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 我家附近的有機農場﹐ 試做李梅仙的白斬雞﹑茶香燻雞﹐ 簡單喔﹗


冷凍櫃裡有5隻附近農場放養的肉雞﹐ 它們飼養在廣大的草地上﹐ 以有機草地上的昆蟲為食﹐ 肉質鮮美﹐ 非常好吃。我第一次拜訪這農場時﹐ 被它廣大的面積嚇了好大一跳。 山羊﹐ 黑豬﹐ 肉牛﹐ 蛋雞﹐ 肉雞﹐ 全部住在一望無際的草地或樹林中﹐ 由一群訓練有素的guarding dogs(守護犬)照顧保護著。當一大群黑豬朝我飛奔過來時﹐ 動作輕盈而迅速的在樹林中傾倒的樹幹上跳上跳下﹐ 大耳朵上下撲打著﹐ 我完全沒有反應過來它們是豬﹗ 還以為它們是黑狗﹗﹗﹗

參觀完之後﹐ 實在太滿意了﹐ 我就買了1/4隻牛﹐ 半隻豬﹐ 半隻羊﹐ 一堆肉雞。全部塞進我的冷凍櫃﹐ 沒多久之後﹐ 我家就決定不再吃牛羊了﹐ 所以全部分給朋友﹐ 豬肉好解決﹐ 可是﹐ 我不擅長全雞的料理﹐ 所以除了煮成各種雞湯之外﹐ 變不出什麼花樣來。這次上網爬文後﹐ 決定試做李梅仙的食譜。我向來對這些媽媽級的實力派廚師崇拜有加﹐ 而她又很體恤我們這些職業婦女﹐ 經常介紹方便容易的食譜﹐ 這次也不例外。

首先是把已經回到室溫的3斤全雞蒸熟或煮熟。

蒸熟﹕
蔥薑排一下盤底﹐ 雞抹酒﹐ 鹽﹐ 水開後放入﹐ 全雞蒸25分鐘﹐ 半隻雞或1隻雞腿蒸15分鐘﹐ 時間到關火﹐ 不要開鍋蓋﹐ 同樣悶15分鐘。

水煮
水開(要蓋過全部雞肉)﹐ 下蔥薑﹐ 下全雞﹐ 煮15分鐘﹐ 關火﹐ 再燜15分鐘﹐ 取出﹐ 趁熱抹鹽﹐ 酒

我這次選用水煮的。但是我從冷凍櫃取出6小時之後﹐ 那隻死雞竟然還是沒有完全回溫﹗ 
沒辦法﹐ 就硬上了﹐ 這雞已經清乾淨了﹐ 所以屁股已經有洞了﹐ 我把雞脖子去除﹐ 讓頸部有個洞可以讓滾水流動。



煮熟的雞肉我一半做茶香燻雞﹐ 一半做白斬雞


茶香燻雞
鐵鍋燒乾, 墊兩張鋁箔紙﹐ 撒上茶葉(什麼顏色隨便)﹐ 麵粉﹐ 白糖(各約2大匙)﹐ 
架上鐵架﹐ 半隻雞切面向下﹐ 加蓋﹐ 中火加熱



大概2分鐘後﹐ 就開始冒白煙了﹐ 等到煙由白轉黃﹐ 變黃後30-40秒後﹐ 就關火﹐ 抹麻油﹐ 五香粉(可省)﹔ 這是李梅仙說的
可是我有問題﹗ 我怎麼等都等不到黃煙﹐ 怎麼看都還是白煙﹗﹗﹗﹖﹖﹖ 
等到大概7分鐘的時候﹐ 來我家party的鄭教授冒著被我菜刀隔空飛砍的危險﹐ 趁我一不注意﹐ 火速打開鍋蓋﹐ 然後用鍋蓋當擋箭牌﹐ 大聲的說﹕
>>>> 燒焦了啦 <<<<

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還好他打開了﹐ 再晚真的就燒焦了﹗
顏色還真漂亮﹗ 沒想到燻雞這麼簡單﹐ 而且非常入味﹐ 又多了道請客的菜了﹗


 
白斬雞
就是把煮熟的雞放涼後直接剁了擺盤即可﹐ 放上香菜﹐ 好啦﹗﹗﹗
弟妹調了一碟客家口味的沾醬﹐ 很不錯哦
到我溫室裡摘些九層塔剁碎﹐ 醬油﹐ 糖﹐ 混勻即可


用李梅仙的方法煮熟的雞肉﹐ 果真非常滑溜鮮嫩﹐ 一點都不會柴或乾硬﹐ 不過大概是因為沒有完全退冰完成﹐ 所以骨頭還有點粉紅色。下次如果沒退冰完成﹐ 我就多煮幾分鐘﹗ 

強力推薦﹐ 簡單﹐ 好吃﹐ 又健康﹗﹗﹗ 



------------------------------ 其他中式料理 ----------------------------------

日式炸豬排紅燒花生豬腳 Cuckoo IH 壓力電磁飯鍋越式香茅炸豬排 Sharp AX-X1
Le Creuset 紅燒蹄膀港式筍香豬肉-Le Creuset香烤雞翅, Sharp Ax-x1
韓國紅辣醬燒烤雞腿 Sharp Ax-x1紅燒香菇栗子雞馬鈴薯紅燒雞 Le Creuset
鹽烤鯛魚, Sharp Ax-x1蒜香番茄炒高麗菜自己做簡易酸菜
馬鈴薯燒肉豆鼓青花椰菜炒雞丁爆薑三杯紅燒雞
日式炸魚排



6 則留言:

  1. 其實白煙和黃煙都是在那一瞬間,
    很容易被忽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耶﹐ 下次我可能會用煙味來判定 :)

      刪除
  2. 期间天我家冰箱里有一只整鸡,不知要如何做,就跑来你的宝村瞧瞧,发现了这篇!!本想尝试一下这个熏鸡的,但是鉴于安全考虑,我放
    弃了。。。一整只鸡被我白斩了,把乱七八糟的东东放在一起,随便调了点酱,居然大获好评,哈哈哈!!所以要来感谢一下师母给我的灵
    感!!以后有不会做的东东,就知道上哪里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原來我是你師母啊﹗
      很高興能對你的餐桌有點貢獻﹐ 謝謝光臨﹗

      刪除
  3. 很高興看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有一次看美國的實境節目「Jon and Kate Plus 8」,看到他們去農場挑牛,買一整頭牛,Kate說買整頭會比較便宜,好像是當一年份的量 ( 肉冷凍可以放那麼久呀?),覺得美國真有趣。
    An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