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攪拌機, 精工麵包機比較 Bosch Universal Plus, Assistent Original (AO), Kneader Mixer


今天要比較的是這四臺我有的攪拌機/麵包機﹕
Assistent Original (AO, 又叫DLX﹐ Magic Mill)
Bosch Universal Plus
Kneader pk601
精工麵包機 HBK-151



- 麵團容量
AO各種容量都適合﹐ 最大可到13磅(6公斤)
bosch適合大量的麵團(>1500g)﹐如果買倆個配件(大概$6美金)可以做小量<1500g的。
kneader適合<1500g的麵團
精工可以做<1000g的麵團

- 上手難易度
AO只可揉麵﹐是個需要顧缸的機器﹐ 因為要不時調整攪拌棍和刮刀位置, 雖然很好﹐ 但是對新手來說不容易學。
Bosch 也只可揉麵﹐比AO 獨立﹐ 不需要顧缸
Kneader可以設定時間獨自揉麵﹐發酵,只是不能烘烤
精工從頭到尾不用顧﹐ 可以預設時間開始﹐ 但是烤好要馬上取出﹐ 不然會烤乾掉。但是不能從頭到尾完全客製程式﹐ 要用它的﹐ 不然要分開客製。
kneader 只能揉麵﹐ 麵包機還能烤﹐ 如果你沒有好的烤箱﹐ 買麵包機

- 價格(我的標準)
AO大概600-700美金, 含打蛋配件及其它
Bosch 300, 含打蛋配件及其它
kneader 150
精工 台幣5300

-機器品質
AO和Bosch在美國平均壽命25年﹐非常耐操﹐ 比KitchenAid做麵包好太多了﹐ 是家用攪拌機的頂級機型。KA只適合做蛋糊餅乾﹐ 攪拌麵團軸心經常斷。
kneader和精工是日本製﹐ 品質應該不錯﹐ 我用了好幾年了還是很好

-生活方式(以我的生活方式舉例)
我喜歡用AO或Bosch做麵包和蛋糕餅乾包子饅頭什麼的﹐ 還可以絞肉打水做丸子﹐ 加上配件可以絞肉﹐ 做香腸﹐ 麵條﹐ 也可以加加工機配件﹐ 果汁機配件。是我在‘個人興趣’用的。
精工麵包機是每晚睡前如果明天沒早餐﹐ 就預設一條早上做好的土司﹐ 是我把時間花完沒空做早餐的最佳伴侶﹐ 它的土司非常好吃﹗
我最不常用kneader﹐ 因為首先, 我很少做<1500g的麵團, 所以如果要玩不同配方﹐ 會用bosch和AO, 如果做<1500g的麵團, 大概就是明早需要早餐, 那就會直接用精工做﹐ 就把kneader冷落了. 但是其實如果有喜歡的配方﹐ 已經調好條件﹐ 例如攪拌和發酵時間已知﹐ 那它可以從頭到尾把麵團做好﹐ 你拿出來整型再最後發酵再烤就好。但是因為它最大容量只有1500g麵團左右﹐ 如果我要做一個這個大小的土司﹐ 會直接用精工做﹐ 至於kneader, 只會用它來做像菠蘿麵包這種精工不能做的麵團。而我大部份都做比1500g多的麵團﹐ 所以比較少用到它。不然其實它蠻適合喜歡做少量麵團的人拿來做各種不同客製揉麵發酵程序的。聽說新型的kneader可以打更多的麵團, 還可以打蛋糊, 我這個不行.

- 揉麵團速度
AO麵團揉的很快就成團了8-12分鐘﹐ 但是除了高含水量(>72%吧)的麵團之外﹐ 要顧缸﹐ 不然會因為麵團太硬或太粘麵團卡住揉麵棍或刮刀, 造成空轉﹐ 麵團溫度會上昇.
bosch麵團2000g要揉大概20分鐘會出薄膜﹐ 只要麵團夠大 (>1500g) 就不用顧缸。因為這點, 我強烈建議考慮ao或bosch的朋友如果是新手最好選bosch
kneader揉麵手法很容易成團﹐ 出薄膜要久點﹐ 還沒認真計算過﹐ 大概30-40分鐘吧。
精工就不用說了﹐ 麵團小(1.5磅不到1000g)﹐ 揉的很好, 做出來的麵包也因此非常好吃, 可惜容量小.

我相信大家看了以後一定還有很多疑問, 歡迎大家發問討論, 互相切磋.

63 則留言:

  1. 茅茅姐,

    妳好,謝謝妳分析了這4台好用的廚房家電,請問妳是否有用Bosch那台打發蛋白來做蛋糕呢?我看過妳其它的文章,似乎妳都用來打麵團居多,我家裡有台KA 600系列的,現在已經讓我覺得不夠力,(尤其是打麵糰的部分,不過,我通常揉麵糰是<1500g,因為,家裡人口不多啊),正在考慮Bosch這台呀~

    謝謝妳分享了那麼多妳實做心得,真是讓我受益良多呀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過﹐ bosch蛋白配件非常有力。 唯一的確定可能就是中間有個突起﹐ 所以不像KA整個盆子蛋白倒出來乾淨很容易﹐ 但是習慣了也沒什麼﹐ 很推薦﹗

      刪除
    2. 謝謝茅姐,希望今年pleasanthillgrain.com也有像去年的好價錢呀,這樣我就可以多買其它配件囉,呵呵

      刪除
    3. 它sale那天一早我就告訴臉書朋友們, 結果幾小時之後就賣完恢復原價了. 妳不妨加入他的mailing list

      刪除
    4. 我也用這台打蛋白哦,很愛!因為做馬卡龍,只打一顆蛋白也打得很好~ 非常快速俐落~~~ 超喜歡

      刪除
    5. 茅姐,呵呵,我比較想成為妳臉書的朋友啦 >///<

      刪除
    6. 對, bosch可以只打一顆蛋白耶, 我是沒試過啦....
      我的臉書是茅年臻 ^^

      刪除
  2. 茅姐,

    妳好,非常感謝妳詳細的解說, 我也在考慮買Bosch, 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評價都很不錯, 比我現在的那台KA好很多, 每次用KA打麵團都會擔心總有一天會打斷掉, 因為聽起來真的是苟延殘喘, 很像被操到快斷氣了!!!

    我想請問妳是在哪買Bosch的, 我在網上到處看到處找, 一台都要400美元耶, 真的是貴森森, 要省吃儉用下很大的決心才下的了手去敗一台~~

    我好喜歡妳的部落格唷, 每篇文章妳都寫得很詳細, 看的出來真的是非常用心地在經營, 我從你這學到好多, 真的很感謝妳,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在靠近感恩節或是聖誕節都有sale, 這家上次有賣到299過:
      http://www.pleasanthillgrain.com/Bosch_Universal_Plus_Mixer_MUM6N10UC.aspx

      刪除
    2. 另外, 我朋友曾經打斷4台KA的頭, 然後買了bosch....
      謝謝妳的鼓勵, 我很喜歡在這裡吐苦水, 記筆記, 不然統統忘光光, 日子好像白過了!

      刪除
    3. 感謝感謝, 我會乖乖等到過節的時候的

      打斷4台KA!!!!! 希望我的能撐到年底呀~~~

      刪除
  3. 這篇分析文很受用,當初我正苦惱買一那種比較好,後來看到茅姐PO的精工介紹文和一些建議,最後決定買精工,如今用了3個多月,非常之好用,因對初學者來說,簡單易上手,做出來的也好吃,謝謝茅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讓我知道, 很高興這篇文有幫助 ^^

      刪除
  4. 茅姐您好,若要自製貢丸,您會建議哪一台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maobaocun.blogspot.com/2014/02/q-bosch-breville-sous-chef.html?m=1
      ^^

      刪除
  5. 你好
    謝謝你的文章,我是烘焙新手
    AO看起來很時尚又小巧,很適合我的小廚房,不過價位真的好高啊
    Bosch看起來也不錯
    不過購買上比較麻煩

    目前做了2-3次麵包
    每次手揉都揉不出薄膜,也花好多時間
    查詢攪拌機
    今天才知道AO這牌還有Bosch也有攪拌機
    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是5樓留言的網友
    因為少用google帳號,剛剛找到密碼了
    以後可以常留言了
    有參考另篇文章
    AO適合500-1000麵粉量
    Bosch 適合1000以上麵粉量
    這樣解讀對嗎
    我家烤箱只有26L
    所以應該只能跟AO當好朋友了
    你的文章對我非常有幫助
    謝謝
    我也常常逛Carol自在生活
    今天是第一次來你家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烤箱小﹐ 即使用bosch﹐ 1000麵粉也比較偏小。我如果住台灣﹐ 我一定會買像小林﹐ 士邦這種的﹐ 容易上手油實用﹐ 另外妳也可以考慮麵包機﹐ 它有揉麵功能﹐ 可以揉1000g麵團應該不是問題﹐ kneader 也是。AO很不容易上手。

      刪除
    2. 沒有google賬號就不能留言嗎﹖

      刪除
    3. 沒有google帳號只能匿名耶@_@
      這樣你就不知道我是誰了

      刪除
    4. 小林、士邦太重又佔空間,台北的小廚房真的無法放置
      就算可放置,我怕桌子被壓壞
      大概只能挪出像麵包機大小的空間
      但麵包機的內鍋是鐵弗龍,也是我遲遲不下手的原因
      Kneaders我會再找資料看看
      不過最近台灣好像超多人團購AO
      我再多收集資料
      反正也沒那麼快要買
      最近光是做餅乾麵包
      所有工具、烤箱買齊也花了3、4萬
      真的很可怕

      刪除
  7. 要買東西之前
    先來你家找資料
    絕對錯不了!

    Paula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也是最近才敗boschㄟ
    這台真的好少人用喔!幸好有逛到這裡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美國很多人用, 是台灣沒有代理所以很少看到.

      刪除
  9. 方便分享一下AO難上手的原因嗎? 我目前使用Kneader, 但能夠做的麵包種類有限, 正在思考是不是該換一台比較能夠控制麵團溫度的攪拌機! 謝謝!

    回覆刪除
  10. AO的攪拌機制其實很不好
    所以要人兩手移動攪拌棍和刮刀來幫忙翻折麵團
    要人在旁邊顧缸
    而且不是隨便亂晃﹐ 有要訣的
    所以難上手
    我要是住台灣一定買士邦小林那種﹐ 雖然醜﹐ 但是非常實用
    而且台灣熱﹐ 勾型最不容易產熱
    勾型的不用管他﹐ 沒道理妳在台灣不買
    我們自己在家做東西重要的就是好用
    不然用兩下就放著了
    浪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茅姊~聽起來AO和BOSCH比起來比較推BOSCH? 如果目標是3公斤粉量來說

      刪除
  11. 請問使用麵包機預約功能麵包沒有提前起過不會硬硬的嗎?剛起鍋的吐司怎麼切呢?通常多久會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一烤好就要拿出來﹐ 不然等於繼續烤﹐ 會變干變硬。拿出放冷卻完全大概1小時後再切﹐ 不然會變形。切好我直接放冷凍﹐ 要吃拿出來微波或烤一下﹐ 跟剛出爐的一樣。

      刪除
  12. 請問AO攪拌機可以用來攪拌出麵條的麵團嗎?大概要設定幾分鐘,或者一定要購買kneader的揉麵機,才能揉出好吃的麵條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條的還是用壓麵機比較對﹐ 含水量低難攪拌。 kneader的應該也難攪拌。

      刪除
  13. 你好, 可以加你到FB嗎? 常常潛水來這裏, 學到很多, 原本正在考慮接下來要買台AO攪拌機, 但又不喜歡它需要站在旁邊手動輔助的缺點, 今天無意中看到這篇, 我想我又改變主意了, 買Bosch應該是較好. 我剛剛有發出FB交友邀請了...謝謝!

    回覆刪除
  14. 我家有一台士邦8公升那種,打麵團的話,差不多是500g粉量,再高一點我怕她掛。打麵包很不錯,唯一缺點是打蛋白的話,一兩顆打不到....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我朋友說如果打75%含水量的麵糰可以1000g, 如果70以下就750g粉應該沒問題。
      至於一兩顆蛋,我個人呢是覺得不做也罷,哈哈哈 XD

      刪除
  15. 先謝謝您的分享。我是住美西,目前用KA再打麵糰,三年內齒輪壞了兩次,都是我老公自己換零件。所以我有考慮下次壞了要換,爬文剛好看到你的分享。但因為我每次打麵粉量(不含液體等)都在1000G以下,那適合可以用BOSCH嗎?我有看到你說家買另外兩個零件,請問是啥?還有我有看到有人說美國買的BOSCH不是鋼盆,打麵糰溫度易高或者刮傷,請問有差嗎?
    謝謝您,很高興可以看到你的網頁。

    TIFFA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建議你用bosch, 它有個配件叫dough extender, 應該是標準配備,打1000g 粉量以下也可以。不要用KA打麵包,真的會壞
      不是鋼盆,但是是BPA free的,而且又輕又好拿,我反而比較喜歡。麵糰溫度怕高就用冰水,刮傷我沒有,總之美國我很推薦這款。

      刪除
    2. 謝謝你,但我上amazon跟bosch網站看了一下,他們的配備好像都沒有這dough extender,另外買不知是否可行?可否加你FB?
      TIFFANY

      刪除
    3. http://pleasanthillgrain.com/bosch-mixer-universal-plus
      可以加FB啊, 不然我幹嘛公開?噗! ^^

      刪除
    4. 看到了,FB也加了。謝謝你的資訊

      TIFFANY

      刪除
  16. 茅姐姐:bosch台灣代購都是220v,而且它快出薄膜,也會容易熱吧!台灣熱好像不太適合,但我又想要配件有壓麵器的攪拌機,妳建議那一台呢?
    士邦5公升的有壓麵器,但~看好多人都買8公升的,好猶豫喔!我想要可以打24兩吐司,有建議的機器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台灣當然就要小林士邦﹐幹嗎要bosch和AO啦﹗ 買12公升的將來不會後悔。我對於用附件作壓麵的都不喜歡﹐因為直徑太窄﹐搞半天只有一點點﹐所以我覺得要分開買一臺壓麵機。所以我才會買海鷗。

      刪除
  17. 茅姊姊你好,

    我想請問你 Bosch Universal 的果汁機你有使用過嗎?可以用來打冰塊做冰沙果汁嗎?
    我每次做的麵包量都比較小,一星期兩條 12 兩土司。我喜歡一次做起來,以兩條 12 兩土司的量來說
    用 Bosch Universal 會不會太少量?打不太到?

    Thank you,

    Sophie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果汁機哦﹐因為有vitamix了
      有點偏少﹐但是每次都用少量配件可以打得起來的

      刪除
  18. 茅姐姐:
    住台灣要用小林士邦,但體積大。很想買 Bosch。
    卻又擔心溫度問題影響麵團,請問在台灣使用Bosch,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建議買小林﹐它的體積並沒有比bosch大多少﹐只是高一點。
      如果在台灣﹐可能就是要用冰水/冰塊打麵團﹐ bosch打到好時間比小林久。

      刪除
  19. 茅姐你好,
    請問晶工饅包機適合揉饅頭的麵團嗎?謝謝

    回覆刪除
  20. 你好,請教如果我買BOSCH 的話,建議買那些配件?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有絞肉配件﹐香腸配件﹐餅乾﹐就醬。

      刪除
  21. 你好,請教一下你都用幾速度打多久呢?
    我用吳寶春師傅的配方,麵粉1500克,麵團3000克,打了快半小時(速度最高只敢用3)
    都沒辦法出薄膜,麵團一直繞著中柱轉,沒辦法最後擠在一變成糰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至少3速15分鐘吧。你要把所有油脂類再接近擴展階段再加入你知道厚?可以看看茅寶村的youtube還有茅年臻的youtube裡面應該有。

      刪除
  22. 茅姐妳好:
    最近想要買攪拌機做麵包,平常用量約1~2兩吐司,但因為住台北家小,一方面也因為會放在流理台的工作台上,所以怕買台製的太重太大台,所以原本考慮要買AO或Bosch節省空間,而且造型也還算喜歡,但唯一擔心的是揉麵團會不會不好使用。
    但是還好看到妳的文章,讓我要重新考慮是否買台製的攪拌機,但還是很擔心實用性還有空間問題,請問茅姐如果想放置在桌上,還是推薦買小林或士邦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23. 你好~非常驚訝我擁有的四台機器你就有三台
    Seiko, keader, bosch, 你應該是做烘培有好長段時間了
    我還有一台KA是他們commercial 款有三匹馬力
    因為你選擇的機器和我一樣不是一般大眾心中的第一首選
    應該也是研究過了
    最近看到AO本來很心動
    但是看了你的分享我應該還是會回台灣扛士邦或是小林
    我一週用兩次Seiko做麵包,非常非常滿意他的揉麵效果
    但是因為有時想要做大量的機器會過熱
    動了想要另覓機器的念頭
    KA雖然很夠力但是一樣要顧機器刮鋼
    Seiko如果有大容量我一定拼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不要買AO﹐如果可以扛小林回來那就太完美了。不過就是擔心有一天如果要維修就慘了。我在ebay 買了一臺10年的 20 Quart 的 hobart, 非常滿意。當然價格是嚇人﹐但是我覺這錢花的值得。我另外有個好友﹐在美國買了這臺﹕
      https://www.jesrestaurantequipment.com/Adcraft-PM-20--Planetary-Mixer-20-qt-3-speed_p_55936.html
      全部加起來900多 它的馬力和瓦數都算同級中比較起來的較強 用了1年多﹐so far 沒什麼問題, 她最多ㄧ次打過4公斤的粉量。我沒用過﹐給你參考。

      刪除
  24. 您好,我在台北,都自己做饅頭包子,因為越做越多,手揉得費力,逛到您家看到Bosch,很有興趣,
    但反而看到您建議小林^^,不過就是要找到地方放(我想買12或20公升)。
    請問,如果在台灣用bosch做饅頭包子,也是建議用冰水打麵糰嗎?謝謝。

    回覆刪除
  25. 您好,我在台北,都自己做饅頭包子,因為越做越多,手揉得費力,逛到您家看到Bosch,很有興趣,
    但反而看到您建議小林^^,不過就是要找到地方放(我想買12或20公升)。
    請問,如果在台灣用bosch做饅頭包子,也是建議用冰水打麵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都用壓麵機了﹐但是bosch的確可以的﹐如果麵團摸起來很溫我下次就會用冰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