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鮮奶油水果蛋糕 玫瑰擠花 焦糖裝飾DIY 好用花嘴






老公生日到了,跟我一樣,最愛吃的還是台灣的鮮奶油蛋糕, 我沒有做過一次完整的, 因為實在好懶,嫌麻煩。這次下定了決心,決定要從頭到尾好好做它一次!

蛋糕
這蛋糕分兩天多段時間完成的,這樣自己不會緊張亂罵小孩。首先就是蛋糕,我用斑馬戚風配方, 下層9寸,上層6寸,就用2個8寸蛋糕份量

蛋黃糊
蛋黃10個
牛奶 200g
低筋麵粉 240g
沙拉油 160g (不要用奶油﹐ 會很難拌勻)

蛋白糊
蛋白 10個
糖240g

斑馬戚風那篇有詳細影片以及解說,此處不加詳述。倒是烤溫,我用convection bake 160C 13分,之後 140C 6寸再23分, 8寸33分, 兩個蛋糕中間溫度到達90C。
倒扣放涼後包好放冰箱

鮮奶油
2500cc heavy whipping cream
250g 糖
完全打發後放冰箱過夜

打好的鮮奶油,溫度已經升高了,我不會馬上用,放冰箱過夜,不然到蛋糕上都軟趴趴的


擠玫瑰花
我有一組wilton的花嘴,裡面有好幾種不同大小擠花瓣的,試用之後發現,我喜歡#123和#126,然後就用洋裝杯子蛋糕用的奶油霜。因為我們沒人要吃這個超油膩的奶油霜,所以我用最便宜最毒的奶油和色素,用了巨多紫色加紅色加藍色,變成這種深紫紅色。其實,還不都是因為老公說不要女生那種粉紅。然後葉子我其實最喜歡用#352, 但是那天怎樣也找不到,所以後來用了一個#68,難用死了,所以擠出一坨坨綠綠的交差了事。至於怎麼擠,我還不到可以教人的功力,建議各位多看些影片,然後做一大堆奶油霜來反覆練習。我花了2小時練習,然後最後才調色正式開始擠。以下是我注意的重點(這要感謝好友克姐現場不藏私的指導):
-擠花針上沾點奶油霜,再黏上一張差不多大小的紙,然後花擠在紙上
-用123擠花心,也就是第一第二層的花瓣,然後因為花嘴本身的曲度,只能是用右手順時針擠,花心是合攏的,所以花瓣每瓣要往中間上方蓋過較逼真,起點在擠花針表面,終點也是,像醬



-用126擠3,4,5層,這時花瓣要打開,所以左手要讓玫瑰花躺下轉才好擠,才漂亮
-奶油霜要夠硬,花瓣邊緣才會有鋸齒狀效果,並且分2,3包小包的裝,一旦變軟馬上放進冰箱然後換另外一包,不然擠出來會軟趴趴很醜。並且要不時把花嘴擦乾淨
-擠好後連紙一起放冰箱冷藏,要裝飾前在把紙撕掉

焦糖裝飾
焦糖脆片
這個很簡單,我用兩片矽膠烤墊,中間灑上一般的白糖,然後夾住送進烤箱, 160C大概20-30分鐘,糖受熱會融化成透明黏黏的樣子,可以從角落把上面那片稍微掀起來看看就知道好了沒有。好了之後拿到室溫,幾秒之後就會硬化成一片逢機花紋的薄糖片,如果糖撒得太少,成品會很薄,就容易斷碎成細小的糖片,如果撒多點糖就會比較厚,比較好操作。烤得越久,顏色就會變黃,就是焦糖,烤得不久,就是透明像冰塊的顏色。我從中間選了幾片大小適用的糖片留著稍後操作,就這麼簡單。




捲糖絲
這個稍微複雜一點,但是也是簡單的東西。
一般的白糖約100克,加自己想要的色素一兩滴,用不沾鍋(我用銅鍋)小火加熱,不斷的攪拌,不然容易邊緣燒焦變焦糖色,最後會完全溶解成液狀


這時候離火,把糖漿不停攪拌,當溫度降低後,感覺變重,變濃稠,就開始舀起來,糖漿流下的速度會逐漸變慢,當慢到可以繞圈圈時就可以纏繞一個棍狀的物品,如果沒法繞,就繼續攪拌再降溫。如果降溫過頭,就再加熱融化一點。我用的是做空心麵包的模,各位也可以用指頭粗細的磨刀棒。繞在上面的糖絲幾秒之內就會硬化然後手指一撥就會滑下來了。自己實作一次就懂了,文字敘述有點不容易了解,但是就是非常簡單。

蛋糕組裝
我用了wilton的糖衣花嘴#789, 超級方便,專門給我這種沒大腦的懶人用的,多說還不如看這個影片:

我把冰箱冰了一夜的鮮奶油拿出來再很快的打到硬,為了不要回溫,我會儘快開始抹鮮奶油,然後把蛋糕再放回冰箱。
如果妳的蛋糕頂端不平,要把突出的蛋糕切了,不然成品會很醜。然後在把蛋糕切成3等分的三片,我就用電刀切的。每片先塗一層鮮奶油,再放水果,再塗一層鮮奶油,再蓋上一層蛋糕片。用手把組裝好的蛋糕壓實,不要有空氣。
再用一個大號的封口塑膠袋,角落剪個洞裝這個花嘴和很多鮮奶油,封口, 然後就照影片這樣開始擠,很快就可以包好兩個蛋糕了。小蛋糕下面有放個紙板,我連紙版一起放到大蛋糕上面的,這樣要吃的時候直接就在大蛋糕上面切,不用移走。不用擔心蛋糕底下在移動的時候會破壞鮮奶油,我兩層疊好後用個星星形狀的花嘴擠一圈裝飾把這些缺陷全部遮住了,粉飾太平,嘻嘻嘻!

最後就是把玫瑰花和糖飾放到蛋糕上了,我要提醒大家,鮮奶油水份很高,跟糖相剋,所以如果糖飾一旦放上去之後,最好趕快唱生日快樂歌切來吃,不然我猜2小時之後糖飾會融化,蛋糕會變得很慘的模樣。總之,時間要抓準,不要說沒提醒你喔。

我這蛋糕很多時候忘記照相,因為我很緊張,覺得一定會失敗,一心一意都在蛋糕上,一直忘記照相,拍謝。這個很好玩,我以後一定會再做,我會記得照相錄影。

祝大家新年快樂!!!

6 則留言:

  1. 你好利害!! 蛋糕超美的
    看起來就好好吃喔~~
    我也很愛這種鮮奶油蛋糕,
    但是一開始吃就停不下來了 所以都不敢嘗試自己做

    PAU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跟你一樣﹐所以從來也不敢做﹐這次真的聊下去了﹗

      刪除
  2. 茅茅 你好 我一直想學如何用大豆卵磷脂 改善我的海綿蛋糕

    可以請麻煩你教學嗎^^

    w8a4x2@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