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油飯來了 Toshiba 壓力 IH 電鍋


 每次有中國人聚會時﹐ 如果有油飯在桌上﹐ 它一定是大家攻擊的第一目標﹗ 我自己是外省家庭出身﹐ 對油飯是長大以後從路邊攤才接觸到的﹐ 也是學生時代的代表性回憶之一。每週日小孩的中文學校門口都會有個媽媽賣油飯﹐ 雖然做得不錯﹐ 但是總覺得不夠Q﹐ 比較硬。而且她吃素﹐ 所以沒有加豬肉和蝦米﹐ 有點遺憾的感覺。我跟她抗議的時候﹐ 她露出‘你怎麼強迫尼姑吃葷’的為難哭臉﹐  所以﹐ 我自己做了﹗

在做糯米料理時﹐ 如果要看到比較有型的飯粒的﹐ 例如北方棕子﹐ 油飯等﹐ 大多用長糯米﹐ 因為他沒那麼黏﹐ 那麼糯﹐ 比較一顆一顆的﹐ 看起來比較漂亮﹐ 如果要比較黏而軟的﹐ 例如湯圓﹐ 八寶飯和南方棕﹐ 則用圓糯米為多。我各人喜歡比較黏又Q的油飯﹐ 雖然挑戰性比較高﹐ 但是為了滿足味蕾﹐ 所以決定用圓糯米來做﹗ 其實啊﹐ 真的一點也不難嘿﹗

5-6人份

材料:
圓糯米3杯,豬肉絲約150g(大概兩片排骨肉),乾香菇4-5朵,吉品養生無毒蝦米1小把, 油蔥酥1-2大匙, 薑片3-4片

調味料:
麻油3大匙,醬油2大匙,鹽適量,米酒1/4杯(約45g),冷水2杯(約360g)

步驟:
1.乾香菇, 蝦米泡水,糯米洗乾淨將水濾掉(不用泡)﹐ 肉絲用醬油抓一抓
2.鍋中倒入3大匙麻油,薑片放入爆香.將肉絲加入炒熟
3.加入香菇,蝦米,油蔥酥拌炒約3分鐘
4.糯米,水﹐ 酒﹐ 醬油,適當的鹽調味放入飯鍋
5. 拌炒的食材全部加入飯鍋
6. 用東芝IH壓力飯鍋的雜穀米設定﹐ 大概花了40分鐘完成吧


厚﹐ 好好吃喔﹐ 我愛這個超級電鍋﹗ 其實我有看到有些糯米好像還不夠透明﹐ 本來以為會吃起來硬硬的很難吃﹐ 可是剛好相反﹐ 不管我怎麼攪拌﹐ 飯粒還是顆顆分明﹐ 明亮有光澤﹐ 又Q又香﹐ 完全不會糊掉﹗ 我週末要做來請客﹐ 會用個9杯糯米﹐ 不知道還會不會這麼幸運﹐ 其實我因為看不懂日文﹐ 搞不清楚哪個設定是壓力最高的設定﹐ 所以就選了雜穀米的設定﹐ 但是其它米的設定有不同的軟硬度﹐ 不知道如果選軟度高的設定會不會就熟透了。老公一直很愛吃油飯﹐ 現在知道用壓力飯鍋做有多簡單﹐ 我會嘗試各種不同設定的﹗ 高興高興﹗

重要的發現(至少對我而言啦) ﹕
我用同樣的材料(比較黏的圓糯米)﹐ 在toshiba東芝壓力IH電鍋和韓國Cuckoo壓力電鍋煮﹐ 都用‘雜穀米’設定﹐ 結果Cuckoo的粒粒晶亮又Q﹐ 攪拌後也不會糊成一團像南方粽那樣﹐ 而東芝鍋的卻軟而糯﹐ 不Q﹐ 翻拌後黏成一團﹐ 很不好看。Cuckoo比Toshiba省至少20分鐘(可能也是這樣﹐ 東芝煮太久了)﹐ 我下次要用東芝其他設定試試。另外﹐ 之前用的糯米可能不新鮮了﹐ 所以很乾﹐ 所以有些許米粒看來沒有透明熟透的樣子﹐ 可是這次完全沒有了﹐ 而且煮的米量還比較多呢。
  

4 則留言:

  1. 哇~~ 我也超愛油飯!
    不過我沒用圓糯米做過

    我之前也在想說如果買了壓力鍋後
    不知道可不可以"蒸"油飯
    因為我一直都是用大同電鍋
    感覺壓力鍋裡沒有"蒸氣"
    不知道行不行
    現在看你做出來那麼美味
    要趕緊來大陸網頁找我的韓國CUCKOO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一定可以的﹐ 相信一定會很好吃﹗

      刪除
  2. 我家有個人家送的韓文高壓電鍋,放了兩年多,最近才透過大陸公司要到
    類似的說明書,昨天搜尋到你家看到你的食譜分享,原來這個機哩刮拉電
    鍋這麼好用啊。
    我到現在只有試過高壓白米,改天來試試看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用勒﹗ 我尤其愛雜穀米和雞湯的設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