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自製早餐火腿肉片 影片 肉類醃漬原理 醃料注射器 好用小物



每次早餐要用火腿夾麵包時,就會覺得有機火腿好貴好貴,例如有機生火腿如果一顆7磅的$30, 那現成的熟火腿就要$60,所以我現在都自己做,其實很容易, 這篇説起來落落長,但是其實做過一次就知道很簡單啦!我接下來會介紹用 sous vide低溫烹調方法做火腿,更簡單了!


無影手影片在這裡




首先講一下,使用一般烹調方式,生肉一定要先腌漬,不然會做出很乾很柴的火腿不知道該怎麽處理善後。
那爲什麽腌漬(brine)會讓肉質鮮嫩多汁呢? 以下是無聊的原理:
===============================================
肉類被加熱時會讓原本捲曲的肌肉纖維打開(俗稱蛋白質變性), 然後再與彼此結合,造成體積縮小緊實及水分流失。 一般而言, 肉類煮熟之後重量約損失30%, 但是如果有預先浸鹽水過,那衹會損失15%!

那肉類是如何透過浸鹽水保留水分呢?首先就是吸收鹽水裏面的水分, 浸過鹽水的肉重量前後相差約8%。

除此之外,浸鹽水最重要的就是鹽分會使蛋白質變性,讓肌纖維中的蛋白質打開,將蛋白質小單元綁在一起的鍵結打斷,讓水分直接跟這些曝露出來的蛋白質小單位結合, 而這些水分在稍後加熱時,會因爲蛋白質小單位再度結合而被鎖在肉質中。記住如果過度加熱肉類, 蛋白質會緊縮過度并將水分擠出,所以很熟的肉通常口感很乾, 這也是爲什麽經常牛排三分,五分,七分熟很受歡迎的原因。

浸鹽水的時間長短要視肉的尺寸和種類而定。例如蝦肉可能衹要30分鐘,但是火鷄可能就要幾十個小時。如果浸鹽水太久,反而會讓肉類里更多水分滲出,而且吃起來又鹹又乾。

像我們中式料理,經常要用鹽或醬油先‘醃’一下,這是一樣的道理,就是要讓肉質保留水分維持鮮嫩。
================================================


好了,開始說怎麽做,看起來很長很麻煩,其實完全不會,而且做一次分批冷凍,可以吃好久!

以下是參考這裏的整理表
我的鹽水基本内容整理如下

首先是選擇豬肉部位,其實什麽部位都可以,我做過前腿﹐後腿﹐里肌肉。但是做早餐三明治的我喜歡用有機豬後腿上下整個。
把皮和表面的肥肉筋膜等切除,我是一定先去骨的。


然後就是稱重,根據肉重決定要準備多少鹽水
假如是6磅(一磅=0.454公斤),就要準備1加侖(約4公升)的水


接著決定要加多少鹽
我喜歡比較不鹹的,所以選7%,也就是每加侖(每4公升)加288g 海鹽,我家不用精鹽。



然後決定要加多少糖
我喜歡甜的,所以選最甜,也就是每加侖加350g 黑糖



很多人會加硝在醃料裡﹐ 硝可以殺菌還有增色
還有 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致癌
我對玩命沒興趣﹐所以這裡不多說了。

然後決定要加什麽香料在鹽水裏 我一般有兩種香料,下面份量内容做幾次就可以自己調整了 一種西式風味,把下面材料加一起用加工機打爛,放入鹽水, 不打爛切碎也行: 六片月桂葉
2大匙茴香籽
2大匙迷迭香
1/4杯大蒜粉
1 大顆洋葱
4條西洋芹

另一種中式風味,這個更簡單,就是用我從臺灣中藥行買的腌肉粉(五香粉,十三味,都可以)加半杯進去鹽水,再加1/4杯大蒜粉




接著就是用注射針筒,把做好的醃漬鹽水打入肉中,這可以加速入味,

我一般是用20%的注射量,也就是肉重的20%的鹽水來注射,例如10磅肉就注射2磅做好的鹽水。
到處注射上下左右前後, 一邊注射會一邊漏,我也不理他,把漏出的鹽水接住等一下跟剩餘鹽水一起用來腌肉。
這是我的注射針筒,他的針頭有兩種,其中一種有好多個洞,很方便把鹽水注射到肉中的各個角落﹐ 我就是用這個好用小物﹗
我有用過別的牌子﹐ 有些很小﹐ 有些很難注射﹐ 有些針頭沒兩下被我折斷﹗
但是這個好









如果沒有注射也沒關係啦,就是要腌漬久一點﹐ 至於到底要醃多久﹐要看肉的大小厚度﹐真的要看經驗﹐我一般里肌肉大概醃12小時﹐ 10公分厚的肉我醃1-2天。

醃好了之後就是加熱了﹐ 最上面的置頂照片是要整顆上桌的﹐所以用了之前的蜜汁火腿方法﹐ 但是這裡介紹用烤箱的方法﹐ 我的目的不是整顆火腿上桌﹐ 而是烤好之後切片夾麵包﹐ 所以外觀完全不重要﹐而是內部的中心溫度﹐ 要達到安全殺菌標準但是又最不熟的溫度。我用63C/145F

下表是來自USDA



如果是比較薄的里肌肉﹐我就用低點的烤溫﹐ 例如150C﹐ 大概20-30分鐘﹐ 如果是厚的﹐要烤久點﹐ 記得中心溫度到達63就停﹐不然肉質會變乾不好吃。有種插在肉上一起進去烤的溫度計可以考慮。

烤好之後﹐一定要拿到室溫蓋著放涼30分鐘不要動它﹐ 讓裡面水份再度分佈均勻﹐ 然後切片﹐我有切片機﹐ 可以切很薄厚度很一致﹐方便。



5 則留言:

  1. 哇, 好厲害唷....火腿也能自製.......好high.....能不能同場加映培根啊, 好想看喔, 真謝謝您稀有&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培根其實就是五花肉切片去煎就好了啊﹐ 煎好放一下就會脆了。

      刪除
  2. 茅姐,我是韻淑,上星期也做了西式風味的火腿,真是太好吃了。

    感謝你詳細的做法,下次我也要去肉販那訂一大塊後腿肉,

    注射器已經準備好啦(摩拳擦掌)

    回覆刪除
  3. Where do you get your injecting tool?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smile.amazon.com/s/ref=nb_sb_ss_c_1_6?url=search-alias%3Daps&field-keywords=marinade+injector&sprefix=marina%2Caps%2C137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