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自製墨西哥 玉米片 (Masa Harina) & 兩種超人氣莎莎醬 出乎意料的簡單!


來自中南美洲的美食,近年來在美國各地大受歡迎。上癮的包括我家的青少年﹗ 其中尤其是 salsa (莎莎醬)和 玉米片(tortilla chips)最常吃﹐ 說也奇怪﹐ 這兩樣食材本身並不貴﹐ 但是做成成品我就覺得很貴了﹐尤其是幾乎每天吃的時候﹐ 更是如果是買有機的成品的時候。

所以﹐ 我買了有機的食材回來自己做啦﹗

幾番研究實驗之後﹐ 跟大家分享兩種我家青少年終於認可的莎莎醬﹐ 還有道地玉米片。莎莎醬這東西﹐ 食材簡單﹐做法簡單﹐但是比例和調味非常重要﹐ 我下面分享的﹐是我們家喜歡的比例和調味﹐ 而調味真的與使用的食材品種有莫大的關係﹐ 例如番茄的酸甜度﹐洋蔥的辛辣度﹐檸檬的酸度﹐以及鹽的提味﹐香菜最後的修飾﹐ 所以大家不防多加實驗﹐配出自家特有的味道﹗

我用的是這種正宗的玉米粉﹐ 不是一般的玉米粉﹐ 叫做 Masa Harina,  用來做傳統的 tortillas, tamales, 以及其他的墨西哥食物。我買的這種是是非轉基因玉米(也有轉基因玉米的)﹐ 經過石灰水浸泡處理﹐ 以軟化外殼﹐ 石灰並進一步與葉酸反應使其容易消化吸收。處理過的玉米直接以清水洗過濕磨成粉﹐ 便是新鮮的Masa﹐ 如果再更進一步將其乾燥﹐ 便叫做 Masa Harina。

玉米片 (tortilla chips)
熱水 310g
加鹽 5g
溶解
玉米粉(masa harina) 270g
食用油 20g


全部混合成團﹐ 蓋著放30分鐘
冷水50-100不等,重點是不要有粉塊

做了幾次後便會知道硬度很重要﹐如果麵團水份不夠﹐ 會很難推成薄片﹐第二天會鐵手﹐ 如果太軟﹐厚度容易不一致﹐ 而且要烤比較久。
所以請自行調整加減水量

烤箱預熱 250C


分成大約3-4份(看你的烘培布多大)﹐ 每份剝成幾小塊放在烘培布上﹐ 如果沒有烘培布就用烘培紙亦可﹐不過烘培紙沒桿幾下就會皺掉﹐ 但是我想如果用那種可以進烤箱的矽膠墊兩片亦可﹐ 我有魔法銅板﹐ 就是銅片啦﹐ 所以我也用銅片一片和烘培布一片﹐ 一樣都可以。
把兩片烘培布夾著玉米團﹐ 用平的重物壓越扁越好﹐ 然後用桿麵杖桿得更薄﹐ 要跟馬鈴薯片差不多﹐ 但是不能太厚﹐ 不然很難烤脆﹐ 如果太薄﹐ 用玉米片沾莎莎醬的時候會斷掉﹐ 吃不到會很氣﹗



掀開一面烘培布﹐ 切出合適大小

送進烤箱烤 250 7分鐘﹐ 如果看到玉米片 片片分離﹐有翹起的樣子﹐尤其是位於中間的部位﹐ 那中間的起來試吃﹐ 夠脆就可取出放涼食用了﹗
如果烤的時候還不夠脆就焦了﹐ 下次就降烤溫﹗


莎莎醬配方一
這個配方是比較乾狀的﹐ 不會水水的﹐ 我在爬文實驗之後修改如下

大蘋果半顆切碎
檸檬汁4大匙
中洋蔥半顆切碎
蒜末5顆
酪梨一顆切碎
香菜一把切碎
大芒果一顆切碎
牛番茄一大顆切碎
墨西哥辣椒一根切碎
鹽1小匙去皮去子

墨西哥辣椒﹐ 如果怕咬到辣椒子受不了噴火﹐ 就先挖掉子


莎莎醬配方二
這個配方是水水的﹐ 是精通墨西哥菜餚的小S大方分享的
- 8顆中的番茄 (不要太軟的﹐不然很容易全部打爛變成水狀) 和1顆墨西哥辣椒﹐ 放入蓋過番茄的水中﹐ 從冷水開始煮到番茄皮裂開
取出稍微放涼剝皮﹐ 辣椒頭切掉
- 1/4顆中等洋蔥
- 3瓣大蒜
- 香菜約10根
- 三大匙綠檸檬汁
- 一小匙鹽

留下一半的番茄﹐ 其他所有食材用食物加工機vitamix調理機或果汁機打碎﹐ 不要打太碎﹐ 不好吃﹐ 沒口感。
剩下的番茄用跳打法打成小丁﹐ 就醬﹗
我發現如果番茄的味道不對﹐ 如果加半或一小匙糖可以提味



如果喜歡鱷梨﹐ 就切碎加入攪拌一下。



6 則留言:

  1. Homemade 玉米片? Amaz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才發現原來就這麽簡單啦!

      刪除
  2. 你好~我有看到你之前的文章,你的蜂蜜蛋糕看起來好好吃,而且是不加SP的蛋糕,可以向你要配方嗎?謝謝你
    mirysu@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 茅姐~用擀麵棍桿,果然是在練手臂肌肉(擦汗),後來,我改換用壓麵機,輕鬆多了,厚度也一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鐵手了厚﹖ 其實多加點水調整之後很軟的﹐ 我嫌壓麵機太窄﹐要弄好多次﹐太麻煩﹗

      刪除
  4. 請問masa harina 哪裡可以買到?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