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自製 台灣早餐店美而美 特有口味 美乃滋



建議一周內吃完。蛋黃容易壞。

有格友關心吃生蛋是否安全﹐ 所以我想在這裡加註一下。根據統計﹐ 美國平均每20000個蛋裡‘有可能’ 有一個蛋會含有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也就是每84年你有可能會吃到一個可能有沙門氏桿菌的蛋。而且沙門桿菌大部份都只會存在於蛋白﹐ 而非蛋黃。避免食用蛋殼有裂縫﹐ 外殼不乾淨的蛋﹐ 吃前洗手﹐ 可以有效降低風險。

我啊﹐ 覺得這好吃的美乃滋是絕對值得我冒這個小風險的﹗ 其它食物造成的健康問題遠遠高于這個﹐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美國買不到台灣口味的美乃滋﹐ 不管試多少牌子﹐ 吃起來都很酸﹐ 不好吃就是不好吃﹗ 這個沒有飲食文化的國家﹐ 我根本一開始就不該給它機會﹗

每次我跟小孩口沫橫飛的描述台灣美乃滋怎樣又怎樣好跟食材搭配﹐ 講的停不下來﹐ 她倆就會露出同情的眼光看著我﹐ 然後說﹐ 媽媽你很想現在就吃一大堆厚。............  說的我好像挨餓很久一樣﹐ 是怎樣﹖﹖﹖﹗﹗﹗﹗
我今天自己做啦﹗

爬文爬文﹐ 決定用周老師的配方﹐ 但是修改了下

美乃滋 約500克 
蛋黃 3個
橄欖油 350克 
鹽 1/2 小匙 
煉乳 6大匙
檸檬汁 2大匙 
奶粉 2大匙

1. 打開手持電動打蛋器﹐ 這東西一直開著到做好2  把蛋黃放在碗裡,加1小匙油,攪拌到完全融合沒分離
繼續加1匙油,攪拌融合。加6、7匙後就變成美乃滋了
接下來油可以加快一點,一次加1、2大匙也無妨。美乃滋會越來越濃稠。 
把油﹐ 鹽、煉乳、檸檬汁分批分別加到美乃滋裡攪拌到融合。
6 繼續油1匙醋1匙加入攪拌,直到全部加完為止。
7 我覺得太水了﹐ 所以加了2大匙奶粉

這拿來做馬鈴薯沙拉﹐ 會在派對裡走路有風啦﹗﹗﹗

好吃極了啦﹗﹗﹗﹗﹗﹗﹗﹗﹗﹗﹗ 我為什麼不早點自己做蛤﹖﹖﹖﹖﹖﹖﹖﹖﹖﹖

38 則留言:

  1. 喔!有濃喔!我每次打美乃滋醋一加下去就稀了,怎麼樣就是打不濃,只好煮一
    些玉米澱粉漿來增稠,可是都有一股粉味很討厭,原來奶粉也可以增稠喔?下次來試看看

    另外茅姐妳説的沒錯,阿豆仔的飲食真的跟華人犯沖,他們美奶滋都不加糖的,就只有醋跟鹽
    或一些mustard,吃起來苦苦鹹鹹澀澀的,我上網看英文食譜幾乎沒在加糖的,四年多前陪我媽
    去米國的dallas拜訪她的老友,我們在朋友家住了兩個禮拜,前三天還好,在他們家都吃中國菜
    第四天weekend出去玩外食,在一家美式餐廳點了套餐,前菜先來了生菜莎拉

    一人份就是一個小臉盆的量,我媽說:現在是怎樣?餵牛喔?我說:老母!妳是沒看到米國白人個個
    壯的跟乳牛一樣,是餵牛沒錯阿!,接著我老母把生菜混著美奶滋一起吃下去......夭壽喔!這沙拉
    怎麼吃起來酸酸苦苦的!!!!!!我說因為米國人吃沙拉不加糖的,我老母居然跟她的友人說這些生菜
    不要吃了,打包回去晚上回家用炒的!我當時心理想歐巴桑真威,即便出國戰鬥值依舊不減.......

    還有我最受不了的是美國的生日蛋糕(後來知道英文叫fancy cake難怪),幾乎中間都沒有夾餡的,而且
    還用各種誇張的色素染鮮奶油最後整個蛋糕像調色盤,看起來就沒胃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看周老師那裡說奶粉增稠的﹐ 有效﹗ 你老媽很骨力哪﹗ 好可愛﹐ 訓練你們家小孩做食物的鬥志真的很強﹗ 那個生日蛋糕﹐ 真的是我最大的痛﹗ 這裡的孩子都習慣吃這種超級甜的蛋糕﹐ 而且上面不是那種輕奶油﹐ 是重的那種﹐ 染得五顏六色﹐ 蛋糕體也不像台灣那種鬆鬆綿綿的﹐ 這個很硬實﹐ 可憐的美國飲食白痴文化....

      刪除
  2. 我是怪人,在台灣反而蠻怕早餐店半透明的美乃滋味道耶
    倒是很習慣我媽做涼筍時加的桂冠沙拉醬(塑膠袋包裝的乳黃色美乃滋,一條大概十塊錢出頭左右)
    前不久買到了貴森森的中國鮮筍,很開心的回家做涼筍,
    家裡只有配章魚燒吃的日本美乃滋(這次用Kewpi),配起來總覺得還是不夠對味...
    讓我突然想起在台灣家裡冰箱裡常看到的桂冠沙拉醬,啊,好想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我知道那種涼筍美乃滋﹐ 也很好吃﹗ 其實就不要用煉乳也可以﹐ 改成糖就可以自己調整口味了。^^

      刪除
  3. 我都是買阿豆仔的美奶滋然後自己加糖拉拉ㄟ

    有想過自己做, 可是想到得用生的蛋黃,就猶豫了
    畢竟我只買的到超市的雞蛋, 不太敢生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了解﹐ 但是買來的一樣是用生蛋黃做的﹐ 然後給你加防腐劑。其實對我來說這個美乃滋買的還是做的是其次﹐ 重點是我買不到台灣味﹐ 如果要加糖﹐ 就自己重頭做吧﹐ 沒差兩分鐘。
      我在最前面加了兩句話﹐ 看看吧。^^

      刪除
  4. 我最想做的是早餐店那種半透過的美乃滋,可惜怎麼都做不出來,打出來都是白的那種。有時臨時急用,
    最快的方法就是家裡冰箱通常會有一小小罐市售美乃滋,調上煉乳就很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沒加奶粉前還真是半透明黃黃的那樣﹐ 可是我喜歡質地硬一點﹐ 阿﹗ 反正這好吃啦﹗

      刪除
  5. 美乃滋真是個方便増味調味的產物,好像什麼東西加上一瓢口感就更上一層樓~
    但我就是無法克服它是用生蛋去做,跟提拉米蘇一樣的道理,人家做好的還可以眼不見為淨
    殊不知可能吃進更多雜菌,餐廳用蛋絕對不會去洗的吧~

    所以說,我還蠻想知道,生蛋用攪拌器打發後是會熟成嗎?或是可以滅菌嗎?
    否則我還真想自製美乃滋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面上的蛋都先經過工廠消毒沖洗﹐ 除非是自己後院養雞生的有可能沒洗﹐ 你如果看過母雞剛生出的蛋就知道了﹐ 髒到不行。 我在一開始加了兩句話﹐ 看看吧﹗ ^^

      刪除
  6. 謝謝茅茅的分享 我又來跟了

    回覆刪除
  7. 原來如此阿~~茅姐真是解了我多年的疑慮~
    看來吃生蛋或沒熟的蛋沒這麼嚴重嘛~
    都被那些既有的"觀念"給制約了
    這樣我也可以放心來做拉~~肖想很久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哦﹐ 你有因為這樣所以很多生蛋的飲食都避開喔﹐ 看來我還是膽子有點肖大﹗ XD

      刪除
  8. 每84年...........
    哈哈~~~
    比中樂透還難

    這84年裡
    如果我每期都簽樂透
    至少我會中一次以上的樂透呢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 其實不要太神經緊張﹐ 大條一點可以活的開心點。

      刪除
  9. 沒有飲食文化的國家~~
    沒錯~~
    就是這樣~~ XD

    ㄟ...
    可是人家有麥當勞打片天下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啦﹐ 美國人最會油炸﹐ 把全國人民炸出了70%肥胖症﹗

      刪除
  10. 在外不會拉~美乃滋和提拉米蘇照吃
    但要是自己做的話有生蛋的食譜就會避開
    連水波蛋我也會跳過的XD

    回應樓上摳媽,除了麥當勞,還有星巴克也是打片天下,在倫敦已經到氾濫的境界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還真小心﹐ 比我強多了﹗ 其實我們的波霸奶茶現在也很不錯耶

      刪除
  11. 剛剛打好美乃滋,柔柔嫩嫩的,再性感不過了.多謝你了. 等甜麵包麵糰發
    好烤好,再去買jumbo dog,我就可以吃到懷念的熱狗蛋了,好爽啊. 當你的
    跟班真是件愉快的事. XOXO

    Jack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太藝術了吧﹐ 美乃滋都可以說到性感去﹗ 不過能吃到真的是很爽的事﹗ XD

      刪除
  12. ˙˙˙推˙˙˙;

    以前都以為是蛋黃會出問題,沒想到蛋白才是問題來源,

    妳的白醋總共加了一大匙嗎?如果去掉檸檬汁的話要用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打錯了﹐ 應該是說﹐ 白醋或檸檬汁或混合總共2大匙﹐ 有朋友吃過覺得還是偏酸﹐ 如果你不喜歡酸味﹐ 那少加點﹐ 醋可以防腐﹐ 要小心變質。

      刪除
  13. 忘了打,我收了哦!:)

    回覆刪除
  14. 可憐的美國飲食白痴文化 ha-ha-ha ... It is so tru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加一句公道話﹐ 他們的乳製品很棒啦﹐ 牛奶﹐ 起司﹐ 冰淇淋.....

      刪除
  15. 奶粉可否用冲coffee的那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奶精﹖ 不要用那種﹐ 如果沒有就不要加也沒關係﹐ 就是比較稀一點﹐ 沒關係。

      刪除
  16. 想问茅姐一下你平常用的全奶粉是那一种?在中国超市买的,还是在Target, Walmart那些超市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an你好﹐ 我都是買這個http://www.amazon.com/Peak-Whole-Milk-Powder-900-Grams/dp/B004K0862K/ref=sr_1_sc_1?ie=UTF8&qid=1375661447&sr=8-1-spell&keywords=peak+ilk+powder
      它是歐洲製造的﹐ 我覺得製造過程比較不會添加有的沒的﹐ 他們的法令禁止添加東西在飼料裡﹐ 牛奶喝的比較安心。

      刪除
  17. 我家從小爸爸教會自製美奶滋之後,就一直是自己用蛋黃加上油來做。這樣吃了四十年也沒事。

    但是去年老婆跟小孩發生了一次吃半熟蛋導致的沙門氏菌感染,住院一個星期,上吐下洩,拉肚子拉到後
    來連腸子上的黏膜都被破壞變成綠色黏稠狀拉出來了,還好沒有造成腸穿孔腹膜炎。從此之後我家就不再
    冒險吃任何含生蛋類的東西了(自製美奶滋、提拉米蘇...等等)。還好,台灣還是有用乳化劑做的美奶
    滋。

    另外update一下,蛋黃還是有沙門氏菌感染機會的,所以,建議這東西可能還是不要用84年吃到一次來
    賭,就怕遇上那麼一次ㄚ。給格主參考參考。久久吃一次的東西,還是買美國美奶滋回家加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中了呀﹐ sorry to hear that. ﹕(
      不瞞你說﹐ 我家雞蛋也是買蠻新鮮的有機蛋﹐ 因為辦公室有人家裡自己養雞﹐ 所以賣新鮮蛋給我們。我是寧願不吃﹐ 也不會買有化學乳化劑的美乃滋的﹐ 不是單單是味道不對而已。很謝謝你的建議喔﹗

      刪除
  18. 茅姐, 我可以问一下吗,做好的美乃滋放在冰箱可以存放多久呢??

    回覆刪除
  19. 可以存放两周那么久太好了!!!

    回覆刪除
  20. 早餐店的透明是因為放雞蛋成本高又不耐久放,所以都只有化學乳化劑跟沙拉油,再依照他們想呈現的味道加糖之類的,些許防腐劑是免不了的,(這種易腐敗的我還比較喜歡有合法添加的),因為沒有蛋所以加醋不會變白,至於生蛋的問題只能盡量選乾淨的蛋,打發過程蛋白質會熟化,但不會殺菌,最後點入白醋也會讓蛋白質熟化反應,所以若用全蛋打最後一加醋會整個反白,我個人比較愛用全蛋,很好打發,至於細菌,反正高油高糖環境細菌不易生存(安慰自己),就別去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