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參觀Sugarloaf Mountain Vineyard葡萄酒莊



老公今天安排一群台灣來馬大的暑期進修生到附近的葡萄酒莊去學習葡萄酒的製造過程。我一向愛喝兩杯﹐ 所以特別請假跟上﹐ 難得可以一窺製酒的過程﹐ 錯過了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製酒成功與否﹐ 最重要的就是原料了﹐ 葡萄的生長﹐ 是最重要的一環了。酒莊主人重金禮聘了一位來自產有名葡萄酒的法國Bordeaux的專家Ben, 從種植葡萄到最後裝瓶﹐ 給予最完善的技術指導﹐ 

葡萄的種植﹐ 學問真是大﹐ 連葡萄園的走向﹐ 都因為受光量和風向而影響葡萄的生長。看最下面這照片﹐ 還特地用網子保護葡萄串﹐ 不要受昆蟲攻擊。
   
葡萄採收後﹐ 人工檢視挑出沒有瑕疵的葡萄﹐ 若是製造白酒﹐ 將葡萄放入最上層的擠壓器﹐ 將汁與其他部位分開﹐ 紅酒則將葡萄分別放入一個個的洞裡擠壓取汁。然後加菌種﹐ 放入橡木桶中發酵。這些木桶是遠渡重洋從法國來的﹐ 據Ben說因為氣候的關係﹐ 法國的橡樹密度很適合做發酵桶﹐ 讓氣體適度的揮發。
     

發酵完成的酒集中至集酒槽, 讓渣渣沉澱下來﹐ 下面口徑較大的閥可將殘渣排出﹐ 而上面口徑較小的閥可將澄清的酒取出﹐ 整個過程溫度需嚴密控制﹐ 接著便是將酒經過層層的過濾網﹐ 徹底去除酒內的微生物和菌種﹐ 以免日後酒變質。
  
 
這裡的酒得過許多獎項﹐ 共產七種酒﹐ Ben安排我們所有人試喝每一種﹐ 最後還讓我們把試喝杯帶回家﹗ 我喝到最喜歡的‘甜酒’﹐ 所以開心的買了一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