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包子,大的小的,多折少折,辣椒,四季豆,高麗菜,白菜 菜肉包,影片



從小就喜歡吃中式麵食,包子饅頭更是早餐常選
饅頭之前在這裏提過,容易做,好吃,百搭
包子就麻煩點,要備餡,還要一個個包,然後一下子就被吃光了,撐不到兩天。
不過,自從我入手了這臺壓麵機之後,情況就不同了﹐ 包子皮的準備快了很多。

影片在這裡

先把材料喇喇成很多粉團﹐ 然後如影片中﹐ 用壓麵機壓成光滑的麵皮
捲起來﹐ 室溫發酵30分鐘

然後分割

桿成包子皮﹐ 包入事先準備好的餡料 ﹐ 30C再發酵5-10分鐘﹐ 然後蒸熟即可。

包包子的影片有兩種


12個包子的配方
水 203g
酵母 4.5g
中筋麵粉 375g
糖15 g
油 10g

菜肉餡
絞肉300g
打水用﹕ 水5大匙﹐ 鹽1/2小匙﹔ 或是菜擠出的水5大匙
菜(高麗菜﹐大白菜﹐四季豆﹐辣椒﹐如下例) 300g
蔥3根

肉餡調料
醬油1大匙
糖 1/2小匙
白胡椒粉1/2小匙
麻油兩大匙
(我不加薑)

===================================
說得簡單。
我練了好多爐才找到細節滿意的條件。
我用的是孟老師的包子皮配方﹐ 沒有加鹽的﹐ 然後有點稍微甜。有時候視肉餡種類會混一點高筋麵粉﹐ 口感會比較有咬勁﹐

我的麵團對折過壓麵機大概20-25次﹐ 筋度就足夠了﹐麵皮也會很平滑﹐ 然後就緊密的捲起來﹐不要有空隙﹐不然蒸的時候空氣會膨大然後破掉﹐那個地方就會有個凹陷。像下圖這樣﹕

我試過麵皮卷好﹐包子皮桿好﹐ 馬上包﹐然後只用一次發酵﹐ 但是發現這樣產品不容易穩定﹐ 每爐總會有一兩個過發的﹐像這樣﹕


所以後來我卷好之後就先發30分鐘室溫﹐ 然後再桿成包子皮﹐ 這時候也會注意有沒有氣泡﹐要擠掉。另外﹐我對皮比對餡的興趣大﹐ 所以把皮的比例放大﹐ 還有﹐我喜歡吃大包子﹐ 不喜歡小的﹐ 所以每個包子都用成巨包﹗ 嘿嘿嘿﹗

然後﹐ 我花了不少時間試包子的外觀﹐ 也就是折子的數目和深淺。這個原因是﹐ 我很怕蟑螂﹐ 然後包子的折紋如果一不小心(例如如果數目多﹐折子又深)﹐ 就會讓我聯想到蟑螂的肚子﹐ 一節一節的﹐ 很嚇人。所以我喜歡折子深但是數目少﹐ 或是折子淺但是數目多的組合。

這是折子深數目少的







這是折子淺數目多的






我個人的經驗是,只要發酵到位,蒸的時候就不會出錯。12-20分鐘,怎麼蒸都可以,蒸好立刻取出,或是開個小縫等一下再取出都可以。至於這個發酵程度,因為時間蠻短的,所以要抓好,從酵母接觸到水和麵粉的那一剎那開始,到壓好捲起來,大概就5分鐘,然後就是室溫30分,接著檊皮到包好12個包子,大概10-15分鐘,最後再發個五分鐘就開始蒸了。所以如果中間那些步驟時間有變化,也要適度調整初發和後發時間。

最後是餡料﹐ 我個人喜歡有菜的﹐ 不喜歡純肉餡﹐ 所以都有加菜﹐ 我會把菜先撒鹽擠水﹐ 然後擠出來的水份用來肉餡打水。

這是好友貝貝教我的辣椒肉餡﹐ 辣椒白膜和子要先刮掉﹐ 等量的辣椒和絞肉(各400g)﹐ 再加蔥2-3根和蔥等量的香菜﹐ 很好吃﹗




還有四季豆肉餡也很讚﹐ 四季豆先過滾水1分鐘再切碎後﹐ 放涼後再混入肉餡中﹐ 口感超好﹗




這是自己醃的酸大白菜肉餡水餃﹐ 好喜歡﹗

這是最經典的高麗菜肉包﹐ 最常出現﹗



14 則留言:

  1. 真是漂亮的包子!!!

    給你一百個讚!!!
    從沒看過一個教學影片像你教的那麼清楚仔細的
    明天就來試試
    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2. 以前都以為中式麵點比麵包容易
    最近做了幾次包子饅頭才發現
    原來中式麵點的發酵時間比麵包還難拿捏
    每次開蒸籠都像在開獎
    不知中了幾個老婆婆皺臉
    幾個BABY小屁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沒錯﹐ 中式麵食學問好大耶﹗

      刪除
  3. 請問茅姐,您用哪一款的蒸龍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用夏普蒸氣烤箱。不過如果發酵到位﹐怎麼蒸都行的﹐不然用什麼蒸爐都會很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茅姐,謝謝您,
      難道,我下次真得從日本扛一抬回美國?(我只有一組12吋的竹蒸籠,我不愛鋁製的大蒸籠啊)

      刪除
    2. 不用買啊﹐就練到發酵到位﹐那用什麼蒸都行

      刪除
  5. 很久很久沒來逛了,
    阿茅,試試菜肉餡稍淡些,最後拌入甜麵醬,即包.
    嘗得到天津包子的味兒!
    但別擱冰箱久存,肉筋會粉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勒﹗ 我來試試﹐ 聽起來好吃﹗

      刪除
  6. 茅姐,
    請問 70% 中筋 + 30% 低金的比例,是否也曾用在饅頭上?
    我蒸包子饅頭從來沒有成功過。每次都會有皺縮硬皮的
    所以後來都不碰包子饅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加我臉書朋友嗎﹖
      我沒有用過﹐但是跟筋度和發酵直接相關。如果臉書我照片可能可以幫忙。

      刪除
  7. 謝謝!我有加你臉書了。先前的相片沒有保留,下次又失敗的話,再跟你請教

    回覆刪除
  8. 赞科研精神做包子和蒸包子,把中式点心量化科学就靠你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