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韓式豬頸骨豬骨馬鈴薯土豆湯 Korean Gamjatang



我家是韓式料理的愛好者, 附近又因為有很多韓國人居住而有許多韓式料理餐廳可以選擇﹐ 每次想吃就直接殺去就對了。我最常點的就是gamjatang﹐ 這是燉爛的豬頸骨馬鈴薯濃高湯﹐ 配著白飯吃的﹐ 最近也不知為什麼﹐ 一直想吃﹐ 所以決定學著自己做﹐ 好友莉莉是韓國長大的華僑﹐ 她分享了配方給我﹐ 試做之後﹐ 驚為天人﹗ 跟店裡吃到的味道不相上下 (謙虛一點﹐ 不相上下就好)﹗ 而且完全不難耶﹗

過程基本上分兩段﹐ 前半段把豬頸骨燉爛﹐ 濃湯頭煮好﹐ 這段我用我的神鍋cuckoo, 這電子壓力飯鍋不但可以煮飯﹐還可以把骨頭煮成入口即化﹐ 湯頭又濃又香又不用顧火﹗
後半段加入馬鈴薯﹐ 蔬菜﹐ 和調味醬料﹐ 再燉煮30分鐘即可。

這裡面有個中心調味料﹕ 紫蘇子﹐ 長這樣﹕


材料 (四人份)﹕

前半部
豬頸骨 1公斤
洋蔥 中的一顆切大塊
薑片 4-5片
乾香菇 4朵
黃味噌 2大匙
水8杯(我用電子壓力鍋﹐ 所以水份流失較慢﹐ 如果用一般鍋具在瓦斯爐上煮﹐ 用10杯水)

後半部
大白菜 1/4顆切大塊
馬鈴薯中的4顆去皮切大塊
黃豆芽
2根蔥切大段

調味醬料
大蒜 8瓣切成末
2大匙韓式辣椒粉 (這種粉很紅但是不怎麼辣)
1大匙韓式紅辣醬
3大匙米酒
3大匙魚露
3大匙紫蘇子 (韓國超市買得到﹐ 應該在白芝麻附近﹐ 他們的破英文翻譯成 wild sesame seeds)﹐ 有些人用整顆﹐我是偏好打碎
把上述材料全部混一起用加工機或攪拌棒打碎混勻﹐ 其實如果懶得打碎﹐直接分開加入也可﹐ 我是懶得把大蒜和紫蘇子分開打碎﹐ 就加一起用攪拌棒打碎比較快



做法﹐

1. 比較功夫的做法是先把豬頸骨川燙去脂肪﹐ 大白菜川燙用手撕塊﹐ 我全部省略﹐ 直接把前半部材料放入cuckoo電子壓力鍋﹐ 用‘雞湯’設定。


2. 煮好的頸骨肉很軟爛﹐很容易脫落﹐ 所以小心的倒出到另外一個鍋裡我用我的Le Creuset黃鍋)﹐ 上面放上後半部的蔬菜等﹐ 加入調味醬料﹐ 蓋上鍋蓋﹐ 中小火煮30分鐘
3. 一些蔥花黑胡椒最後撒在湯上

就醬﹗﹗ 好吃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