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天然酵種現磨有機黑麥免揉歐式麵包

我很喜歡用天然酵母做出的酸酸的麵包﹐ 沾好的橄欖油和起司一起吃是最絕佳的搭配。可惜全家只有我愛吃酸麵包﹐ 所以每次做完都要好幾天才吃得完。不過我還是愛做﹗

我很鐘愛黑麥麵包的顏色﹐ 而它的香氣似乎又特別適合跟一些香料結合。今天用我的磨穀機磨些有機黑麥做麵包吧﹗

材料
A
水 400g
天然酵種 70g
茴香子 8g
八角子 2g
葛縷子 3g
有機糖蜜 (molasses) 44g
B.
現磨黑麥粉 245g
高筋粉 245g
鹽 12g

這是餵食黑麥粉的天然酵種


現磨黑麥



A 料放在kneader 裡混一下


B 料慢慢加入﹐ 混一下(大概30秒-1分鐘)


這是室溫發酵20小時後


開始進行二次發酵。流理台灑粉﹐ 輕輕把麵團倒出來



這是發酵用竹籃﹐ 因為麵團很濕潤﹐ 所以套上藍布﹐ 可以預防麵團倒出時粘在竹籃上﹐ 毀了一切﹗ 沒有發酵籃也可以用碗公﹐ 不過要抹油防黏
  

刮刀將麵團略整型﹐ 平整面向下﹐ 輕輕放入竹籃。用塑膠袋包覆防麵團乾硬。這個步奏的時間其實要看麵團漲大的情況而定﹐ 一般我需要3小時左右﹐ 我的室溫偏低﹐ 約19C



這次用Sharp Ax-X1 烤﹐ 然後不加蓋﹐ 我想看看夏普的蒸汽會烤出怎樣的外皮。Romertopf 進夏普預熱到250C (最高溫)


2小時發酵後長這樣


小心的翻進Romertopf砂鍋

 
這是我愛用的麵團切刀



烤個40分鐘吧﹐ 內部溫度到快100c 才取出。覺得夏普考得比較慢。




濃濃的麵包香﹐ 真令人陶醉﹗

2 則留言:

  1. 天哪!!好羨慕你喔!住的地方能買到新鮮的各種榖麥又有自己的磨麥機還有各種
    昂貴的烘焙器具^^~天哪!!重點是你做的麵包都超對我味的啦~~好想來上一片
    佐上油醋醬哪(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 當初找到喬治亞州的賣主的時候﹐ 不敢置信﹐ 這種好康是透過大家合作的。我們附近整個郡對有機穀類有興趣的買主﹐ 聯合起來每一季下一次單﹐ 然後用一個貨櫃運到負責人的家裡﹐ 我們大家再各自開車去她家把自己的訂單載回來。所以有時候幾百磅的東西只需要付不到台幣300塊的運費。穀類又耐儲存﹐ 不怕買太多容易壞。 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