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中秋節嘍﹐ 吃芋頭酥和綠豆酥吧﹗ 美麗的捕蚊燈



我從來沒做過這個酥那個酥的﹐ 又麻煩又甜又胖又好吃﹐ 每次都讓理智獲勝﹐ 但是今年我很想很想吃﹐ 終於想到沖昏了頭﹗ 做完之後就後悔的要死﹐ 第二天立刻送給朋友﹐ 自己只留了6顆﹐ 老公跟我鬧了好久....

這次出了個大包﹐ 我用的豬油﹐ 是炸過油蔥酥的豬油﹐ 自己給忘了﹐ 結果朋友吃了說怎麼餡是甜的﹐ 皮是鹹的....., 改天再做一次﹐ 恥辱要快快洗刷乾淨﹗

我的配方是根據Carol自在生活做的

約做12個

一.油皮麵皮部份
30g/個

材料:
中筋麵粉200g,糖粉15g,無水奶油(註1)70g (我用豬油), 冷水105g,

步驟:
1.中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2.將糖粉加入無水奶油中混合均勻, (無水奶油不要回溫到太軟的程度,不然混合時會黏手)
3.將過篩的粉類加入,先用手大約混合均勻
4.將冷水倒入用手攪拌搓揉5-6分鐘成為一個均   勻柔軟的麵團即可
5.盆子表面封上保鮮膜,醒置40分鐘

二.油酥麵皮部份
20g/個

材料:
低筋麵粉160g,無水奶油(酥油)80g (我用豬油),芋頭香料(註2)數滴

步驟:
1.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2.將無水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用手慢慢將酥油及粉搓揉   均勻
3.加入適量芋頭香料搓揉成為一個均勻的麵團就好,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不需要搓揉過久,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三.芋頭內餡540g
45g/個
芋頭內餡做法請參考 : 芋頭餡 


四.包製

1.油酥麵皮由冰箱取出,平均分割成6等份(每塊約40g)滾成圓形
2.將醒置好的油皮麵皮平均分割成6塊(每塊約65g),捏成圓形
3.將油皮麵皮壓扁桿開,光滑面在外,包上一個油酥麵皮,收口捏緊
4.將包好的麵團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光滑面在下,由短向捲起,收口朝下,蓋上擰乾的溼布再讓麵團休息10分鐘
5.將休息好的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短向捲起,蓋上擰乾的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6.芋頭餡平均分成12個滾圓(每個45g)
7.休息完成的麵團用刀子從中間部份切下成為2個麵團
8.分別將麵團橄成直徑約10cm圓形薄片
9.切開面朝外,中間放上芋頭餡,收口捏緊,成為一個圓形
10.將包好餡料的芋頭酥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11.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分鐘至餅皮表面呈現一圈一圈明顯紋路即可

  

  

右邊那個在桿麵棍上套了橡皮筋﹐ 所以桿得很薄﹐ 層次多。
       



我從台灣買的捕蚊燈﹐ 好可愛好漂亮哦﹗
而且才2小時就抓到了不少 ﹕)



右下角是個瓶蓋﹐ 裡面放了潤膚油﹐ 含有stearic acid﹐ 這種脂肪酸可以吸引蚊子靠近﹐ 再加上紫外線燈管﹐ 然後就'颼’一下被風扇打入下面的容器裡。

 











25 則留言:

  1. 這麼好吃的酥竟然只留六粒 難怪老公要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安慰他說﹐ 我很快就會再做一批啦﹐ 他說我每次都唬爛他 XD

      刪除
  2. 那是你朋友不懂~~~
    嫌甜鹹甜的才好吃咩~~~ XD

    那紫色的是芋頭餡~~
    橘色的咧?
    地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綠豆餡啦﹐ 但是我加了黑糖﹐ 所以變那怪色﹗

      刪除
  3. 好复杂的流程哦。。。。不过我很快捕捉到了重要信息"改天再做一次"无论咸甜还是纯甜我都可以的,
    嘻嘻
    顺便问一下,照你这样说,擦了润肤油岂不是更容易招蚊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Yuting, 有些乳液不含stearic acid﹐ 所以不一定﹐ 像Avon 的skin so soft lotion 反而有防蚊效果喔﹗

      刪除
  4. 餡是甜的﹐ 皮是鹹的 - perfect combination! No need to 洗刷恥辱.
    Actually, I think it is such a great idea to use 炸過油蔥酥的豬
    油 because pure 豬油 is smell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ith, 真的嗎﹖ 我還是不習慣甜的配油蔥味耶。。。豬油不是很香嗎﹐ 沒想到有人覺得有怪味。

      刪除
  5. My cold is completely gone (I think). I want to see your new
    deck. I want to see how you use Sharp to steam buns. I want to
    see how you toss Indian pan cake. R U rea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solutely! when do you want to come? How about next weekend? I am in NJ right now. Julia has a dance competition. So this weekend is no good for me.

      刪除
  6. 我做的綠豆凸內餡有加油蔥酥,

    鹹鹹甜甜的,吃多了也不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我還是不習慣甜的配油蔥味耶, 你常做哦﹐ 我很怕自己忍不住吃一堆勒﹐ 都不敢做。

      刪除
  7. 我想要回家试试看, 我喜欢吃各种酥,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主意﹐ 你現在那麼瘦﹐ 要吃多少就趕快吃﹐ 不然等到我這個年紀﹐ 只能望脂興嘆...

      刪除
  8. 茅姐....您老公會跟妳鬧,表示他不怕肥,妳自己吃一顆,剩下的全部塞到妳老公的胃,不是皆大歡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乍聽之下好像是個皆大歡喜的拒絕之道﹐ 可是不用多久﹐ 我家就會出現一個圓滾滾的人球耶﹐

      刪除
  9. 有沒有試過芋頭酥裡面加蛋黃呢? 我吃過還滿好吃的,推薦可以試試看
    唷!:D btw我是中國醫去年去馬里蘭的學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en, 謝謝你的建議﹐ 我這是第一次做﹐ 下次一定會試試看的﹗

      刪除
  10. 我最喜歡豐原梨記和雪花齋的綠豆凸,

    在綠豆餡裡面還有豬肉和油蔥酥,

    甜中帶鹹的,很能平衡口感,

    不過我家只有我一人吃而已不敢做(跟妳一樣怕吃太多:)),

    今年就簡單買盒廣式月餅算過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你喜歡甜甜的配鹹鹹的﹐ 我就最怕那樣﹗ ﹕D
      我家今年連月餅都沒買﹐ 就是那幾個芋頭酥充數啦﹗

      刪除
  11. Next weekend sounds good. What do you want me to b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at do you have in mind of doing? I am thinking we can get together on sat morning, then do lunch at home or out, then again in the afternoon. what do you want to do?

      刪除
  12. I like to see how you use your toys to prepare lunch in your
    gourmet kitchen unless you prefer dining out. I have a lot of
    things in mind now but I will have to narrow them down because
    we cannot do everything at onc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no problem. but i am afraid i will disappoint you since wok and rice cooker are my main goto most of the time. let me know about things i need to prepare in previous night. call me tonight and we can discuss. :)

      刪除
  13. What time is the best to ca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