啦﹗ 就連30年的二手貨﹐ 也是動輒上千﹐ 所以過去幾年來我就只是流著口水看看罷了。

我一直很羨慕住在台灣的朋友﹐ 有像小林﹐ 士邦這種勾型攪拌機﹐ 價格合理﹐ 維修又方便﹐ 雖然外形不怎麼突出﹐ 但是我只在乎好用與否﹐ 不然好看也不會想用。這次暑假回台到朋友家看她做麵包﹐ 就對她的攪拌機念念不忘。老實說﹐ 我的攪拌機是真的已經有點多了﹐ AO是我賣掉又買回來的﹐ 因為我一開始學麵包就是用它﹐ 混的太熟了﹐ 但是它的攪拌機制(攪拌棍和刮刀)實在不怎麼樣﹐ 要顧缸(這點很要命)不斷的兩手幫助麵團翻折(這點新手很難抓到訣竅)﹐ 手法如果不對麵團溫度也很容易上昇。 Bosch攪拌機不用顧缸﹐ 但是打大量溫度一樣上昇快﹐ 而且1500g以下的麵團因為設計的關係打不到﹐很難打。精工和kneader只能打小量﹐ 而且時間拖很長。

剛好心癢難耐時﹐ eBay上有個年紀較輕的Hobart二手攪拌機出現了﹐ 而且是floor model的A200耶﹗﹗﹗ 有特別長的腳是專門放地上而不是桌上的﹐ 正好是我想要的。這攪拌機的serial number可以用來鑒定出廠年次﹐ 是2000年出廠的﹐ 算是年輕的二手貨了﹐ 它的攪拌缸也維護的很好﹐ 賣家給我的價格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除了本身的20L攪拌缸還有配件之外﹐它可以另外搭配 12L的攪拌缸/配件(還要花錢買)﹐ 另外有攪肉/灌香腸配件(也要花錢買)。

它到我家那天﹐ 特別請假坐在家裡等﹐ 送貨員本來不願意替我搬進屋﹐ 說這100多公斤會毀了他的老腰﹐ 我啤酒可樂麵包糖果小費一起搬出來盧他﹐盧他﹐ 盧他﹐ 一直盧盧盧﹗ 他最後投降了﹐ 幫我搬進了廚房。我花了2小時給它從頭到尾洗了澡﹐ 上了油。我知道﹐ 它會陪伴我接下來多年的烘培時光﹗

高度大概到我的腰再高一點


使用其實很簡單﹐ 攪拌鋼背面有個突出﹐ 對準機身後面那個洞
兩邊耳朵掛上去﹐ 兩邊耳朵卡住。
裝上攪拌器﹐ 關起防護網﹐ 不關不能啟動﹐ 這要是不小心手被打到﹐ 沒斷也會重傷好久。
攪拌缸昇起
調整1﹐2﹐3檔速﹐ 調整時間0-15分鐘﹐ 然後開始

後面那個洞

攪拌缸有個專用推車﹐ 很方便

這是裝食物加工配件的地方﹐ 例如攪肉機﹐ 切片機﹐ 搓籤機


 轉軸是很結實的金屬

這是跟著機器來的附件﹐ 那個防護圈好像可以防噴﹐ 還沒機會用到

機身背後有身份證﹐ 我打電話去Hobart問﹐ 證實它是2000年出廠的。
我首先面臨的﹐ 就是要搞清楚它可以打的最小量麵團是多少。
可想而之﹐ 查遍網路﹐ 大家談論的都是最大量﹐ 沒人在管最小量的。只有看到1﹑2個人提到他們用20L這個攪拌缸打過1500g重的麵團。所以﹐ 我就用2條24兩﹐ 約1000g 粉量來開始吧。

龐多米直接法不是我的配方
我改過的中種配方如下﹕

中種﹕
高筋麵粉 700g
水 420g
速發酵母 5g

喇喇到沒乾粉﹐ 不用出筋沒關係﹐ 成團就好
30C發到兩倍大
放冰箱> 12小時。我大概放了一天。

主麵團﹕
全部中種
高筋麵粉 300g
冰牛奶 220g
大蛋2顆 (大概共115-120g)
鹽14g
糖100g
全脂奶粉30g
速發酵母 5g
室溫軟化奶油1條(用過半條﹐但是覺得不夠香) 約114g , 清缸後再下。


關於影片﹕

- 我用1﹐2﹐速攪拌至沒乾粉就用3速打了。說明書只建議用1﹐2速﹐ 但是我的麵團太小﹐ 如果不用3速用力甩麵團會打不太到﹐要攪拌10幾分鐘﹐ 如果用3速﹐ 直接法6分鐘﹐ 中種法5分鐘就好了。如果以後我用12L的攪拌缸或是比較大量的麵團﹐ 就不會開3速了吧。

- 影片中大部份的聲音都是麵團拍打缸邊產生的﹐麵團成團之後﹐ 攪拌缸被麵團黏住﹐ 攪拌器翻轉麵團時攪拌缸跟著麵團有些移動﹐ 開始有些噪音來自攪拌缸後面凸出撞擊洞口的四週產生﹐ 我個人是覺得那個拍打麵團的聲音聽得很悅耳﹐ 完全不覺得吵 XD

- 麵團開始清缸後才下奶油﹐ 這樣攪拌全程時間會比較短。也可以一開始就下奶油﹐ 但是會把全程時間拉長﹐ 因為油脂會包覆在gluten外圍 阻礙水份吸收形成麵筋網路。時間拉長﹐ 那麵粉氧化的程度就提高﹐ 對風味組織色澤都有負面的影響。但是其實不少食譜是希望一開始就加油脂類的﹐ 我自己是沒有去比較過同一種食譜在不同時間下奶油有什麼不同的結果啦﹐ 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說好像太鑽牛角尖了。如果有大大願意分享比較結果那就太好了。

- 有人說奶油是液態還是固態會影響結果﹐ 這點我想不通﹐ 到最後打好的時候﹐ 奶油都融化了﹐ 如果沒融化殆盡那祝你好運﹐根本不算打好好嗎﹐ 如果我的奶油融化了﹐ 只要不是很熱﹐ 並不會提高麵團溫度﹐ 而且我覺得液態的散佈快﹐ 應該打得快些。有朋友如果有不同意見,歡迎討論。







麵團打好之後﹐ 30C發30分鐘
分成10團, 每團190g, 滾圓
鬆弛20分鐘 
桿捲第一次﹐ 如果覺得桿不開﹐ 就要鬆弛久一點
鬆弛20分鐘
桿捲第二次﹐一樣﹐ 如果覺得桿不開﹐ 就要鬆弛久一點
放入24兩土司模﹐ 發至8分滿﹐ 吐司模高點往下量4公分如果是麵團的最低點﹐ 就是我的7分﹐ 再多一點﹐ 就是8分。烤不帶蓋發8分﹐ 帶蓋發7分。

7分

8分

然後﹐ 我面臨了一個新的問題﹕ 新的土司波紋模XXX不上色﹗﹗﹗ 以前怎麼都不會醬﹖﹖﹖﹗﹗
也就是說﹐ 傳熱不足﹐ 吐司不夠熟﹐ 表面不夠硬﹐ >>>>>>會>>>>>>縮>>>>>>腰>>>>>>
我烤了好多條吐司﹐ 好多好多好多耶~~~~~~~~~~~~~

來檢討一下

下面這些是哈比吐司﹐ 偏矮﹐ 我覺得是烤溫不夠高﹐ 所以來不及長高外皮就硬掉了。
我為了讓上色夠多﹐ 把烤溫提高很多﹐  有些甚至到了250C﹐ 還是要烤>40分鐘才會上色
然後出來還是縮腰﹐ 可是中心溫度已經很高了﹐  >93C了





下面這些夠高﹐ 但是冷了都會縮腰















我一直試不同的烤溫和時間﹐ 最後定下 220C 45分鐘﹐ 我的烤箱最下層 8分鐘後要蓋鋁箔紙﹐ 不然會曬傷。大家都說新模要養﹐ 也就是要多烤幾次﹐ 希望這個問題會自己隨時間消失。
麵包上面亮亮的是出爐後拿著奶油條直接塗抹就好了。

成品切面﹐ 很好吃喔﹗ 不是那種軟軟綿綿會黏牙的口感﹐ 而是QQ軟軟的不會黏牙的那種。





4 則留言:

  1. 哇~~哇~~哇~~ 好大的玩具!!


    Paula

    回覆刪除
  2. 液態油脂做出來段口性會比較好,奶油提早下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口感,奶油的保濕程度會比液態油好

    回覆刪除
  3. 書上有提到,油脂會影響筋度(Gluten)的形成,所以固態跟液態還是有差的唷。
    但最後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口感跟配方,我是這麼想的,可以再討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我是知道液體固態油脂對筋度(因而口感)有影響﹐ 我是想要知道細節﹐例如固態油脂如何分佈﹐包覆小麥蛋白﹐澱粉﹐ 而液態油脂又是如何不同﹐等等細部分子結構差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