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自製 OREO 餅乾冰淇淋 法蘭酥捲餅機 巧克力 甜筒 餅乾碗 Cuisinart WM-PZ2 Pizzelle Press



這臺法蘭酥捲餅機是我的手帕交Lily幾年前聖誕節送我的﹐ 我一直沒機會用﹐ 後來收的太好﹐ 自己都忘記了。直到最近想要自己做甜筒﹐ 才猛然想起這臺機器我有耶﹗﹗﹗



沒多久前做了抹茶口味的冰淇淋﹐ 做抹茶的是因為附近有一家叫做馬來檳城的餐廳﹐ 小朋友很喜歡它賣的這個冰淇淋﹐ 所以應觀眾要求先做了抹茶口味﹐ 大受好評後﹐ 豆豆開始點菜了﹐ 這次她要OREO餅乾冰淇淋。

OREO是美國多年來屹立不搖的夾心餅乾﹐ 因為添加劑﹐ 我幾乎沒買過﹐ 她們都是到朋友家才會吃到﹐ 或是我特赦時在冰淇淋店必點﹐ 這次老媽我又投降了﹗ 因為﹐ 豆豆小學畢業啦﹗﹗﹗ 她說﹐ 我總可以要畢業禮物吧﹐ 我要OREO冰淇淋﹐ 吃個夠﹗ 嗯嗯﹐ 很好﹐ 老媽我可不要買店裡的毒死妳﹐ 我自己做就是了﹗

這個冰淇淋和甜筒配方非常好吃﹗﹗﹗ 主要就是用蛋黃來做天然乳化劑﹐ 讓冰淇淋有滑順的口感﹐ 另外就是有透過加熱到90C左右﹐ 避免沙門桿菌中毒 (但是我在美乃滋這篇有個統計數據﹐ 我覺得機率真的很小的)﹐ 而且透過這個加熱步驟﹐ 讓混合物濃稠化﹐ 冰淇淋口感更佳﹗

冰淇淋
配方(修改自 http://www.browneyedbaker.com)
蛋黃 5個
白砂糖 100g
有機動物性鮮奶油 450g (heavy whipping cream)
有機全脂鮮奶 200g
鹽 1/4小匙
有機香草精 2小匙
10個OREO餅乾

做法
1. 蛋黃跟大概一半的糖先打散
2. 另一半糖﹑鮮奶油﹑鮮奶﹑鹽加入一鍋中﹐ 在爐火上加熱不斷攪拌至大約60C
3. 將2慢慢倒入1﹐ 並且不斷用打蛋器攪拌﹐ 不要一下衝入蛋黃裡變蛋花湯了
4. 再將冰淇淋液倒回鍋中﹐ 用中火一邊加熱一邊用刮刀不斷攪拌﹐ 不要讓鍋邊結塊
5. 一邊量加熱的溫度﹐ 溫度到達80C以上時轉小火﹐ 這時冰淇淋液開始變濃稠﹐ 大概到85C就可以停止了
6. 冰淇淋液不應該有結塊不能流動的情況﹐ 應該還是液體狀。

7. 加入香草精混合均勻﹐ 冰箱放至少3小時降溫﹐ 我就直接放過夜﹐ 冰淇淋內膽也要過夜放冷凍庫才夠冰
8. 全部放入冰淇淋機裡﹐ 大概打20-30分鐘即可放入冷凍庫凍硬。這個步驟我有在考慮﹐ 下次不要打到太硬﹐ 稍微有一點點軟等一下會比較容易跟OREO餅乾合併。

9. 把OREO餅乾放在袋子裡﹐ 用手掰碎﹐ 大概每個餅乾掰成4-5塊就好﹐ 很容易破﹐ 所以挖冰淇淋的時候還會弄碎。我第一次用桿麵棍﹐ 結果弄出很多粉﹐ 把冰淇淋弄的髒髒的。等一下有照片。

10. 最底下先鋪一層冰淇淋﹐ 然後撒一半OREO﹐ 在鋪一層冰淇淋﹐ 再撒一半OREO﹐ 最後鋪冰淇淋在最上面。

這裡可以看到﹐ 如果冰淇淋軟點﹐ 就可以很輕易的把餅乾包圍住。

放進冷凍庫保存

法蘭酥甜筒餅乾碗
配方
2個大蛋白(80g)
1/8小匙鹽
3/4杯糖粉
1/4 小匙香草精
1/2 杯中筋麵粉
4大匙無鹽奶油﹐ 溶化後降到室溫

做法
蛋白加糖粉打到硬性發泡, 加香精拌勻


加粉拌勻

加奶油拌折進去

法蘭酥餅機機器預熱﹐ 每次都抹油

加一大匙蛋糊, 靠後面一點點﹐ 蓋子蓋下來會從後往前壓。

蓋上﹐ 我用最熱的設定大概5分鐘會上色﹐ 本來有吱吱聲﹐ 沒有了就快好了。
鳳梨酥餅很薄﹐ 一下就會降溫﹐ 一旦降溫就變硬變脆
無法定型﹐ 所以以下動作要快

用剪刀把中間剪斷
拿出一片﹐ 動作要快﹐ 用鐵鐶加錘子把邊邊去掉


然後捲起成甜筒﹐


或是用手把餅包覆在迷你塔模的底面先預成形﹐ 再快速把另一個蓋上定型


 也可以反過來﹐ 塞裡面定型




冷卻後就放入封口罐
如果受潮變軟﹐ 可以170C加熱3-5分鐘﹐ 再重新塑型

我用巧克力電融鍋﹐ 在邊緣沾上巧克力﹐ 再趁熱灑上彩虹珠﹐ 看來挺唬人的



這個就是第一次做的﹐ 把混進冰淇淋液裡打﹐ 就是這樣髒髒的的結果﹐ 這個法蘭酥餅機是做4寸的﹐ 卷成甜筒很小﹐ 冰淇淋容易跳崖自殺。

做成碗就安心多了﹐ 還可以做成迷你香蕉船。
這次就沒有把餅乾混進去打﹐ 乾淨多了﹗



4 則留言:

  1. 好棒喔!安心甜筒好美味��

    回覆刪除
  2. 請問法蘭酥的麵糊做好後可以放冰箱冷藏到隔天使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