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 自製Q彈噴汁貢丸, 貢丸湯


最近把上次做的貢丸存貨吃光了﹐ 做下一批的時間到了﹗ 

上次做的時候沒有注意溫度﹐ 結果肉質蠻硬的﹐ 這次努力爬文之後﹐ 決定來試Mami魔法廚房的配方﹐ 但是還是老慣例﹐ 我改了配方。
Mami的配方裡﹐ 有加肥絞肉﹐ 有加泡打粉﹐ 考慮再三後﹐ 我都省了﹐ 這種做一次做很多吃很久的食物﹐ 還是健康至上﹐ 少用為妙﹗ 另外﹐ 我用碎冰塊取代冰水﹐ 沒有把豬絞肉先冷凍 (只有冷藏)。

貢丸製作原理﹕

瘦肉加鹽,將鹽溶性蛋白抽出,作為乳化劑,包覆在肉中原本不互溶的脂肪和水分表面,讓水和脂肪連接,形成一種安定的乳化肉漿,再經加熱使蛋白質變性定型,即為貢丸。 
加工攪打過程溫度容易升高,容易造成乳化力降低,導致失敗,所以製造工廠多用冷凍絞肉或加冰水或冰塊維持乳化力穩定。

換句話說﹐ 如果能夠維持加工過程的低溫﹐ 就能夠維持乳化力﹐ 成品就會很順口﹐ 很QQ﹗ 

材料﹕
A 豬後腿絞肉2400克  海 鹽34g
B 冰塊200g  米酒 2大匙  
   
 
調味料:
糖70g  蔬果鮮G精1大匙  黑胡椒粉3小匙  太白粉 24g  玉米粉 4g   8顆蒜末  麻油 4小匙
 
做法;
1. 瘦絞肉加入鹽及材料B一起放入DXL Magic Mill 攪拌缸攪打(鹽會抽出鹽溶性蛋白做乳化劑﹐ 絞肉會開始變粘稠)。冰塊會自己慢慢融化成水﹐ 大概10分鐘絞肉也很膠了﹐ 一定要夠膠﹐ 貢丸才會Q喔。


2. 加入所有調味料,以高速拌勻即可

3. 鍋中準備一鍋滾水,轉小火後開始將打好的絞肉材料以虎口擠壓成適當圓球狀並用湯匙協助刮除至熱水中煮熟即可

這次做的貢丸大成功﹐ QQ又多汁﹐ 不論是直接帶便當或煮湯喝都非常夠味﹐ 下次加香菇看看﹗ 
 

扔點菇類﹐ 芹菜﹐ 香菜﹐ 就是一鍋香噴噴的貢丸湯哦﹗






------------------------------ 其他中式料理 ----------------------------------

日式炸豬排紅燒花生豬腳 Cuckoo IH 壓力電磁飯鍋越式香茅炸豬排 Sharp AX-X1
Le Creuset 紅燒蹄膀港式筍香豬肉-Le Creuset香烤雞翅, Sharp Ax-x1
韓國紅辣醬燒烤雞腿 Sharp Ax-x1紅燒香菇栗子雞馬鈴薯紅燒雞 Le Creuset
鹽烤鯛魚, Sharp Ax-x1蒜香番茄炒高麗菜自己做簡易酸菜
馬鈴薯燒肉豆鼓青花椰菜炒雞丁爆薑三杯紅燒雞
日式炸魚排清蒸火腿牡蠣高麗菜



14 則留言:

  1. 曾經想過要自製貢丸,就是一個"懶",
    看整個過程不會難, 真要下定決心.
    找時間做做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對呀﹐ 我也會發懶﹐ 不過想到花稍微多一點點時間﹐ 可以當一道菜那麼多天﹐ 值得啦﹗

      刪除
  2. 看起來超讚
    不過我很懶也不常吃,用買的卡方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也懶﹐ 所以很久才做一次啦﹗

      刪除
  3. 自製的東西最美味、可口,最衛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放心耶﹐ 不然不知道吃進多少發泡劑和彈力劑勒﹗

      刪除
  4. 茅茅
    自製的貢丸可以安心也放心的吃
    剛剛看了過程製作
    其實並不難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瘦身美女來訪﹗ 真的一點也不難啦﹐ 我們一般用買的習慣了﹐ 總以為很難做。﹕)

      刪除
  5. 茅茅
    我想將妳的連結用在我部落格上可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 那是我的榮幸勒﹗

      刪除
  6. 我要給你N個"讚"!
    人在異鄉,自立自強...
    可你也太強了吧-"-
    連貢丸都可以自己做^^b
    還研究出原理...
    只能說博士就是不一樣ㄚ~~~
    想請問:如果沒有攪拌機,
    用手OK嗎?

    呵呵,推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 不要這樣說啦﹐ 這跟學位沒關係﹐ 是跟興趣有關係啦﹗ 用手也沒問題呀﹐ 就拿雙筷子像攪水餃餡那樣就行了﹗

      刪除
  7. 忍不住要跟你說,用vita打,非常的好吃,不加泡打粉,用蛋白。。我做
    的.......http://tw.myblog.yahoo.com/joanna-thomas/article?mid=464&prev=471&next=400&l=f&fid=5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a, 謝謝你的分享﹐ 貢丸看來好漂亮哦﹐ 但是我有個疑問﹐ 其實我之前用過加工調理機(processor)打過﹐ http://www.wretch.cc/blog/maojn7488/21630969 , 但是肉質可能是被砍得太細﹐ 吃來粉粉的﹐ 口感不好﹐ 用vitamix力道更強﹐ 你的不會粉粉的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