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白神天然酵母基本型白土司吐司 精工麵包機 MK Seiko HB-150 中文食譜麵包


最近有好些網友問我有關用白神做精工麵包機的食譜麵包的問題。因為我只用白神在精工麵包機做過自己的100%全麥食譜﹐所以無法肯定回答.這兩天用白神做了三次麵包機基本型白麵包﹐ 一次馬上做﹐ 一次隔夜定時做﹐ 一次隔夜定時用法國麵包設定#4做﹐ 大家做個比較。
感謝Carol提供的中文食譜哦﹗

材料(按下列順序加)﹕
室溫水 280ml
白神酵母 (不要攪拌﹐ 讓它自行沉下溶解) 3.3g

糖 24g
高筋麵粉 400g
奶粉 9g
海鹽 6g
奶油 24g

一號麵包﹕ 白神﹐ 麵包機設定#1﹐ 
二號麵包﹕ 白神﹐ 麵包機設定#1﹐ 預約(3.5小時後開始)
三號麵包﹐ 白神﹐ 麵包機設定#4, 預約(3.5小時後開始) 

結果﹕




- 一號麵包和二號麵包幾乎分不出差別﹐ 白神酵母在水裡先待了3.5小時﹐ 可是力量一點也沒降低; 但是
麵包的高度明顯比速發酵母做的要低(這裡沒有相片)﹐ 在最後主發酵時我有偷看麵團﹐ #1設定其實還可以再發酵久一點﹐ 所以我選用#4再試﹐ 因為白神是天然酵母的一種﹐ 可能發酵比較緩慢﹐ 所以三號麵包用設定4﹐ 讓發酵時間進行久一點。其實這些都可以用人工一步一步加以微調整﹐ 只不過我希望能找到個省時的設定﹐ 材料全部丟進去麵包機就省事了。

- 三號麵包(用設定4)的高度﹐到達了用一般速發酵母的高度﹐ 用量和麵包機食譜上建議的一樣多﹐ 內部氣孔明顯較大﹐麵包較鬆軟﹐ 以後我就用#4設定來做加白神的麵包了﹗

- 麵包真的有果香﹐ 之前我一直覺得聞不到大家推崇的果香﹐ 可能是因為我都有加全麥吧﹐ 味道被蓋住了﹐ 或者白神不喜歡全麥粉所以發酵的過程有所改變﹖


在這裡提一下﹐ 我並沒有用溫水先活化白神酵母﹐ 只是用一般室溫的水﹐ 我不喜歡多一個步奏﹐ 事實上﹐ 我很討厭這個步奏。﹕P


 

10 則留言:

  1. 彷彿都聞得到麵香!!好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真是個好東西﹐ ﹕)

      刪除
  2. 您好~
    因為我都是用液體油脂做麵包,
    不曉得版主有用過麵包機的預約功能是使用液
    體油脂的經驗嗎?
    在我的想像中,使用預約功能,在等待運作過
    程中,油會流過麵粉到底部影響白神酵母的作
    用~
    可是這只是我的想像啦~不曉得會不會這樣?
    所以想請問一下版主有沒有這樣操作過?
    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做過﹐ 不會影響﹐ 酵母溶在水裡﹐ 水油相是分離不相容的﹐ ﹕)

      刪除
  3. 茅茅,又看到你的實驗結果,真開心!
    我最近也第一次使用[白神山酵母],
    我覺得剛烤好時,味道像是淡淡的玉蘭花香.
    因烤的是原味土司,所以味道還蠻明顯的!
    家裡只用過攪麵團的功能,還沒有試過預設的功能.
    你覺得麵包機烤起來的口感,
    和一般作法比較起來口感有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個麵包機把麵團揉得非常好﹐ 和一般作法比起來沒有差別。 尤其是那個法國麵包的配方和設定(用一般速發酵母)﹐ 超棒的﹗

      刪除
  4. 我可能較遲鈍吧?我沒聞出什麼香味ㄟ?
    到是覺得發酵會慢一點~~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 我之前也沒聞到﹐不過這次倒是真聞到了﹕P

      刪除
  5. 請問使用白神山酵母時,是設定一般土司行程,還是面板下方的"天然酵母土司"行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裡有說明﹐ 是不是我解釋的不夠清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