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虎皮﹐紅心彩繪戚風蛋糕捲﹐ Sharp Ax-x1


我很愛吃戚風蛋糕﹐ 以前孩子沒加入我的生活時我經常做。但是後來停頓了10多年﹐ 直到幾個星期前才又做了多年來的第一個藍莓戚風蛋糕。幾天前爬文時看到這個可愛的彩繪戚風蛋糕捲﹐ 一下就愛上了它﹐ 小寶貝很有興趣在我做甜點的時候堅持宣稱要幫忙 ﹐三步五時粘兩個手指頭甜甜往嘴裡放, 是個雙贏的烹飪親子活動!

今天是第二次做了﹐之前做了一條超爆笑的﹐ 在最下面有照片﹐做一半跑出去接老大芭蕾舞下課﹐多烤了20分鐘﹐麵包片整個縮乾﹐不過小公主堅持照捲不誤﹐ 這次做2條﹐ 一條給小寶貝畫紅點, 一條自己畫虎皮。配方是參考草莓草莓蛋糕捲 不過自己亂改了一些

做戚風蛋糕的配料比例按材料重量計算(轉自)

蛋黄麵糊:
蛋黄 - 100%
麵粉 - 150% 或更大
水、牛奶、果汁等液體(总量) - 80 ~ 100%
油脂 - 10 ~ 20% 
泡打粉 - 3 ~ 6% (我沒用)
糖、鹽 - 適量 (一般配方糖约80~100%左右,但是太甜了)

發泡蛋白:
蛋白 - 100%
糖 - 66% (2/3)
塔塔粉 - 0.5 ~ 1.5%  (我沒用)


2條量﹐ 每條8寸

蛋糕體
- 蛋黃麵糊
a. 蛋黃6個
b. 細砂糖20g
c. 鮮奶60g
d. 沙拉油45g
e. 低筋麵粉100g (我用的是沒有漂白的pastry flour, 所以蛋糕顏色不太好看﹐偏暗)
f. 玉米粉15g(無可用等量低筋麵粉代替﹐ 據說會使表面較少氣泡)
- 發泡蛋白
g. 蛋白5.5個
h. 細砂糖50g 
i. 檸檬汁5cc (這是自己多加的﹐原配方沒有加﹐ 穩定發泡)

圖案部份
原配方是用30g的蛋黃麵糊﹐加顏色混合﹐ 再加等量的發泡蛋白混合
不過我是發懶 ﹐把蛋糕體先混好﹐ 再挖出一些調色。
下次時間比較夠的話﹐ 我會分開打蛋白﹐ 圖案用蛋白的先打﹐和等量蛋黃麵糊混好調色﹐ 做好彩繪部份﹐ 再打蛋糕體用的蛋白 ﹐一打好馬上混蛋黃麵糊﹐迅速進烤箱﹐這樣比較不會等太久才烤而消泡。 

內餡
動物性鮮奶油250g加15g糖粉打發

作法
蛋黃麵糊
我用電動攪拌機﹐ a+b混勻﹐ 加入c, d, 混勻﹐ 加入過篩的e和f, 混勻


圖案
原配方﹕把先前做好的蛋黃麵糊取出30g(約2大匙),置入另一空碗中,加入少許染膏調色﹐蛋白20g分次加入10g細砂糖打成濕性發泡後﹐把兩者混合勻﹐混合好的彩色色麵糊,直接裝入擠花袋或小塑膠袋中﹐烤盤墊入烤盤紙﹐有一邊要留長點﹐ 等一下方便捲起蛋糕用﹐這邊也是蛋糕捲心那邊,把粉色麵糊擠出數個小三角形或略橢圓形﹐以預熱好的180度烤1分半後,立刻取出備用。
茅茅偷懶﹐ 把蛋糕體混好後取出少許加入染膏調色﹐其餘同上。


蛋糕體
把5.5個蛋白(約210g的蛋白),分次加入50g糖粉打成乾性發泡﹐1/3蛋白混入蛋黃麵糊﹐ 再全部倒回2/3蛋白裡混勻。

迅速倒之前墊有烤好花樣的烤紙的烤盤中﹐我用了正方形8x8烤盤2個﹐刮刀抹平. 預熱好的烤箱烘烤約12~13分,取出烤紙向上待涼

這時可以開始打鮮奶油。當蛋糕片涼後, 無圖案的那面朝上,抹上打好的鮮奶油,捲心處抹厚點﹐ 最尾端留1-2寸不要抹。捲心可以排上草莓﹐我沒有...
 
捲蛋糕片有學問﹐可以參考youtube。重點是要用長桿面杖﹐蛋糕片下面要墊面積較大的白報紙﹐一開始捲心要壓緊﹐捲好後冰入冷藏30分讓它定型.

我烤太久了﹐魔法銅板太有效了﹐導熱太快﹐所以12分太久了﹐有點乾乾的﹐邊邊捲的時候就裂了﹐沒用我的電刀切﹐切面好醜﹐不過以後有機會多練習﹐很好吃﹐小朋友也很開心﹐我最愛那個中間的鮮奶油啦﹗。

 

這是第一次烤壞的﹐ 還是好吃耶﹐ 我沒救了﹐ 一定會胖死﹗

------------------------------ 其他蛋糕 ----------------------------------

縱橫美國數十年的香草奶油堅果香精磅蛋糕 藍莓戚風蛋糕 虎皮﹐紅心彩繪戚風蛋糕捲



10 則留言:

  1. 現在似乎很流行這種彩繪蛋糕,
    不過增加一些花樣, 可以讓蛋糕更加出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會做蛋糕耶﹐ 一定知道這是現在很流行的蛋糕捲 ﹔)

      刪除
  2. 哇~~ 連這個你也會喔!
    真是太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你的安慰﹐ 我會再接再勵的﹗

      刪除
  3. 你也動手做了,書我買了,但還沒動力下手
    但是看你做就美極了,家私真不少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書了啊﹐我看不懂日文﹐所以沒買。

      刪除
  4. 你真的好厲害喔~~
    我也想像你一樣看齊~
    女兒長大後也想跟他一起開心做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 加油﹗ 我覺得對烘培料理有興趣的人實在太幸福了﹗

      刪除
  5. 捲過虎皮蛋糕捲嗎?
    看你花嘴盒中有花丁,擠過奶油玫瑰花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