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風味十足的義式番茄蘑菇雞 省電省時的鑄鐵鍋妙用


最近網上流行的鑄鐵鍋蕃茄雞, 有些朋友覺得很好吃﹐有些覺得不怎麼樣。我也想來做看看﹐ 我自己幾個鑄鐵鍋, 用得蠻有心得的,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Staub還是Le Creuset的鑄鐵鍋?Le Creuset 鍋在這裡

問便利, 我投Staub一票,因爲它的蓋子設計, 所以鍋内在沸騰的水氣,會回滴入鍋内,但是LC就會凝聚在蓋緣然後沿著鍋邊往下流,發出吱吱的聲音嚇人,然後最後留個印子讓我練臂力刷它。另外﹐ Staub的黑琺琅不容易顯髒﹐ 看了心裡比較舒服。

問外觀﹐ LC顏色鮮艷變化多端﹐毫無疑問勝出﹗

問價格﹐ 都一樣貴死人

問功能﹐ 我覺得staub比較會‘壓’﹐食物似乎好的很快﹐但是LC也夠強了﹐ 另外LC原廠附贈的是非不鏽鋼材質的蓋頭﹐耐熱到 450F﹐ 這點如果整個鍋子進烤箱就要注意了﹐ 可以另購不鏽鋼蓋頭。Staub本身就附不鏽鋼蓋頭。

我平常看要做什麼食物來決定用那個鍋﹐ 顏色倒是其次。

另外想分享鑄鐵鍋的妙用,如果今天我要煮排骨湯,但是不想顧爐,或是等一下要出門了,可以把食材放入鍋中用瓦斯爐煮滾, 然後這時候烤箱預熱到150C(根據個人情況下次可以調整),煮滾5分鐘之後放到烤箱裏面,讓烤箱自動計時,加熱個30分鐘之後讓烤箱停止結束加熱,人不用等就可以出門去了!鑄鐵鍋會在烤箱停止加熱后繼續蓄溫,繼續燉湯煮菜,而且幾小時之後還是溫熱的!省事省時又省電又安全!記得溫度不要調太高哦,不然湯在烤箱裏面會噗出來哦!

我之所以喜歡這道菜,就是因爲我根本不用管它,太方便了!
下面有兩個版本,食材份量不同

烤雞腿版本﹐這個版本主要是把雞皮烤脆

我第一次先用雞腿﹐ 體積大所以用大淺鍋
帶骨雞腿先剪開一半

鍋底鋪上3-4個中的番茄﹐ 番茄加熱會出汁燉肉﹐所以不用加水
我還鋪上一些自製的烤甜椒以及切片的新鮮蘑菇一包
拍碎的大蒜一球﹐ 去皮了
半大匙意大利香草粉 (italian seasoning), 這個我家做披薩必灑﹐ 有人用九層塔﹐但是我覺得用意大利香草粉味道好吃多了﹗
1/4小匙黑胡椒粉
1.5 小匙鹽(如果烤好後覺得味道淡﹐加多點鹽可以提味)
每種番茄的酸甜度不同,有機番茄味道就重很多,所以這裏真的要自己會調整味道,我的鹽是海鹽或岩鹽,很鮮,如果是用精鹽,可能要加點糖提味。
最後鋪上雞腿﹐雞皮向上﹐ 倒些橄欖油到雞腿上


放入預熱好的170C烤箱﹐ 不帶蓋烤1小時。有些烤箱要用到90分鐘﹐自己多試幾次。


自製的手工麵條﹐ 煮了半熟之後放入湯汁裡續煮到熟﹐ 好吃到不行耶﹗

燉(不是烤)雞腿版本

番茄墊底,其次蘑菇,調味料,鷄肉,最後橄欖油
中番茄6-7顆每個切四塊
蘑菇兩包,我們這裏大概一包15個吧, 如果沒有蘑菇﹐我就用這個無名菇﹐只要水份多不會搶味的蔬菜都可以啦﹗
拍扁的大蒜8個
鹽2小匙
意大利香料粉 1大匙
黑胡椒粉 半小匙
帶骨帶皮小鷄腿12支
慢慢把一點橄欖油倒到每隻鷄腿上
然後烤的時候要加蓋子﹐ 然後中途大概45分鐘之後要打開攪拌一下喔, 不然上半部的材料有可能會乾掉﹗烤到1小時的時候關烤箱,不要打開,讓它悶著。我會讓它悶個十幾二十分鐘。如果可以更久也沒關係。

上面這些材料我放到5.2升的藍色LC鍋(看這個裏面的照片),26公分x11.5公分


下面這個是用2.5升的粉紅小鍋,當然食材有調整份量了。



我個人喜歡燉雞版本﹐烤雞的我嫌鷄肉沒入味﹐ 鹽和意大利粉的份量蠻重要的﹐沒調好就不好吃啦﹗ 但是如果調好就一定會吃光光﹗ 

2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道菜,簡單又好吃,就是鍋太重,昨天手一軟,蓋子摔在地上,蓋頭就摔破了!:(
    年紀再大些,要吃這道菜,得天天練舉重才行!:)

    回覆刪除
  2. 哇﹐要小心﹐砸到腳就完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