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深潛﹑衝浪﹐ 難忘的夏威夷遊記(1)



我和老公把兩個小隻的還有整個家拜託小叔照顧﹐ 期盼許久的夏威夷之旅﹐ 終於成行了﹗ 這次4天在貿宜島 (Maui), 4天在歐胡島 (Oahu), 之前在澎湖浮潛過好幾次﹐ 覺得海底世界真是非常美麗﹐ 所以老早就想拿深潛 (scuba diving)的證照﹐ 探索更深處的海洋﹐ 所以出發前就聯絡好了﹐ 原本需要3天的證照訓練﹐ 我硬拗成兩天完成﹐ 拿到證照之後﹐ 我到Oahu的時候又再去深潛﹐ 實在太好玩了﹗ Maui的深潛證照訓練是open water的﹐ 也就是說在海裡實際操作﹐ 而不是游泳池﹐ 簡直是有趣好玩極了﹗﹗﹗ 這次最深潛到約100呎﹐ 對我這種初級生來說應該是極限了﹐ 其實背著氧氣筒在一望無際的大海裡﹐ 上下左右前後看起來都差不多﹐ 深深淺淺對我而言沒差啦, 不過能親眼看到摸到深海裡的動物﹐ 真是大開眼界。
 
另一個長久以來的願望就是學沖浪(surfing)﹐ 以前年輕時有機會卻沒錢學﹐ 後來出社會是有錢沒時間學﹐ 這次卯起來請了一個私人教練﹐ 他曾經是世界沖浪冠軍賽的第二名﹐ 更重要的是他很會教﹐ 所以整個學習過程很愉快﹐ 不到15分鐘就成功衝向沙灘了﹐ 真是太太太高興了﹗ 不過老實說﹐ 還好這些年來一直維持很好的體能狀況﹐ 如果身體 not in shape, 實在很難堅持下去﹐ 因為一旦可以站穩在衝浪板上﹐ 一路飆向沙灘是很爽﹐ 但是接下來就是要趴在衝浪板上游回老遠的浪點等待起浪線﹐ 據教練說﹐ 很多體格高大的男性洋人體力都沒我好﹐ 老是游不回浪點﹐ 哈哈哈﹐ 我沒告訴他我以前天天游泳﹐ 替台灣女性爭光﹗ 可惜的是﹐ 教練一直在我的後面﹐ 所以沒辦法照到我的正面﹐ 只能照到醜醜的背後﹐ 不過我想過幾年會再帶兩個女兒去學﹐ 到時候再照也不遲。

因為照片太多了﹐ 只能截取一些重點po上來﹐ 另外我不想每篇格文要花時間等候照片下載﹐ 所以這篇就介紹深潛和衝浪就好了。

這趟夏威夷之旅總共深潛了6次﹐ 主要是在世界排名前十名的浮潛聖地MOLOKINI火山口欣賞珊瑚礁和熱帶魚生態﹐ 還有海龜領域及沉船殘骸形成的人工魚礁﹐ 各種千奇百怪的生物﹐ 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另外﹐ 我發現自己一個天大的弱點﹕ 我怕死了眼睛碰到水的感覺﹐ 以前從來不知道自己這麼怕眼睛碰水﹐ 只知道每次游泳都會戴著蛙鏡﹐ 這次才發現我把呼吸器拿掉可以1分鐘沒問題﹐ 可是蛙鏡拿掉1秒我就快崩潰了﹗ 教練叫我做的所有技能我都第一次就可以輕而易舉的過關﹐ 唯獨拿掉蛙鏡再帶回去這項﹐ 試了3次才成功﹐ 而且是教練連哄帶騙像騙小孩一樣﹐ 連帶放水我才過關的﹐ 整個快哭了﹗﹗﹗ 真沒用....

這是深潛世界排名前十的名的MOLOKINI島
深潛老手Tom﹐ 我的領隊

天氣陰

船上有許多日本來的年輕人﹐ 美眉們穿的很時髦﹐ 可是衣服快速的一脫﹐ 個個迅速鑽進潛水衣裡﹐ 一付老手的樣子。
想到鳳飛飛
彩虹的另一端
這個男孩暈船後﹐ 其他人陸續跟進
保育動物 大海龜﹐ 我們不可以碰它

沉船內的船艙﹐ 恐怖兮兮的
 
鰻魚

這個小小的魚類在受驚擾時全身翅膀會展開﹐ 還有刺從翅膀突出來

顏色鮮艷的蝦子


這隻鰻魚旁邊的海膽被我放在手心上賞玩後沒站穩﹐ 被海潮衝得上下翻了過來 
我在沉船裡跟魚群合照

這隻海龜大概跟我差不多長﹐ 但是因為距離遠看起來比較小﹐ 它很好奇的游近。
色彩鮮艷像海蔘一樣大的軟體動物
 
有名的蛙魚 (frogfish), 會模擬環境的顏色﹐ 經常看來像珊瑚礁﹐ 真是好醜的魚類

這魚的牙齒又長又利﹐ 導遊叫我們保持距離

frogfish, 倒著站在沉船的桅杆上

 frogfish, 頭下腳上站在沉船的桅杆上  

鯊魚﹐ 大概我半個人長﹐ 我不犯它﹐ 它不犯我﹐ 而且我們人多勢眾﹗

我﹗

天還沒亮我們就準備出發了﹐ 趕早下水可以不用跟別人擠

同行的兩位老兄﹐ 滿身刺青﹐ 一臉殺人犯樣﹐ 不過倒是一路對我照顧有加﹐ 不斷地介紹潮汐﹐ 海底生態給我聽。他們常夜潛﹐ 聽說相當刺激。 

衝浪是在Oahu島的海灘學的﹐ 那天剛好有非常好的風浪﹐ 而且太陽被雲層遮住了不少﹐ 所以沒曬傷﹐ 不過衝浪完我整個人是累癱了﹐ 這樣不斷的游回浪點大概也游了2公里吧﹐ 而且是趴在衝浪板上在空氣中游﹐ 手好重﹐ 比在水裡游累多了。不過學會了﹐ 一切都值得了。以後就可以和女兒們一起享受學習衝浪的樂趣。

浪衝得快﹐ 教練照的時候我已經衝到老遠了。

等浪中﹐ 趁機休息

背後是世界最有名的Oahu火山口 Dimond Head 
 
從飛機上我照到的Diamond Head是這樣的


我在夏威夷的這幾天﹐ 幾乎天天不是深潛就是衝浪﹐ 再加上平均每天2-3杯的 Maitai雞尾酒和愛不釋手的啤酒﹐ 每天吃完晚餐就呼呼大睡﹐ 真是太頹廢﹐ 太快樂了﹗﹗﹗ 

 

2 則留言:

  1. 我实在是太嫉妒太佩服你了,一个深潜一个冲浪都是我几乎十年能做到
    的,现在还学好游泳阶段.:P

    Jan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你太客氣了吧﹐ 等十年以後你大概也到我這年紀了﹐ 所以就都會了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