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 迷你版熱狗雞蛋奶油捲﹐ Kneader 揉麵機﹐ Sharp Ax-x1 水波爐



最近一年來老大變了很多﹐ 開始進入青春期了﹐ 開始非常注意外表。每天花好多時間在鏡子前面弄頭髮﹐ 換衣服。有兩次偷化妝上學被我逮到﹐ 禁足一個星期﹐ 不准上網﹐ ipod touch 沒收﹐ 手機沒收﹐ 跟男朋友沒辦法聯絡﹐ 她整個快悶死﹐ 到目前為止不敢再化妝。我也是第一次當青少年的媽﹐ 跟她一起成長學習﹐ 而美國這個不是我長大的環境﹐ 有好多我不了解的文化﹐ 在教孩子的過程經常自己跟自己衝突﹐ 常問自己﹐ 我這樣對嗎﹖ 她同學都真的那樣嗎﹖ 有多少比例是那樣呢﹖ 我能讓步嗎﹖ 她會不會得寸進尺呢? ?? ??? ???? 一堆無解的問題。但是﹐ 所有的這些﹐ 全部都是‘為她好’﹐ 就怕她走偏了路﹐ 壞了一生。其實我跟她老早說好了﹐ 只要她的學校成績保持全A﹐ 每天回家把我給她的額外功課做完(看我替她選的課外讀物30分鐘﹐ 彈她喜歡的鋼琴曲20分鐘)﹐ 那我就不干涉她教男朋友(但是國中我還不准有身體接觸)。他們這裡的國中生交往有點奇怪﹐ 在學校上課很忙又不同班沒辦法接觸﹐ 下課後就在skype或ipod上視訊或傳簡訊﹐ 沒幾個星期就說我們分手了﹐ 這是怎樣﹖﹖﹖
 

除此之外﹐ 還有個傷腦筋的問題﹐ 美國人吃的很油很甜﹐ 所以老大經常抱怨我的麵包不夠香(奶油不夠)﹐ 蛋糕不夠甜(我習慣減糖)﹐ 很少做那種又香又肥的點心麵包給她吃。所以我今天就來做這個雞蛋奶油捲﹐ 不過分割成比較小的份量﹐ 謝謝小魚乾媽媽給我的建議﹐ 讓我的奶油捲不會爆開破相﹗

我做了2次﹐ 第一次做16個﹐ 結果因為沒從烤箱及時取出烤太黑了﹐ 過2天party又再做了32個。這次有一半加了有機熱狗﹐ 所以有些看起來肥胖胖的。

材料(16個的份量﹐ 32個份量乘以2就好):
A.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乾酵母1小匙,鹽1/4小匙, 細砂糖30g
B. 雞蛋3顆(約150g),鮮奶50cc
C. 無鹽奶油30g

做法﹕
1.將A放入盆中混勻,再倒入B
註﹕ 如果怕麵團太黏﹐ 先保留20-30cc,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我是不管的﹐ 如果覺得太黏﹐ 就讓Kneader揉麵機的蓋子打開揉﹐ 讓水分揮發一些
2.先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kneader大概揉15分鐘
 
3.將奶油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kneader再揉15分鐘。


4. 繼續在Kneader裡發酵30-60分鐘.
5.用手指沾上高筋麵粉,然後直接戳入麵團中心.如果戳出的洞沒有彈回的跡象就是完成第一次發酵,反之,就再發10分鐘,
   然後再用同樣的方式試看看.


6. 麵團分割成15份滾圓(怎麼少了一個﹖ 難怪有個巨無霸)﹐ 我沒有在意大小﹐ 大小不同反而好選, 小朋友選小的﹐ 胖子選大的。
7. 蓋上擰乾的濕紙巾鬆弛15分鐘 
註﹕ 如果鬆弛時間不夠﹐ 麵團太緊﹐ 等一下奶油捲發酵烘烤時容易爆開

 
8.鬆弛好的小麵團用雙手搓揉成水滴形
9.一手拉著水滴形麵團細端,一手用桿麵棍桿壓,從寬的那段往細的那段﹐ 將麵團桿成約30cm的倒三角形狀麵皮﹐ 因為我的麵團份量較小﹐ 所以有些沒有桿到30cm, 注意這裡要把大氣泡桿掉
10. 我有些有加烤熟的熱狗﹐ 有些沒加﹐ 然後由上往下慢慢捲起,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放在魔法銅板(先墊一層烤紙)上
註1: 捲的時候不要拉太緊密﹐ 因為等一下要發酵膨脹﹐ 太緊會爆開
註2: 排入烤盤要夠分開﹐ 不然發酵一小時後體積增大不只一倍﹐ 會碰到黏在一起。
     
 
11.麵團表面噴些水 放入密閉容器在室溫再發酵60分鐘

12.Sharp 水波爐手動麵包設定預熱至170度c
13.進烤箱前在發好的麵團上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灑上些許芝麻

14.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因為有魔法銅板﹐ 我用12分鐘就差不多了)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好香的味道﹐ 難怪叫奶油捲。我帶孩子去游泳了﹐ 拜託來訪的弟妹幫我刷蛋液和撒芝麻和進烤箱﹐ 她的蛋液和芝麻部份都做的很漂亮厚﹗ 但是﹐ 好命的她沒烤過麵包蛋糕﹐ 時間到了把烤箱電源關了﹐ 但是奶油捲還留在裡面..........
所以﹗ 我的脆皮雞蛋奶油捲成功了﹗﹗﹗﹗ 將將將﹗﹗﹗﹗
雖然外皮有點乾硬﹐ 可是還是很香很好吃﹗﹗﹗
另外我又烤了一批32個的﹐ 這次沒有 ‘脆皮’ 了 
   






------------------------------ 其他 中式麵包 ----------------------------------

蔥燒芝麻肉鬆麵包卷65度C 湯種菠蘿麵包65度C 湯種香蔥麵包
焦糖布丁麵包吳寶春金牌牛奶土司楓糖核桃肉桂捲
蘋果麵包SharpAx-x1還是傳統蒸氣烤箱適合烤法國麵包黑麥土司
吳寶春金牌牛奶土司麵包鮮奶油土司麵包現磨有機全麥枸杞養生吐司
美味香蔥小餐包青醬起司麵包﹐65度C湯種香蔥麵包北海道牛奶吐司﹐ 65°C湯種麵包
湯種吳寶春青醬(羅勒﹑香蒜﹑松子)巧達起司麵包超熟鮮奶土司 烤模﹑麵團比例換算



4 則留言:

  1. 當媽真的是一門大學問阿! 唉~~
    而且最慘的是
    教的好的時候
    沒什麼人會特意稱讚
    沒教好
    馬上就有人會說
    你這麼媽是怎麼當的阿!


    你最近是換上了小白兔電池嗎?
    怎麼上菜速度驚人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真對﹐ 吃力不討好的就是當媽﹗
      其實最近是‘有計劃’的做飯﹐ 所以做完一餐就可以上個菜啦﹗ ﹕)

      刪除
  2. 學姐真的很厲害耶!好多麵包跟料理, 目不暇給呀!而且都好有職業水準
    ㄋㄟ!

    沒想到雅雅已經在交男朋友囉~難怪學長說要放跟球棒在家, 有怪怪的人
    來就轟出去!呵~~青少年時期~辛苦囉!聽說要跟孩子當"朋友", 她們
    比較會跟你分享心事~但我還沒遇到這些事, 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做才好~
    最近我老大才跟我說, 他以後不要工作, 要靠老婆養~哈!新版宅男
    ㄚ~~說不定之後也是大麻煩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朋友說﹐ 生兒子以後要擔心兒子惹麻煩變成一個小混混﹐ 養女兒是要擔心外面一大群小混混﹗﹗﹗
      其實烘培和料理是我放鬆找回自己的好方法﹐ 不然很容易在忙碌的生活裡忘記自己﹐ 會不快樂﹐ 我不喜歡不快樂﹗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