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韓國 Cuckoo 日本 Toshiba IH 壓力(真空)電飯鍋比較



除了之前
http://maobaocun.blogspot.com/2010/12/cuckoo-crp-hd1010f-ih.html
http://maobaocun.blogspot.com/2010/12/cuckoo-ih.html
http://maobaocun.blogspot.com/2010/11/toshiba-rice-cooker-rc-18vsb.html
介紹的相關資訊外﹐ 今天有機會進一步比較這兩個電鍋﹐ 

 我同時用東芝和Cuckoo鍋煮一樣多的雜穀飯3杯﹐ 都沒有泡﹐ 煮好後馬上試吃﹐ 結果都一樣好吃。
但是韓國鍋的底層和鍋子接觸的地方有少許像鍋巴的顏色﹐ 比較深。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故意的﹐ 因為韓國人愛吃鍋巴。今天早上再吃﹐ 也吃不出差別﹐ 但是﹐ 韓國鍋的飯顏色整個明顯變深﹐ 應該是有比較多的氧化﹐ 所以養份可能流失較多﹐ 日本鍋因為有真空保溫﹐ 所以顏色完全沒變。
 
但是﹐ 如果比白飯﹐ 我個人比較喜歡Cuckoo的﹐ 飯粒明顯較Q﹐ 較黏﹐ 閃閃發光。 Toshiba的雖然粒粒分明﹐ 但是口感比較軟﹐ 沒有嚼勁。但是話又說回來﹐ toshiba有另外的軟硬度的設定我還沒用過﹐ 可能也有比較接近Cuckoo口感的設定也說不定。


 另外﹐ 東芝的飯鍋在用壓力時幾乎沒有聲音﹐ 安靜得令人驚訝。Cuckoo 就吵多了﹐ 很難不注意到它的存在。
當然﹐ Cuckoo會大聲講話﹐ 只不過我完全聽沒有就是了(韓國女人的聲音)。

東芝的螢幕夠亮﹐ 但是cuckoo太暗﹐ 有時候在黑暗中要移動個角度才看得清楚。

重要的發現(至少對我而言啦) ﹕
我用同樣的材料(比較黏的圓糯米)﹐ 在toshiba東芝壓力IH電鍋和韓國Cuckoo壓力電鍋煮﹐ 都用‘雜穀米’設定﹐ 結果Cuckoo的粒粒晶亮又Q﹐ 攪拌後也不會糊成一團像南方粽那樣﹐ 而東芝鍋的卻軟而糯﹐ 不Q﹐ 翻拌後黏成一團﹐ 很不好看。Cuckoo比Toshiba省至少20分鐘(可能也是這樣﹐ 東芝煮太久了)﹐ 我下次要用東芝其他設定試試。另外﹐ 之前用的糯米可能不新鮮了﹐ 所以很乾﹐ 所以有些許米粒看來沒有透明熟透的樣子﹐ 可是這次完全沒有了﹐ 而且煮的米量還比較多呢。
 



------------------------------ 其他廚房小家電 ----------------------------------

家用桌上型磨穀機食物真空保存機Electrolux Magic Mill 混合機 (揉麵機)
Sharp AX-X1 夏普蒸汽微波烤爐無敵的 Vitamix Vita-prep3 生機調理機日本東芝真空電磁壓力電飯鍋 Toshiba Rice Cooker RC-18VSB
韓國 Cuckoo CRP-HD1010F IH 壓力電磁飯鍋Panasonic SR-P32AP 電子壓力燉鍋日本精工麵包機 MK Seiko HB-150
Sanyo 小烤箱Kneader 日本壓麵條機 製麵機 MCS-203Kneader PK601揉麵機
KitchenAid KFPM770 食物加工調理機電動切片機切肉機Cuisinart ICE-30BC 優格冰淇淋機
Breville 健康室內燒烤機 800GRXL



2 則留言:

  1. 真的是一個"毒"阿
    我不要中毒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笑死我了﹗﹗﹗ 如果早晚都要中﹐ 何必折磨自己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