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悲慘世界 奈及利亞之行 二, 生活





我一下飛機﹐ 進奈及利亞海關時﹐ 就遇到了一個狀況。護照被官員問了兩句話之後收走了﹐ 不知道傳到那裡去了﹐ 我看到有個告示貼說﹕ 不要給海關人員錢﹗ 我想﹐ 呃﹐ 是叫我不要賄賂嗎﹖ 是說有時候有這個必要嗎﹖ 如果連告示都貼出來了﹐ 是說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嗎﹖ 我是一個人隻身過海關﹐ 老公一周前已經先到了﹐ 在機場大樓外面等我﹐ 如果我過不了這關﹐ 他也幫不上忙﹐ 想著想著﹐  碰一聲﹗ 停電了﹗ 我這下有點沉不住氣了﹐ 護照沒了﹐ 他如果說沒收到我的護照﹐ 那我死了﹗ 我轉頭想問旁邊那個美國白人﹐ 他的護照跟我的同時被收去﹐ 結果他滿臉蒼白﹐ 呼吸急促﹐ 看來比我還著急﹐ 這個人沒用﹐ 我往附近再看一下﹐ 有個中年白人婦女正在跟朋友聊天﹐ 嗯﹐ 她一定有經驗﹐ 不然不會有心情聊天﹐ 立馬跑到她面前問她﹐ 只見她面帶笑容﹐ 叫我放心﹐ 這個關不會有問題﹐ 護照等一下會自己出現。果然﹐ 過了一會﹐ 電來了﹐ 護照也還給我了。我開心的拉著行李﹐ 往外小跑步﹐ 忽然間﹐ 有兩個穿軍服的官員看著我向我走來﹐ 剛才她說的‘這關不會有問題’忽然警醒了我﹗ 那下一關會有問題嘍﹖﹖﹗﹗ 我趕快找她﹐ 只見她完全不理會這些人﹐ 手揮揮閃過他們就走了。我趕快想如法炮製﹐ 可是﹐ 哀﹐ 我是亞洲臉﹐ 看來是寫著‘金主’﹐ 他們擋在我前面硬把我叫到旁邊﹐ 拿著我的護照﹐ 問了好一陣話﹐ 說我沒有‘yellow card'﹐ 就是什麼疫苗要打針﹐ 沒有黃卡不能進關。我告訴她我是從美國來的﹐ 我問過你們駐美大使館﹐ 他們說不用打﹐ 她還不放棄﹐ 一直揮些有的沒的﹐ 說我要不然隔離3天﹐ 要不然轉頭回美﹐ 就看我要怎麼讓她幫助我﹐ 我這才了解﹐ 這是個要錢的乞丐官員﹗ 一股火冒上來﹐ 我大聲用英文問她2-3次﹐ 妳的意思是你們的大使館說謊嗎﹖﹖﹗﹗﹗是這樣嗎﹖﹖﹖﹗﹗﹗ 她被我大聲楞住了一下﹐ 我趁這時候一把搶回我的護照﹐ 拉了行李轉頭就往外面快走﹐ 直到老公在後面追我我才知道停下來﹐ 吼﹗﹗﹗ 真是可惡﹗﹗﹗ 結果老公說﹐ 他也有一樣的經歷﹐ 還給了那乞丐官美金20塊﹐ 有沒有搞錯﹗ 給2﹐3塊了不起了﹐ 真是﹗

這是我們住的當地‘最好’的飯店﹐ 位在大學裡﹐ 才剛蓋好沒幾個月﹐ 也因為有它﹐ 學校才有辦法請國外專家來給演講﹐ 讓學生受訓。門口大廳有2個警衛﹐ 大廳往樓上房間的樓梯﹐ 每一層都不一樣高﹐ 所以爬樓梯要步步小心﹐ 不然會摔得很醜。
整棟樓由發電機供應電力﹐ 所以﹐ 每小時會斷電一次讓發電機‘換機‘休息’﹐ 因此﹐ 每小時就要重新連網一次。
有水﹐ 有電﹐ 但是﹐ 是‘一點點’有。我們要用桶子在水龍頭下接水﹐ 30分鐘大概可以接滿一桶﹐ 兩桶就可以讓我洗頭洗澡了。如果要洗衣服﹐ 那。。。。慢慢接水吧﹗ 室內有燈泡﹐ 我覺得好像是20瓦的﹐ 燈光微弱﹐ 很省電﹗ 不過至少我的電腦螢幕夠亮。
 

這時校警住的宿舍﹐ 據說爛的可以﹐ 但是比起一般民眾家﹐ 是豪宅了﹗
 

校內各個大樓
 
這是學校通往校外必經之路﹐ 沒有柏油路﹐ 坑坑窪窪﹐ 非常傷車子
  

 學校旁路邊店面﹐
  
 

進入市區了﹐ 有柏油路了。後面那棟漂亮的建築﹐ 應該是半世紀前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
 

這些看過去一片橘色的屋頂﹐ 不是紅磚瓦﹐ 而是生鏽的鐵皮﹐ 下雨會家家戶戶都漏水。
 

這是Obadina教授的家。自己買的地蓋的房子﹐ 他說教授當了多年﹐ 終於在40歲時存夠了錢有了自己的房子。這在當地算是豪宅了。而且他有自己的井﹐ 自己的發電機﹐ 算是很高級的生活品質了。

附近鄰居。


他家後院有養肉雞﹐ Yemi很高興的跟我說這是最好的節慶禮物。



Obadina一家和Yemi的父親。最大的女兒跟雅雅一樣14歲﹐ 但是也許是營養不良﹐ 也許是長得時候還沒到﹐ 身材非常嬌小。

屋內客廳
 

餐廳
 

Obadina老婆 Yemi在準備晚餐﹐ 他們用一種野菜﹐ 用竹子刷打爛成漿糊﹐ 然後煮熟淋在肉上
 

廚房﹐ 特點就是﹕ 沒有水龍頭......
 

廁所﹐ 水箱裡的水是井水﹐ 從旁邊的缸中舀進來的。我上完廁所才發現沒有衛生紙﹐ 當場不知所措..... 我知道你現在在想什麼﹐ 不要想了﹐ 我不會回答的 XD
 

冰箱就是這個小的。據我所知平常沒有插電。
 

當Yemi叫我們開始吃飯時﹐ 我才了解﹐ 只有 “我們”﹐ 我和老公兩人﹐ 有飯吃。
她準備了兩瓶瓶裝水﹐ 一盤魚/雞肉﹐ 還有某種澱粉類加水煮熟的像我們的主食米飯一樣。
只有兩人份。他的4個女兒和夫妻都沒有。我不好意思問他們等一下要吃什麼﹐ 但是我發現﹐ 我們必須
趕快吃﹐ 要在天黑之前吃完離開﹐ 不然他們還要張羅發電點燈。好像他們經常是用蠟燭照明﹐ 因為發電機要用
汽油﹐ 而汽油很貴(等一下詳細說明)﹐ 而且經常買不到﹗﹗﹗﹖﹖﹖
我們心裡酸酸的趕快吃完﹐ 雖然真的很不合口味﹐ 還是吃光光了。
以後再也不會到別人家裡麻煩他們了。
  

賣鞋子


通往第一大城市Lago的馬路﹐ 沒有車道線﹐ 大夥兒各憑本事。


據說﹐ 一般人不能隨便進入銀行﹐ 管制森嚴。提個款排隊排死你﹗
 

這些警察....好幾次警察要Obadina停車﹐ 他都直直衝過去不停﹐ 我問他這是怎麼回事﹐ 他說那是土匪﹐ 要跟你要錢的﹐ 我們東方臉孔﹐ 鐵定會被大敲一筆﹐ 絕對不能停車。這些可憐的人民﹐ 真的是沒人保護﹐ 連警察都是流氓。
  

這是有錢人去的超市﹐ 看來就很乾淨﹐ 不過我沒進去過。
 

計程車
 

計程車
 

藥房
 
民宅

這是週日學校制服


民宅

      待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