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天然酵種農村麵包 Rustic Bread, 好用小物手粉棒﹐ Jeffrey Hamelman 作業麵包




好久沒餵養我的茅茅一號天然酵母了﹐ 大概有一個月了﹐ 拿出來餵餵順便做個歐式麵包。

這個鄉村麵包含有現磨的有機全麥粉﹐ 有機黑麥粉 原配方使用速發酵母﹐ 但是我用了我自己養的天然酵母﹐ 再加上冷藏發酵﹐ 所以加起來風味很強﹐ 夠酸﹐ 而且有獨特的黑麥香﹔ 我很喜歡﹗ 雖說是作業麵包﹐ 但是也被我改得完全不同了﹐ 這也是烘培的魅力之所在﹐ 千變萬化﹐ 常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配方出自 Bread, A Baker's Book of Techniques and Recipes﹐ by Jeffrey Hamelman


Pre-Ferment:
有機高筋麵粉 380g
水 198g
岩鹽 1.5大匙
茅茅一號天然酵種 148g


Final dough (含水量69%):
有機高筋麵粉 272g
有機現磨全麥粉 91g
有機現磨全黑麥粉 91g 
水 354g
岩鹽 0.5 大匙 
Pre-Ferment上面全部
速發酵母 1/2 小匙

做法
 
1. Pre-Ferment混勻至沒有乾粉﹐ 包進塑膠袋冰箱發酵2-3天
2. Final dough成份全部加入DXL揉麵機﹐ 揉至擴展階段(不要到完全擴展﹐ 減少氧化損失風味) 


3. 發酵2.5小時﹐ 每50分鐘拉長折疊一次


4. 分割成兩份﹐ 稍微整形成圓形﹐ 鬆弛20分鐘


這個新買的手粉棒我蠻喜歡的﹐ 我老是手粉撒太多﹐ 這個很好控制粉量﹗ 這裡買的。

5. 整形﹐ 放入發酵籃


6. 室溫發酵1.5小時﹐ 我這裡給睡著了﹐ 發酵過頭﹐ 所以後來沒有烘培張力 ﹕(


7. 烤箱預熱至260C﹐ 火山石披薩石板也一起預熱至少1小時
8. 倒1杯滾水到火山石做蒸汽﹐ 麵團進烤箱﹐再倒一杯﹐ 溫度調降至240C﹐ 烤30分鐘
9. 去除完全放涼後切片進冷凍庫保存。
  

 

------------------------------ 其他作業麵包 ----------------------------------

200全麥天然酵種哈斯麵包 Reinhart三種 Vermont 天然酵母歐式酸麵包紐約黑麥歐式麵包﹐ 烘培魔法銅板上場
Poilane-Style Miche 米其麵包 - 灰份及出粉率 ReinhartPain Poilane Miche米其麵包肉桂葡萄乾核桃麵包
歐式起司麵包天然酵母法國麵包, Pain au Levain (Sourdough Bread)Anadama 玉米麵包
希臘節慶麵包天然酵母歐式鄉村麵包天然酵母有機全麥歐式麵包﹐ 烤箱比較
天然酵母有機五穀雜糧全麥歐式麵包﹐烤箱PK葡萄牙甜麵包芝麻薄脆餅乾﹐ Lavash Crackers
Ciabatta 意大利歐式麵包天然酵母有機全麥歐式麵包杜蘭小麥粉麵包 Semolina (durum) Bread
天然酵母現磨全麥黑麥免揉麵包佛卡夏 Focaccia 意大利麵包天然酵母核桃葡萄乾肉桂免揉麵包
法式傳統農家鄉村麵包歐式﹑臺式法國棍子麵包我的法國棍子麵包耳朵終於長出來了



2 則留言:

  1. 那個手粉棒好好玩喔~~
    我從沒看過耶~~~
    不過點進去~~
    跑去你的披薩鏟網頁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謝﹐ 我改了﹐ 謝謝你告訴我﹗

      刪除