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馬鈴薯燒肉


我每次回台灣都會帶一些孩子可以看的卡通或是連續劇DVD回來﹐ 在車上放給她們看﹐ 所以她們的中文聽力都很不錯。前幾天把光陰的故事拿出來在車上放﹐ 看到孫媽提到‘土豆燒肉’﹐ 我雖然是眷村長大的孩子﹐ 但是我媽是湖北人﹐ 所以小時候沒吃過土豆燒肉﹐ 反而是在美國賓州做研究時﹐ 我們研究中心外面中午有一臺午餐車有賣土豆絲炒牛肉﹐ 很好吃﹐ 但是是牛肉﹐ 不是豬肉。所以覺得那天我一定要做看看。結果當天爬文就看到小廚娘的土豆燒肉﹐ 當下決定選期不如撞日﹐ 馬上車子開去買菜﹐ 做了這個超級下飯的土豆燒肉﹗

材料﹕
豬前腿肉600克
馬鈴薯大的2-3個(多少隨意)
蔥3根
薑三片
13味1小匙(小廚娘是用八角3顆)
冰糖1大匙

作法﹕
1. 酒1大匙﹐ 醬油1大匙﹐ 肉抓一抓醃10分鐘
2. 180C熱油炸2分鐘至表面有點上色
3. 馬鈴薯去皮切滾刀塊炸4分鐘(容易吸汁但不易散)
4. 中小火炒1大匙油﹐ 1大匙黑糖﹐ 炒到起泡
5. 加入豬腿肉炒至均勻沾上糖色
6. 加蔥薑十三味﹐炒香﹐
7. 加50cc酒沿鍋邊下﹐ 滾後加50cc醬油﹐ 滾後加高湯700cc (如果沒高湯﹐ 我就用水+天然蔬果鮮G精)
8. 小廚娘是用大火煮滾轉小火煮1.5小時﹐ 我第一次用Panasonic SR-P32AP 電子壓力燉鍋 12分鐘﹐ 第二次用蜜桃色Le Creuset鐵鑄鍋﹐ 吃不出味道有何不同﹐ 不過換鍋裝盤有點麻煩
9. 把肉取出裝盤(如果不怕肉攪散就不用先取出)﹐ 放馬鈴薯﹐ 加1小匙鹽﹐ 中大火煮30分鐘收汁 (要在旁邊看好)


小公主們早就盛好白飯等在一旁了﹗



------------------------------ 其他中式料理 ----------------------------------

日式炸豬排 紅燒花生豬腳 Cuckoo IH 壓力電磁飯鍋 越式香茅炸豬排 Sharp AX-X1
Le Creuset 紅燒蹄膀 港式筍香豬肉-Le Creuset 香烤雞翅, Sharp Ax-x1
韓國紅辣醬燒烤雞腿 Sharp Ax-x1 紅燒香菇栗子雞 馬鈴薯紅燒雞 Le Creuset
鹽烤鯛魚, Sharp Ax-x1 蒜香番茄炒高麗菜 自己做簡易酸菜
馬鈴薯燒肉




4 則留言:

  1. 雖剛吃晚餐...看見肉ㄦ好想再來一碗飯ㄛ!金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都吃比較多飯﹗ 金害﹗

      刪除
  2. 妳的土豆燒肉做的真漂亮,比我做的還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小廚娘大師傅親自光臨鼓勵﹐ 好興奮﹗﹗﹗ 超喜歡你的小廚娘上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