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蘋果麵包 有機蘋果香精 Sharp Ax-x1, Kneader揉麵機PK601 喚起兒時回憶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小時候雜貨店賣的蘋果麵包﹖ 好令人懷念的兒時記憶。確實它也不見得比現在的食物好吃﹐ 但是就是那麼令人難忘。今天看到周老師的配方﹐ 完全無法忍耐馬上就來試試看:

 18個材料:
 5大匙小山滿的奶粉加水到200克 (或是鮮奶200ml)
 砂糖80克
 鹽1/2小匙
 速發酵母2小匙
 中筋麵粉600克
 蘋果汁200克
 蘋果香精1小匙

這是我用的青蘋果香精﹐ 是有機的哦﹐ 也就是說是天然有機蘋果抽取出來的﹐ 很放心﹐ 好香哦﹗


 做法:
 牛奶加糖、鹽攪拌溶化,全部材料放入攪拌缸,揉40分鐘
 用桿麵棍桿成大方片﹐ 裁掉邊緣不整齊的部份,中間整齊的部份要有54x27公分那麼大。放著醒10分鐘,以免切時收縮。適時使用手粉防止底部黏揉麵墊。
 用切刀先切掉不整齊的部份,然後直向每隔9公分切開,切成6等份;橫向每隔9公分切開,切成3等份。共切成18塊。
 Sharp 2個烤盤墊烤紙﹐ 把麵包一一排上去,調整一下形狀。每個之間約間隔1公分﹐ 和邊緣也隔1公分以上。
 再用切刀把每一塊切田字形。表面刷點牛奶。我偷懶沒有用尺﹐ 所以看起來不夠整齊﹐ 不過要我這麼講究﹐ 實在不太容易﹐ 或許以後吧 

 放在sharp 裡發酵30分鐘(35℃,我用Sharp Ax-x1, 不知道濕度耶﹐ 不過理想應該是相對溼度80%),發到輕按麵糰感覺很軟即可。邊緣切剩的部份也可以一起發酵一起烤,雖然形狀不整齊,味道是一樣的。

 烤箱預熱到170℃,放在上下層烤20分鐘。表面著色應該比一般麵包淺,底部更淺。
 取出後放在架上,不然底部容易累積水氣。放涼包裝好,隔天品嚐會更柔軟。
 

剛烤好的時候老公說不是很像﹐ 但是隔天吃真的蠻像的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