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越式香茅炸豬排 Sharp AX-X1



 我們全家都愛吃炸豬排﹐ 各種炸豬排﹐ 每次到餐廳吃飯﹐ 只要名字裡有豬排兩個字﹐ 一定會有人點﹗
其中我個人最愛吃越式炸豬排。所以今天用sharp來做做看﹗

首先來談談魚露﹐ 魚露又稱味露﹐ 在東南亞國家幾乎家家會自製﹐ 傳統上只要將圓頭鱙仔魚和尖頭鱙仔魚這種肉少而多脂肪的小魚,加上鹽經過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醃製發酵,曝曬再蒸餾過濾就可以了, 其味甘香, 不像使用雜魚所製的魚露腥氣太重。它在越泰料理中的重要性,等同於醬油在中式料理中的地位,是泰國菜主要的鹹味來源。與醬油最大的差異是,魚露不僅具有鹹味,還有甘甘甜甜的鮮味

豬排 4大片(約600g)
魚露 2大匙
醬油 2大匙
蜂蜜 2大匙(20克)
胡椒粉少許
檸檬汁2大匙
蔥花 2大匙

本來想加椰奶和南薑的﹐ 但是老大很怕它們的味道﹐ 所以省略。豬排兩面錘扁﹐ 除蔥花外﹐ 全部混合﹐ 醃90分鐘或越久越好。我用Foodsaver 真空盒﹐ 只醃了30分鐘左右。

 下圖這個手動壓擠檸檬器很好用又好清洗﹐ 可以毫不費力的把檸檬汁完全擠出來﹐ 我之前擠壞了好幾個其他品牌的﹐ 不知道是它們設計爛品質差還是我太大力肥婆﹖



這個量杯也是超級好用的﹐ 有各種刻度包括 杯﹐ 盎司﹐ 品脫﹐ 小匙﹐ 大匙﹐ 毫升, 而且很準內﹗ 所以像這個醃醬又要小匙﹐ 又要大匙好幾次﹐ 用這個量杯最妥當了﹗




醃時將烤箱預熱至250C﹐ 烤盤抹油再放豬排﹐ 烤12-20分鐘﹐ 視個人喜好而定。我們不喜歡吃太焦的豬排﹐ 所以通常15分鐘就取出了。

熱油爆香蔥花﹐ 淋在豬排上﹐ 再灑些鹽﹐ 黑胡椒及香茅粉即可。
 
這道越式豬排可不輸日式或中式的哦﹐ 香得不得了﹗
方便簡單又好吃的一道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