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自製天然酵種免揉歐式麵包

剛做好的哈蜜瓜口味的天然酵母﹐ 也想試做這個雜糧麵包﹐ 但是最後又改變主意了﹐ 應該先用高筋粉確認一下酵母活性如何再做雜糧的﹐ 所以決定做個簡單的免揉麵包吧﹗


高筋麵粉 400g
1/4杯天然酵種﹐ 加水至360ml混勻
海鹽8g
麵粉先和海鹽混勻﹐ 再加天然酵母混勻﹐ 放室溫15小時(12-20小時均可)


手指沾粉插入麵團﹐ 如果沒有彈回來就是發酵好了﹐ 在揉麵板上大方的撒麵粉(麵團含水量很高)﹐ 將麵團從攪拌缸移至揉麵板﹐ 儘量不要過份拉扯破壞麵團的完整性。再在麵團上大方的撒麵粉﹐ 用沾粉的手指把麵團壓平成扁平狀。


將麵團大致分三份﹐ 左右往中間摺﹐ 再上下一折﹐ 以濕紙巾覆蓋15分鐘﹐


發酵籃撒粉(我喜歡用玉米粉)﹐ 將麵團稍加整成圓型放入發酵籃。 記時一個半小時﹐ 然後把Romertopf放入烤箱260C預熱30分鐘


將麵團小心翻入Romertopf, 麵團上撒玉米粉﹐ 用切麵刀在表面劃出喜愛的花紋。蓋上蓋子﹐ 260C烤30分鐘﹐ 我有批薩石板﹐ 導熱很快﹐ 所以只用了20分鐘。再把蓋子掀開230C烤10-15分鐘上色。
 


酸味蠻適中的﹐ 偏淡一點﹐ 我很愛。酵母還好﹐ 洞洞要多要大才行﹗ 還要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